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阿凡提的故事之卖树荫》的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阿凡提的故事之卖树荫》的影评10篇

2018-09-15 01:39: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阿凡提的故事之卖树荫》的影评10篇

  《阿凡提的故事之卖树荫》是一部由曲建方执导,程之 / 邱岳峰 / 毕克主演的一部动画 / 短片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阿凡提的故事之卖树荫》影评(一):现代版的“卖树荫”会是什么样的?

  那时候的阿凡提是聪明勇敢地主,现在有人这样做就是扰乱正常经济秩序诈骗破坏和谐

  那时候的巴依老爷虽然坏,不过还是会遵守合同,吃个哑巴亏。现在的巴依老爷是强势群体,有些还握有专政机器:合同我说了算

  我们应该怎么给孩子讲故事里的教育意义呢?

  《阿凡提的故事之卖树荫》影评(二):经典总值的回放

  只要遇到电视里放阿凡提,我都会看。不知道这个木偶戏阿凡提有多少集,我好像从没看全过,但看过的每一集都很喜欢,看多少遍都不腻。

  高中美术书里有一张图片,是拍摄木偶剧阿凡提的情景,那些小木偶都只有手指头那么大,背景场景还不到普通办公桌的1/2。不知道是怎么拍出来的,真有意思

  《阿凡提的故事之卖树荫》影评(三):充满智慧的动画

  超级喜欢老上海美影出的这种充满智慧但又不过分说教的动画了

  和老美影比起来 现在的国产动画真是只适合10岁以下小朋友看 而且 即使10岁以下小朋友看……也不会觉得它们好

  所以 真的很怀念当时的看阿凡提对付把依老爷的故事 有趣幽默 发人深省~

  《阿凡提的故事之卖树荫》影评(四):童年记忆

  几乎80年代的孩子都喜欢看这部动画片,那个时候我们没有现在啊这么丰富的电视节目和娱乐活动作为电视栏目中我最喜欢看的旧式动画片了。记得每天中午等午间新闻结束后,就等待动画片的出现,赫赫,很多动画片就是那个时代伴随我度过难以忘怀时光的,记得当时还会唱阿凡提的主题歌,现在脑海中还不时能回忆鲜活画面。聪明的阿凡提大叔智斗巴依老爷,每次都为阿凡提大叔的智慧而叫好,每次都不舍得片子的结束……总想再一次看到巴依老爷的丑态,看到穷人和阿凡提大叔开怀大笑

  昨天看到有卖中国动画片的,毫不犹豫地卖了一套,其中有我最钟情的几部动画片,赫赫~~~去回味小的时候那种滋味

  《阿凡提的故事之卖树荫》影评(五):大智若愚,假智真愚

  新疆风情的胡西塔尔声悠远凄怆太阳恶毒地撒着火光火焰山炙烤着身背高利贷苦命贫农,而他们的债主巴依却在家里和胖妇人玩着数钱的游戏

  巴依见一众贫农在他家的老树下乘凉,小窗里奸诈眼睛闪着金光,一条没有人道的生财妙招扑向了这些贫苦百姓——卖树荫。他肆意掠夺着树荫下苦命人身上所有值钱物品,打翻了羊奶,扑捉着羊,正当他与羊缠斗之际,倒骑毛驴的阿凡提出现了。

  与认命的贫苦百姓不同,阿凡提想到了一个利用巴依的贪婪愚昧以牙还牙办法——买树荫,见钱眼开的巴依夫妇不断抬高卖价,从十两到二十两到一袋银子,最后成交还假仁假义说卖便宜了,阿凡提略施小计假装说不买,他们立马慌了神捡起了银子。

  买卖双方牧师见证在真主面前立了字据,巴依回家与老婆心地嘲笑着阿凡提的愚蠢

  太阳西斜,树影拉长到巴依的家门口,阿凡提叫来一群民众在门前乘凉,吃葡萄,酒兴正欢的巴依迈着醉汉步见状大怒,却不敢踏进树荫只得爬墙回家。

  巴依贼计顿生,他拿起了斧子爬出墙外,开始砍树,阿凡提朝他的心口扔下一块巨石,他买了树荫,谁把树荫弄没了得赔,无奈下巴依忍痛讲价以一袋银子买下了这一块的树荫。

  到了晚上,月亮升起,月光就着大树将树荫投在了巴依的屋子上,乡亲们在阿凡提的带领下赶着羊群骆驼占领了恶财主的家,巴依求饶,吞下苦果,将贫农的高利贷一笔勾销

  记得那个暑假的午后,和表弟一起看的这集老动画,当时的少年觉得阿凡提是跟我一样聪明的人物,十几年过去,重看经典,我更加佩服于阿凡提的智慧,只是发现自己,一副愚人模样

