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人的礼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老人的礼物

2019-01-15 12:32:28 作者: 马林·汤普森 来源:齐鲁晚报 阅读:载入中…

老人的礼物

  老人礼物

  我18岁的时候离开了在美国的家,到英国的利兹大学读书。在这里,我生命中有一段既激动痛苦经历。说激动,是因为进利兹大学是我梦寐以求事情。但就在我入校不久,我突然接到父亲去世的消息,我不能接受这个事实——在英国这个人生地不熟地方,我还没有适应周围的一切,就要独自一人默默承受失去亲人的痛苦。

  一天,我在超市东西时,发现一位老者一手拎着一袋苹果,一手拄着一根拐杖步履蹒跚。我赶紧跑过去,扶住他并替他拎着苹果。

  “谢谢你,姑娘。”他说,“不要替我担心,不碍事。”他对我笑,给人一种温暖感觉,他不只是用嘴在笑,而且明亮的蓝眼睛里也漾着笑。

  “我能陪您走一段吗?”我问,“免得这些苹果过早地变成苹果酱。”

  他听后哈哈一笑,说:“这可就要让你费事了。”

  他告诉我他叫伯恩斯,路上,伯恩斯先生身子几乎全部要靠那根拐杖支撑。到达他的家后,我帮他放好东西,并帮他准备好了英式下午茶。他没有强烈拒绝我,我把这看做是对我帮助他的答谢。

  我问他以后是否还能再来看望他。他笑着说:“我从来不拒绝好心姑娘的帮助。”

  第二天,我还是在那个时间来到他家,帮他做了一些家务。虽然他没有请求照顾他,但他也没有拒绝我的帮助,他那根拐杖足以说明他的确需要帮助。他询问了我的一些情况,我告诉他,我的父亲刚刚去世,但我没有说更多的事情。他让我看了桌上的两张镶在镜框里的照片,这是两个女人,一个显然比另一个年长,却长得非常像。

  “这是玛丽”,他指着照片说,“我的老伴,已经去世6年了。那是艾丽丝,我们的女儿,是一名护士。她比她母亲去世得还早,这对玛丽打击真大啊!”

  我流下了眼泪。我为玛丽流泪,为艾丽丝流泪,为老而无助的伯恩斯先生流泪,也为我的父亲流泪,在他生命最后的时刻,我竟未能亲口与他道别。

  我一周看望伯恩斯先生两次,时间总是在每周的同一天和同一个时刻。我每次来,他都坐在椅子上,一旁的墙上靠着他的拐杖。他对我的到来似乎总是非兴奋,尽管我对自己说,我是为了照顾这个老人,但我还是因为有一个人愿意听我倾诉自己的想法感受而感到高兴

  我给他准备好下午茶,我们的交谈就开始了。我告诉他,在我父亲去世前两周,我曾因一件小事与父亲发生了争吵,而我再也没有机会向他道歉了。

  虽然伯恩斯先生也不时插上几句话,但是大部分时间都是听我说话。他不只是在听我说话,更是像海绵一样吸进我诉说的每一点内容,并用他的经历及时佐证我的话。

  大约一个月后,在一个“非看望日”,我打算去伯恩斯先生家。我没有预先打电话,因为我认为我们似乎不需要那样的礼节。进了他的家,我发现他在花园里干着活儿手脚麻利动作轻快。我惊讶万分,这么利索的一个人为什么要用拐杖?

  “哦,姑娘,你来了。这次让我给你沏一杯茶,你看起来累了。”他说。

  “可是,”我结结巴巴地说,“我想……”

  “我知道你在想什么,姑娘。你第一次在超市看到我那天,我扭伤了脚踝。”

  “可是,您是什么时候康复的?”

  他的眼睛眨眨,看上去既快活又怀着歉意,“我想,我们见面的第二天我的脚就好了。”

  “可是,为什么呢?”我纳闷地问。他显然不会为了骗我为他做下午茶而故意装出无助的样子

  “第二天,你又到了我家,从你的话中,我知道了你的苦闷。对你父亲的死以及其他一些事情,你感到孤独沮丧。我想,这个小姑娘需要一个老东西的肩膀依靠一下。但是我发现,你在告诉自己,你来看望我是为了照顾我,而不是为了你自己。如果你知道我其实非常健康,你还会再来看我吗?我想,你需要对人诉说,对一个年长的甚至比你父亲还年长的人诉说。”

  “那这根拐杖呢?”

  “哦,这的确是一根好拐杖,一般情况下,我用它郊游和爬山。也许什么时候你愿意与我一起去。”

  我们一起去爬了山。伯恩斯先生,一个我一直打算去帮助的人帮助了我。他用他的慈爱耐心作为礼物,并用时间精心将礼物包装好,送给了—个渴望得到这份礼物的年轻姑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人的礼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