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名之辈 | 当连死的自由都没有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无名之辈 | 当连死的自由都没有时

2019-01-25 23:02:12 作者:切糕 来源:星空us 阅读:载入中…

无名之辈 | 当连死的自由都没有时

  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星空

  生活就是在耍与被耍

  - 切糕 -

  一把丢失的老枪,一对低配版的劫匪,一个落魄保安,一个身体残疾性格彪悍的毒舌女,凑成了一部《无名之辈》。

  整部片子用着接地气方言讲述着一个发生偏远的小城里的故事影片中,这些小人物命运被生活轻易的捉弄,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的理想尊严都交杂在一支枪上。

  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他们,在影片的开头,都没有真名

  眼镜大头、老马、真真……

  虽说他们每个人都是无名之辈,可是当镜头推近,他们就是自己生活的主角,都在坚持着自己的梦想守护自己的尊严,为自己正名。

  最想介绍的是影片里的马嘉祺,在遭遇一场车祸后她瘫痪了,只剩头部活动,住在没有电梯的老楼里,被一个保姆照顾着,每天坐在轮椅上看着电视

  生活不能自理,甚至连死的自由都没有。

  当眼镜和大头这两个劫匪误入她家时,她看中了他们的枪,想方设法的激怒他们,让他们开枪打死自己,她不怕死,她想死。

  “数到三你要是不开枪,你就是个趴皮!”

  但是当她小便失禁,眼镜和大头要帮她换纸尿裤时,她却声嘶力竭的哭喊着拒绝

  因为无名之辈,也有尊严。

  有位送餐小哥电影的下面留言说:“我自己就是无名之辈,我也有尊严,有一次堵在路上送餐被客户吐了口痰,至今难忘。”

  生活本就不容易,且还时不时就被生活按在地上摩擦。于是现在很多人说,人间不值得。人间不值得,但总有东西值得。

  “这个世界上为什么会有桥?”

  “因为路走到尽头了。”

  “桥也是路,桥是河上的路。”

  影片的后段,眼镜告诉马嘉祺,他叫胡广生,他说:“余生的桥,我想和你一起走。”

  “蝼蚁流下眼泪烂泥开出花蕾鼠辈有名姓,憨匪为爱而生。”

  这部影片就是在讲着尊严与爱,有人用生命去守护尊严,有人抛弃尊严去守护心中更重要的东西。

  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执念追求,这些无名之辈,总在渴望着为自己正名,而在最后,他们也确实做到了。

  同时,这部电影就像一个放大镜,让更多人看到了小人物憧憬挣扎

  都说人生如戏,但戏里戏外,我们都是这大千世界的无名之辈,不管身份如何,我们都有权利去追求自己的梦想与想要的生活

  也让我想起昨天在微博上看见戴着假肢送外卖的那个小哥,小时候一场触电事故使他失去左手和右小腿,但他并没有怨天尤人。因为身体缺陷毕业后不能从事计算机工作,于是干起了外卖送餐的工作。

  他的追求,是给爸爸茶叶,给妈妈手镯

  “努力挣钱的样子狼狈,但靠自己的样子很美。”

  所以嘛,即使人生如戏,也要笑着活下去。这个世界总是绚丽多彩的,有着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

  - 特别鸣谢 -

  图片 -《无名之辈》

  音乐 - 《胡广生》 - 任素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