  《阿凡提的故事之卖树荫》影评(六):巴依做客阿凡提访谈

  阿:沙子袋子金子一屋子,欢迎来到阿凡提访谈,我是纳斯尔丁·阿凡提。今天我们有幸请到的嘉宾是金树荫集团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巴依先生,让我们欢迎巴依先生!

  巴:大家好!主持人好!

  阿:请坐!

  巴:谢谢

  阿:我看巴依先生步伐矫健,想必平时还是很注重锻炼身体吧?

  巴:(笑)我尽量每天抽空运动,不过工作很忙的时候都是些琐碎时间,有时候也比较累,所以不是什么高强度的锻炼。

  阿:巴依先生以前踢球是吗?

  巴:是的,我学生时代经常踢球。不过现在很少踢了。

  阿:现在是为了工作放弃了这项兴趣爱好了吗?

  巴:嗯...也不是放弃,只是说因为现在想做的事情更多了,并且很多都是很需要投入时间与精力的事情,然后因为时间和精力都有限,能安排分配的事情就有限了。现在简单锻炼、散步,然后偶尔去跑步,也都是种独处的放松

  阿:这样。

  巴:是的。健康还是要关注的,不过方式方面都是多元的,也不止是体育锻炼了。

  阿:还有什么方面吗?比如?

  巴:我有空的时候给家人烧菜。饮食健康也是健康的一方面。

  阿:给家人烧菜是喜欢吗还是?

  巴:我觉得烧菜也是一种价值创造,并且能够给人带来快乐,我很喜欢,家人也喜欢。

  阿:平时烧些什么菜呢?传统家常菜吗?

  巴:有传统的家常菜。不过我也在尝试新的菜。

  阿:是吗?

  巴:传统的,正是曾经合乎时宜的,甚至可能是当时最好的,最先进的,所以才被模仿吧。而为了继承这种精神,我想我们恰恰需要的是创新,是去打开思路,而不是单纯重复前人的工作。这个我也是以前从老手艺人那里听来的,很受启发,所以我现在也在尝试新的花样

  阿:看来巴依先生在家庭烹饪领域也要开疆拓土(笑)。

  巴:(笑)

  阿:金树荫现在的规模也是很大啊,经营范围包括财务投资地产酒店港口零售、基建、能源、电讯等等,我想不止我个人有这样的好奇,观众朋友们也想了解,巴依先生是从小就有这样的成为大企业家的人生理想与远大目标吗?

  巴:大企业家还是不敢当(笑),

  阿:(笑)

  巴:其实我小时候想法也比较简单,就是想以后长大了能赚大钱

  阿:是吗...

  巴:因为小的时候家里并不富裕吧,一家子人住在很小的房子里,小时印象中,可能因为很多长辈都是很贫穷那样过来的,然后也就养成了很多节俭生活习惯,很极端的那种。所以我就想,我长大以后一定要赚很多很多的钱,这样我就可以给家里人住大房子了。

  阿:原来小时候的梦想是这样的啊...

  巴:是的(笑)。

  阿:我想我们很多人,小时候都可能或多或少地有过这样那样的梦想,不过也有很多后来并没有实现,那你的梦想是怎么在人生中延续发展的呢?又经历过什么更具体的一些转变吗?

  巴:我想转变与发展还是有的。后来的想法比赚钱住大房子更具体一些,也模糊了一些。

  阿:这个怎么讲呢?

  巴:就是后来的想法有个改变在里面,因为成长过程接触到的东西变得更丰富了一点,

  阿:你是在内地读的大学是吗?

  巴:是的,

  阿:是那个时候或者之前之后开始有的想法吗?

  巴:嗯...更多的是之后吧,不过这些铺垫在这时,或者说之前就已经开始了。

  阿:哦?

  巴:我在中学的时候对内地产生浓厚的兴趣,所以就努力去读了内地的大学,先读了两年预科。

  阿:啊对,是先有一个预科的情况吧,

  巴:是的,当时我是民考民,然后要读个预科。我那时候最头疼的就是汉语和数学了(笑)。

  阿:(笑)

  巴:去内地读大学是我第一次离开新疆,亲身去到一个新的,陌生环境中去,所以当时对我冲击还是很大。

  阿:当时会不适应么?这些冲击?

