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妈,我决定不生孩子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妈,我决定不生孩子了”

2019-01-14 20:00:51 作者:曲大师 来源:曲一刀 阅读:载入中…

“妈,我决定不生孩子了”

  近来看到一个采访视频,一位父亲公园孩子相亲时,坦言:

  女孩子家庭当中要把生儿育女搞得和谐一点,只结婚不生孩子是不对的。”

  如今虽然已经2019年,但在很多老一辈看来,似乎夫妻结婚后只有努力造人,才是正确行为

  可是在前段时间研究人口生育问题专家预测

  2018年出生人口很可能跌破1500万,甚至跌至1400万左右。

  也就是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夫妻都不生孩子了这势必和传统老一辈的思想发生冲突

  于是知乎上有人问:“难道不生孩子就不负责任了吗?”

  诚然,无论要不要生孩子都没有错,也不能体现个人责任心。它主要取决于每个人对生育、教育以及自己人目标看法

  01

  自我不完善,生了孩子都受罪

  俗话说凡事都要量力而行。”

  比起瞎生孩子,那些选择不生孩子的夫妻,恰恰是认清了当下自己的人。

  现在十分常见的一个现象是:很多夫妻生下孩子后,就把孩子交给爸妈了。

  在同一个城市的,孩子交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来带,甚至有很多父母在外地工作的,孩子留在了原籍地的情况——据保守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8月,中国留守儿童已经高达697万。

  无论是哪一种情况,这两类孩子的父母,显然都没有做好了生养孩子的准备,抑或是,他们当前的状态条件根本不适合生养孩子。

  对他们来说,生孩子好像是一个任务完成了就可以不管不顾。导致孩子从小就缺乏了爸爸妈妈陪伴关爱

  专家表明,那些被父母忽视岁月,会对孩子以后的人生有着负面的影响

  在中国人的传统文化里,结婚生子就是水到渠成美事

  而在这个年头下,还能够在父母以及亲戚催促坚持丁克的人,肯定都是个“狼人”——比“狠人”还厉害一点。

  丁克的狠心,在于,他们能认清自己的情况(可能不太适合养充孩子),深思熟虑过后才下的决心

  因此,我们极少听说丁克多年的人表示后悔,而反而没想明白就生孩子的人,表示后悔的人更多。

  为啥?我从来只听说过意外怀孕,冲动生孩;但没有说意外丁克,冲动丁克的。

  有人说:“每个孩子都是上天赐予我们的礼物。”可是再好的牌如果没遇到能驾驭好它的人也会一塌糊涂

  要不要生孩子,是一个需要深思熟虑的问题。一定不能想生就生,生而不养。

  只有当真正有担当能给予孩子身心幸福时,才是对其最大的负责。

  02

  不生孩子,婚姻也能美满

  另外一个对丁克家庭的最大质疑,就是生了孩子,夫妻的感情就有了额外的纽带,也就是说,有了一个“安全网”。

  之前看到一个网友留言哭诉:“亲戚说两个人过日子就是过孩子,没有孩子以后婚姻长不了。”

  这一句带点狭隘味道的话,真的很抱歉那是真的。

  事实上,至少在中国人的现代婚姻里头,“为了孩子”很可能成为了最大的一个让破损不堪的婚姻持续下去的理由(没有之一)。

  确实,如果单论能够让婚姻苟且下去的方式,孩子是最佳、最稳健说不定100%,但至少是90%有效方法

  一句“为了孩子”,在过去能让多少人忍辱负重披荆斩棘

  可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思考婚姻的意义,并不是单纯两个人一起苟且,而是要两个人有共同的追求,并且活得足够幸福。

  2018年,《中国新闻周刊》跟拍了几对夫妇,其中一对夫妇结婚六年,一致决定不要孩子。

  他们认为两个人彼此相爱是维系感情最重要因素,所以这六年来,他们一起遛狗,旅行,唱歌弹琴,互相帮助彼此成长,既让生活充满着乐趣,也让爱情一直保鲜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对于真正追求幸福的婚姻来说,孩子是婚姻的结果,是两个人相爱的结晶

  但孩子,从来都不应该是两个人在一起的原因

  然而,很多婚姻到了最后,为了孩子,成为了两个人在一起的原因,这就是本末倒置了。

  《哈佛幸福课》里提到:要让爱情天长地久秘诀之一在于设定共同的目标。当两个人有着一致的方向,互相尊重支持着彼此时,要不要有孩子只在于夫妻双方意愿

  唯有夫妻双方观念相似并为未来做好规划,才是对彼此负责任的行为。

  03

  丁克只是不要孩子,不代表过得不好

  总听有很多反对丁克的人断言:丁克的人之后一定会后悔,老年会很孤独无助

  但事实上,老年生活的好与坏,并不取决于有没有孩子。是否在年轻时做好规划,有足够的经济条件等等,才是更决定性的。

  真的,现在社会上的“空巢老人”,还少吗?很多老人的儿女,自己也要为生活去拼搏,要出去闯荡,要是你的老年生活,是纯粹依靠儿女来给你“解慰”,那只能说,那是农耕文明时代思维了。

  在过去,我们曾经把“儿孙满堂”当成了人生而幸福的唯一方式。但到了今天,只能说,这只是幸福的其中一个展现形式而已。

  没有孩子,从来都不代表过得不好。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而且,在这个生活成本飞涨的年代儿孙满堂未必带来的是天伦之乐,更有可能的是生活的巨大压力

  一对夫妇家里已经有双方父母,再添一个孩子,要经受的苦楚开销费用简直难以想象

  梁朝伟在一次采访中说:“孩子的出生只会让我更加不知所措,我已经要照顾妈妈、妹妹、嘉玲了,不能再照顾更多的人了。”

  很多老一辈还以为生孩子既能传递子孙孙,自己又不会孤苦无依。

  可是很扎心的现实是:生了孩子,TA会有患病死亡的风险;孩子长大后,也可能自顾自;当你年老了后,也未必能含笑而终。

  余生不长,还是要好善待自己

  生孩子并不是让自己人生完美的唯一必经途径。真正能让自己的人生圆满的在于我们最终能走上一条适合自己的方式生活。

  如果我们既喜欢孩子,也有能力抚养孩子,并坦然接受以后发生的任何可能性,那么你选择生孩子,整个社会都是绝对支持的。

  但如果你和你的TA都没有做好这些准备,我只想说:楼下的便利店的套套很便宜,10元3个,很适合你们。

  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在被问为什么不生孩子时回答:“有些人的生命是为了传宗接代,有些是享受,有些是体验,有些是旁观。我是生命旁观者,我来世上,就是看一棵树怎么生长河水怎么流,白云怎么飘,甘露怎么凝结。”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追求。

  生也好,不生也好,都无须羡慕他人。

  坚定自我,不违心,比什么都实在

  继续关注曲师师,你那些敢想不敢问的“两性”疑惑,都将得到解答。你闻所未闻的小知识,都能学到!

  -END-

  欢迎分享朋友圈

  网易新闻 • 曲一刀

  文能提笔安天下  武能飙车定乾坤

  扫描关注公众号,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点击阅读原文”,关注“曲大师”的微博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