太平天国是一个极具争议运动。从一个反帝反封建农民起义运动,到充满了虚伪欺骗欲望和杀戮的反叛,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历史评价本来就是人云亦云,随着社会需要变化的。
陈舜臣的这部小说,连理文的角色是个旁观者,从天上俯视这场运动,看着运动中的每个人自然少了点浮夸,多了点无奈伤感。我们有何尝不是这样的,生在“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我们在共同创造着历史,又如事不关己者一般津津乐道于把正在遭遇作为饭桌上的谈资!也许是我们的无力感,也许我们只能麻木的看着历史悲喜剧发生和重演。
在大家批判太平天国的时候,我在书中看到了“九女墩”的故事,何香凝在墓碑上提到“鄂中巾帼九英雄,壮烈牺牲后世风。辛亥太平前后起,推翻帝制古今崇。” 这个题词,让我心中一紧,莫非我们遗忘了什么?
武汉东湖九女墩
太平天国和其他中国几千年来发生的反叛运动是不同的,太平天国用它的成功失败給后世的革命者以惊醒!成功的变革需要信仰理想团队领袖,需要对抗着权利利益和欲望的挑战,这是我从书中读到的和学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