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扮演圣诞老人的人,收到礼物了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些扮演圣诞老人的人,收到礼物了吗?

2017-12-26 00:00:16 作者:张花花 阅读:载入中…

那些扮演圣诞老人的人,收到礼物了吗?

  今天是圣诞节。

  我问过很多女生,她们都说,在所有的节日里,她们最喜欢的,除了情人节,就是圣诞节。

  因为跟别的节日相比,圣诞节最好看,最让人有幸福感。有红红绿绿的圣诞树,jingle bell的背景乐,还有圣诞老人和姜饼人。

  整个城市都充满了圣诞的气氛,身边的每个人都沉醉在圣诞的节日氛围里。

  除了这群人。

  他们是快递小哥,外卖员,路边卖奶茶的女生……对于这些服务行业人们来说,他们的节日跟我们的节日不一样

  他们,是我们的圣诞气氛制造者。

  他们,却也是没机会过圣诞的人。

  那些我们所谓的热闹的节日,对他们来说,只是一个更忙的工作日。

  1

  小冷所在的商场,是朝阳区最有名的大型商场。

  蛋糕店的外型,是一辆红色的大巴士,圣诞前十天,就已经做好了所有的圣诞装饰。

  这是小冷最得意的事。

  我们到的时候,她指着店铺屋顶上一只戴着圣诞帽的小猫玩具说,那是我放上去的,好看吧?

  她们店从22号开始,就在卖限量的圣诞蛋糕了。

  那是一种蛋糕夹奶油的裸蛋糕,中间藏着各色的水果,很像美剧里的装饰。

  这样的蛋糕,小冷这两天已经卖出几十个了。

  据小冷说,这两天的顾客都有点心急,拿到蛋糕之后就急匆匆地走了。

  大概是因为今天来买圣诞蛋糕的人,心里都装着一个人吧。

  一个高高大大的男生取蛋糕后,她转头和我说:

  “你看,那个男生前两天就来订蛋糕了,他起码对我强调了三遍,说他女朋友对芒果过敏,千万不要放芒果……他准备今天求婚。”

  我问小冷,那你和男朋友,准备怎么过节。

  她笑了,“这对我们来说根本不是节日啦。”

  小冷和男朋友两个人都在商场工作,每个节假日对他们来说,都像一次打仗。

  她男朋友的店,今天要营业到自然闭店(也就是等到店里完全没客人,才能关门),凌晨才能下班了。

  我问,那他有送你圣诞礼物吗?

  她说,没有啦,都不过节,老夫老妻了,送什么圣诞礼物,面都不用见啦。

  想了一会,她从兜里掏出手机,翻出一张照片给我看。

  “上周末我们逛711,我和他说过,圣诞节想要一个棒棒糖。不知道他会不会给我买。”

  晚上10点,商场里的人慢慢少了。

  她趁这个时间,躲在柜台后面,拿出BB霜,补了妆。

  出了商场,小冷在路边的报刊亭买了根香肠。

  她笑着说,“好饿噢。我一会骑车回家的时候,顺便绕一下,去见见男朋友吧。

  还是看他一下,看他一下,我就回去睡觉。”

  2

  在我的想象里,扮演圣诞老人的人,都很和蔼,很慈祥。

  小李不是。

  小李是一个自带弹幕的圣诞老人。

  这么说吧,我感觉他好像不是特别喜欢小孩子

  接受采访的时候,小李正在化妆间换衣服

  一边有点烦躁,“又要去发礼物了……”

  我问,“你是圣诞老人诶,发礼物,不应该开心吗”

  “开心什么啊。发礼物的时候要弯腰,小孩们刚好伸手就可以扯到我的胡子了!这胡子质量不好,一扯就掉,还粘一手白毛,真的很烦……”

  小李戴上胡子,叹了口气站起来,开始系圣诞老人的腰带。

  “扯胡子其实不算什么。我见过一个小孩,他走过来问我,说圣诞老人圣诞老人,我想要个IPAD,你晚上会到我家来给我送个IPAD吗?我当时自己心里就嘟囔了一句,我都还没有钱买IPAD呢。”

  小李拿起装满圣诞礼物的袋子,开始往外走。

  我接着问他,有什么让你印象特别深刻的事吗?

  小李回忆,“有啊,傍晚在派礼物,有个小孩抱着我的腿,一直吵着要我抱他。我一低头,他看着起码得有100斤吧,我顿时腿软。”

  小李越说越起劲。

  “还有一点没想到,我们以为糖和礼物准备得已经够多了。结果还没吃完晚饭就发完了。因为有的小朋友会反复来要,每次来都假装是第一次来要。作为伟大的圣诞老人,我只好默默配合他了……”

  晚上10点,小李工作结束,我跟着他回到他的办公室

  在这里,他还要继续加班,我坐在他旁边,继续骚扰他。

  “你有收到过什么圣诞礼物吗?”

