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面对挫折,教师可以这么疏导学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面对挫折,教师可以这么疏导学生

2019-01-08 13:46:03 作者:郑国芳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面对挫折,教师可以这么疏导学生

  每个人都会遭遇挫折失败作为不谙世事学生自然也不例外。那么教师在面对由于遭遇挫折而情绪低落的学生时,应该如何疏导呢?

  分析原因,直面挫折

  刘鑫鑫是班上的乒乓球高手,在前不久举行的校园乒乓球大赛上,踌躇满志的他竟然铩羽而归,一连几天都是愁眉不展班主任老师得知后,对他说:“面对失败,每个人心里都难免会有失落,这是再正常不过的情绪表现,但我们要明白的是,没有谁能够一辈子不遇到失败的。老师知道你乒乓球打得好,但这并不能保证你一定能在比赛中得到冠军,你想啊,制约成功因素有很多,比如说对手水平发挥、个人的心理状况、周围的环境因素等等。不论哪个方面出了问题,都有可能导致失败。一时情绪低落是可以的,但不能长时间情绪低落,否则只会让自己白白受到心理上的折磨。”刘鑫鑫听了,不由得连连点头。

  碧海蓝天

  比赛遭遇失败,按说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刘鑫鑫转不过来这个弯,也在情理之中。孙老师的疏导话语中,他肯定了情绪低落是正常现象,而后又对造成失败的因素做了分析,最后又提出要正确对待失败,不能长时间情绪低落,整番话语逻辑严密有理有据引导学生在心理上接受失败,这是进行情绪疏导的一条行之有效途径

事例引证,克服挫折

  学校要举行朗诵比赛,没想到一向视朗诵为自己专长的马可竟然未能入选,得知消息后,她就趴在桌子上哭了。教语文的丁老师看到后,说:“我先给你讲个故事。杰克·伦敦是美国著名作家,他在最初投稿时候,每次投稿接到的都是退稿信,这让他的情绪糟糕透了。但很快他就从坏情绪中走了出来,他的做法是拿起自己被退的稿件,仔细地查对退稿原因,并结合自己的理解对稿件重新进行修改。后来的结果你肯定知道了,他成为了享誉世界的作家。挫折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从中站起来。你没有入选,最应该做的是查找自己在朗诵上存在的问题,如何改进这些问题,你说对吗?”听了丁老师的一番话,马可豁然开朗

  MENU

  朗诵比赛未能入选,这对马可是不小的打击。丁老师在劝说时,首先是从故事入手,讲了美国作家杰克·伦敦的经历,而后一言概之:挫折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从中站起来,然后又结合未能入选一事做了分析,显得言之有物,又落到实处帮助学生建立起正确的挫折观,应该有效利用挫折,这是一种相当不错的劝服方法

传授方法,克服挫折

  金玲数学成绩不好,导致她不喜欢学数学,经过数学老师一番劝说后,她坚持着努力学一段时间发现没有丝毫起色,她又陷入了困境。得知此种情况后,数学老师找到她,说:“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三尺厚的冰,是一天天一层层累加起来,如果只有一天的时间,无论如何也达不到三尺之厚。我们的学习也是这样,你今天学了,明天也学了,第三天就想看到效果,看到成绩提高了一大块,这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太可能的。从一开始,就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而不是凭借着三分钟的热度,坚持三两天就了事的,如果真是这样,岂不是太过简单了?只有坚持不懈付出,你才能看到成效。”金玲听后,改变以前的做法。

  努力了一段时间未能见到数学成绩有起色,金玲又失落起来。数学老师劝说的话语,借用俗语传递坚持不懈的重要性,三两天的努力就想看到明显效果,是不现实的,只有不间断地努力付出,才能最终看到成效,一番话语理深语浅,说得极为动人。教给学生应对挫折的方法,这才是最行之有效的劝说。

  由于挫折造成了情绪的低落,教师如果能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进行疏导,定能够让学生化解掉阴影负担,重新焕发生机,走到昂扬向上的道路上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