  巴:当然不是坏的冲击,我其实很喜欢...或者应该说这个冲击,对我个人而言的话,更多的不是生活上的,而是思想上的,因为第一次亲身接触到这样一个跟从小生活不同的环境。大学时也结识了很多新的朋友。仿佛一个从未被我所了解的世界在我眼前展开,而我获得了一次新生

  阿:我想我能理解那种感受

  巴:嗯,然后就是那时候开始吧,小时候对于赚大钱的梦想就逐渐地,更具化成做一个企业家的理想了。但同时又因为接触到新的东西,反而越觉得自己还有太多的东西不了解,所以想要继续学习,这样去了解那个梦想、理想究竟应该是什么形状的。

  阿:所以并没有像有些企业家那样辍学吗?

  巴:(笑)总的来说我还是鼓励年轻人完成学业的。辍学创业获得成功的毕竟是少数,有很多条件是难以复制,甚至不可复制的。并且在这些成功的辍学背后,同样有着继续不断地学习的经历,学习并不因离开学校而停止。虽然我已经毕业多年,但是我在市场中,在社会中,在人生中,永远是个学生。

  阿:你大学的时候还经常踢球是吗?

  巴:是的,我和伯克我们俩一起参加了足球队。

  阿:伯克先生也踢球是么,

  巴:他踢中场,我踢前锋(笑)。

  阿:在内地的同学中间踢球能融入进去吗?

  巴:没有问题,我们有共同的语言(笑)。

  阿:那一定是一段很棒的经历了(笑)。

  巴:是的,我找到了第二个家乡,这些经历都是我一辈子的回忆(笑)。

  阿:金树荫的成功,你觉得分别有几成的奋斗机遇因素在里面呢?

  巴:我一向不太会给这种程度打分(笑)。就机遇而言,比较近的例子,中国计划经济时期出名投机倒把罪名,如今已经消失,这个曾经很代表性的经济犯罪行为,如今被认可,可以成为正常经济运行的一部分。过去汉人也讲重农轻商,莎士比亚也写《威尼斯商人》,所以我们看到,曾经很多商人行为常常是和负面印象联系在一起的,有的反映舆论中,反映在文学中,有的还写进了法律。一个今天的金融,或者说经济的创新者,在过去,就可能被视为恶意的,反社会的,难有发展乃至立足的空间。但随着社会与经济发展,经济为社会带来的好处逐渐改变了人们看法,经济也要求着社会与公共服务提供相应的秩序,以保证经济的正常运行。从商者被接纳成社会的积极分子。甚至在过去,因为生产模式与时代思想等原因经济学家研究经济时,也不认为企业家才能是一项值得考虑要素。所以这需要下很多工夫去了解,去思考经济与社会的关系和发展脉络,思考大环境与时代背景。不只是单纯个人的意愿就能创业。

  阿:你觉得现在的大环境与时代背景如何呢?

  巴: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

  阿:除开你讲的大环境,还有对之的认识与思考,在主观的奋斗的方面,金树荫的成功有什么秘诀吗?

  巴:找到社会的需要,解决、提供社会的需要。

  阿:这个思想是怎么和实际结合起来的呢?

  巴:我们相信商业讲究的是共赢。只有找到社会需要的点,才能够真正地找到盈利的点,并且因为能够给社会提供真正有价值商品与服务,业务与盈利也是可持续的。如果完全站到了合作伙伴或者消费者对立面,那么这份业务,乃至企业本身都不会长久的。

  阿:我想到我们小时候都听过一些民间英雄好汉惩恶扬善的故事,为老百姓打抱不平,也因此深受百姓爱戴,而这些故事里的反派常常有着财主那样的人物。我很好奇你是怎么看待这些故事的?