  “有啊,公司有给每个人统一发一个小熊。我拿到就寄给我妹妹了,她今年刚二年级,我还给她买了四本《阿衰》漫画。”

  这是整个采访中,小李第一次露出认真的神色。

  “圣诞节你自己有什么愿望吗?”

  他脱口而出,“没什么”。

  过了一会儿,他补了一句,“我希望下次圣诞节的时候,妹妹能来北京和我一起过节。她跟那个小胖子差不多大,没来过北京,我挺想带她来一次的。”

  3

  孙哥是他们站点年纪最大的快递员。

  我们见到他的时候,孙哥正在打电话,冲我们努努嘴,暗示我们去旁边的小椅子上等。

  “我们会按顺序给派送的。您别着急,这急不了,大家都想赶在今晚送到……”

  快递站点架子上堆满了包裹。跟平时灰黢黢的快递袋子不同,这一天,很多商家的快递盒子都准备了新包装,花花绿绿。把整个快递站,衬成了一个礼物站。

  据孙哥说,这两天,派送得最多的东西,就是给小孩子的礼物了。

  “小孩子用的那什么积木……哦不,乐高啊,什么魔戒啊,还有小汽车啥的。特别多,这两天。”

  孙哥说完,就继续干活去了。

  他不是那种特别热情男人,甚至带点中年男人特有的笨拙。

  下午,孙哥换上圣诞老人的衣服,骑着电动小三轮出门了,我们和40多个快递一起坐在三轮车上。

  三轮车在小区里穿梭,我坐在车上晃晃悠悠,拉着孙哥聊天。

  孙哥对圣诞节的全部认知,就是要吃苹果,这是他10岁的女儿告诉他的。

  “别的嘛,也没什么。我是农村来的,不过洋节,我只过春节,哦,还有中秋。”

  我问,你给女儿准备了礼物吗?

  孙哥一愣,说,哦,那没有,没空特意准备这个……

  话音未落,小区里不知道从哪儿蹦哒出来好几个小朋友。

  看见穿着圣诞服的孙哥,小朋友们冲了过来——“哇!圣诞老爷爷!圣诞老爷爷!”

  这些小孩,孙哥基本上都认识。

  他一个一个对着包裹上的名字,把包裹递给了他们。

  有礼物的发完了。

  可是,其他没有名字的小朋友,也张望着快递车,期待地看着孙哥。

  正在我紧张的时候,孙哥从三轮车挂着的破破烂烂的棉口袋里,掏出一大把糖果,发给没有包裹的小朋友们。

  我和小朋友们同时发出了惊呼声。

  我问孙哥,哪年的圣诞节让他印象最深刻。

  他说,三年前吧,那时候女儿还小。他下班之后跟站长申请,直接把圣诞老人的衣服穿回了家,女儿真的以为是圣诞老人来了,特别开心。

  “可惜她现在长大一点了,不怎么信了。”

  晚上9点,采访快结束了,孙哥准备回家。

  他的家离站点不远,骑车10分钟就能到。

  孙哥脱下圣诞服,跨上电动车,有点疲惫,有点心不在焉

  可能累了吧,我想。

  我收拾相机,也准备走了。

  身后突然有人叫我,是孙哥骑着车回来了。

  他有点犹豫,说,不知道这个对你的采访有没有用……其实也不算什么圣诞礼物。我们家是农村来的,不过洋节。但是……

  孙哥从电动车后备箱里掏出一支粉红色的笔,上面画着《冰雪奇缘》里的Elsa。

  “她想要这个很久了。叫什么,炫彩发光转转笔,你们应该不知道了,就是在夜晚里能发光的,她班里好像很多人用。

  我以前觉得转笔这种爱好,太影响学习了,一直不给买。

  再加上要50多块钱嘛,我没舍得

  但她想要,我还是买了。她现在已经长大了,已经不信圣诞老人了,感觉再过几年,我怕她喜欢的东西我都不知道了。”

  圣诞节的采访结束了。

  采访完他们以后,我才发现,其实我们的预设错了。

  我一直以为,那些我们的热闹节日,对他们来说,只是一个更忙的工作日。我以为,他们从来没有圣诞节。

  但其实不是这样。

  他们也有圣诞节。

  你看,即使他们口口声声说自己不过节,却还是在这一天心怀期待。

  他们虽然不能在这一天,跟我们一样聚会狂欢。但是他们也会精心化妆给男朋友看,会给妹妹寄只可爱的小熊,会给女儿买一支笔……

  他们也会在这一天,对自己爱的人表达爱。

  这才是圣诞,或者说,这才是节日的意义

  对于不擅长表达爱的现代人来说,节日最重要的,并不是节日本身。

  节日其实是一个契机,让我们来对身边的人表达爱;节日其实是一个借口,让我们说出平日里说不出口的肉麻的话。

   

  我们过的,其实从来都不是圣诞。

  而是爱。

  今天圣诞,大家吃苹果了吗(我吃了苹果吃了牛肉吃了山楂吃了鱼啦啦啦啦),祝大家圣诞快乐

  本文编辑:李粒粒 阿徐 段背背 谭十五 杨乐多

  版式:老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