  巴:(笑)我小时候也很喜欢这些故事,后来也读过看过一些其他故事,我才发现类似的故事在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文化中间都有,主题常常是大同小异的。不过后来当我再重新审视这些故事的时候,我开始觉得可能时代已经发生变化。我想,就像经济生活能反映社会与时代一样,民间故事作为一种集体创作,往往都从生活中提炼塑造出了鲜活的人物,既反映着独特风土人情,也反映着一些共通的情感与经历。作为民间故事的欣赏者,同时又是创作者,我们每个人一边了解着过去的故事,又一边在口口相传中对这些故事做着新时代的演绎,以抒发当下的情感,也赋予其新的生命力,契合了时代精神。所以我想,只要有合适土壤,不只是现在,哪怕将来人们也会依然喜欢这些惩恶扬善,为百姓打抱不平的故事,但是同时,这些经典的故事,我觉得已经呼唤着新的演绎,而我也决心要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而不是站在人民对立面的吝啬财主。

  阿:我想只要真正了解的人都是不会质疑你的社会责任感的(笑)。

  巴:谢谢(笑)。

  阿:所以不会有被人民讨伐的情况吧?

  巴:(笑)总的说来目前是没有,感谢大家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也会继续努力。随着社会与法制发展,行侠仗义的私力救济权利,如今更多地被部分让渡给了现代的公力救济,所以如果现在金树荫要被讨伐的话,司法机关也会更多介入的。

  阿:对于企业,或者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你是怎么理解的呢?

  巴:我想大家也许听说过这样一个比喻,一个猪圈里有着大猪小猪,一头有食物槽,大猪小猪都在这边吃饭,另一边有按钮,按下按钮才有饭吃。小猪因为小,如果去按按钮,会有这样一种风险,等他回来时,大胃口的大猪已经把饭吃完了,或者挤不开大猪,从而小猪吃不饱。而大猪因为大,所以如果去按按钮,回来总能吃到东西,最差也就再去按按钮,大猪是能吃饱的。所以结果是,小猪会选择等待,而大猪会选择行动。

  阿:智猪博弈,博弈论里的一个纳什均衡的经典例子。

  巴:是的。对这个比喻背后的道理可以有不同的角度去理解,最触动我的是,我觉得我们作为企业家,如果有幸获得了机会,那么我们便要去牵头做一些事情,做一些对整个社会都有益的事情,因为这既是我们的能力,也是我们的社会责任。

  阿:所以你成立了树萌基金。

  巴:是这样的。

  阿:能和我们讲讲树萌基金吗?

  巴:树萌基金的想法是我和伯克一起想出来的。我想我们这个世界是有着很多问题的。在每一个社会问题的背后,我们都能看到许多错综复杂的原因,并且常常是些很深远的原因。不过在所有这些原因中间,我觉得贫困,是其中比较根本的一个问题。当然这是指的广义上的贫困,这种贫困不仅使人们失去收入和基本生活设施,还可能会使人丧失追求更好人生的机会,甚至能力。我想有时候,有些矛盾,与其说是不同文化间的冲突,不如说是中世纪与现代化的冲突,而若想要真正在现代世界立足,就必须现代化。所以我们决定从这方面入手,把减少这种广义上的贫困作为树萌基金的优先考虑工作。树萌基金努力与多方合作,致力于消除导致贫困的因素。包括增进粮食安全、改善住房和基本生活设施、提供就业机会、提高人们获得土地、贷款、技术、培训和市场的机会,使人们能建设性地参与决定他们生活的活动进程等等,总而言之,树萌基金的中心工作是通过这些努力来提高贫困者的能力,从而真正消除贫困。

  阿:确实是很多的工作啊。

  巴:是的。树萌基金为许多计划提供资金,从中发挥作用。为了实现目标,树萌基金目前关注其中几个优先领域:教育普及,传染病防治,水和卫生,以及健康。这其中当然也有许多的细节,许多的困难,所以这些都是长期的项目,再加上树萌基金会的力量是有限的,所以也需要同广大社会各界进行广泛合作。

  阿:我注意到你们集团的名字叫金树荫,慈善基金会的名字叫做树萌,都跟树有关,有什么原因吗?

  巴:可能还是因为我比较喜欢树吧(笑)。名字基本上是我的主意。

  阿:那么为什么喜欢呢,是喜欢树的什么特点呢?

  巴:我喜欢树的品格。或许生得幼小,但却能长得茁壮。从土里的一颗种子萌发,最终长成坚定的大树,睿智,祥和,还能为其他的生命提供荫凉。我希望我自己,还有我们的集团,我们的基金会,都能具有这样的品格。

  阿:这是了不起的品格!很感谢巴依先生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

  巴:我也很高兴能做客你们的节目!谢谢!

  阿:沙子一袋子,金子一屋子。这里是阿凡提访谈,我是纳斯尔丁·阿凡提,观众朋友们,我们下期再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