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东北人过年:烫头!搓澡!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东北人过年:烫头!搓澡!野!

2019-02-01 13:45:18 作者:比谁都野的 来源:ONE文艺生活 阅读:载入中…

东北人过年:烫头!搓澡!野!

  此时此刻,在祖国的东北,有一群人开始了一系列捂了嚎风、忙三火四、破马张飞、咋咋唬唬的举动

  (普通话翻译:这4个成语是一个意思

  这不是间歇性神经发作,也不是持续性肌肉痉挛。

  一切都是因为,快要过!年!了!

  在过年这件事情上,东北人觉得:如果你没zhai东北过过年,那你滴银seng得多无聊

  记住一句话

  在东北,不烫头是不配过年的!

  临近过年,你会发现,你妈突然开始坐立不安,没事就在镜子前边抓头发边嘟囔,烫不烫呢?!到底烫不烫呢?!

  不管她的理由是要在七大姑八大姨中艳压群芳,还是抢购白菜时充满战斗力,你都让她去烫,因为你拦也拦不住!

  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挡东北大妈过年烫头!

  紧接着,连续半个月,东北千千万万个“你妈”,就会把家附近大大小小的理发店包围

  不管是装修闪瞎眼的豪华沙龙,还是200块连烫带染的街边小店,一开门,画风都是一样一样的:沙发上排排坐的,都是等着烫大卷小卷中卷花卷的东北妈妈们。

  而此时,发廊首席铁柱,就会热情地冲过来打招呼

  -可来了大姐

  -艾玛这么多人呐!

  -嗯呢,这不过年了么。

  -那我搁这等会吧。我跟你说,每年都在你这烫,你可得给我用好药水啊。

  -那必须的,准保给你整个贼带劲的。

  在和发廊铁柱从日出到日落度过美好的一天之后,你妈顶着一头新烫的小卷,哼着小曲昂首挺胸地走出理发店,仿佛自己就是黑土地上最带劲的崽儿

  但你会发现,今年这头烫得跟去年没有任何区别,并且一上公交车你就绝对找不到她了。

  过年不烫头的大妈,不是真正的东北大妈。

  既然烫头都安排了,那穿着上能输吗?不能够!

  东北大妈的字典里,没有“输”这个字。

  请注意,每年这个时候菜市场周围,小卖部门口,都有一道似曾相识风景线

  卷发大花貂,长靴皮裤小挎包, 迎面向我们走来的是东北大妈过年代表队。

  俩东北大妈一见面,画风准保是这样的:

  -艾玛,你烫头啦?

  -嗯呢,咋样好看不?

  -这弯儿整得挺自然啊,你看我这就烫呲了。

  -我瞅着挺好啊。哎呀你这貂不错啊,多钱买的?

  -啊,我老头在佟二堡给我买的,1万8。我跟你说,现在穿貂都过时了,今年流行内什么羊剪绒,我相中了一个……

  从烫头开始东拉西扯,从流行文化聊到东北街头时尚,你要不叫她回家做饭,俩人聊嗨了都能直接进入下一趴——洗澡。

  在东北,能跟烫头battle的仪式,就只有洗澡了。

  对东北人来说,不搓澡不配叫洗澡,在家洗顶多算过一遍水,毫无灵魂

  不管你平时是一天一洗还是一周一洗,腊月三十之前都必须去澡堂子洗个澡。不搓到浑身通红酸痛破皮儿,你都不好意思过年。

  不管是高档会所还是大众浴池,不管是“蓝放纵”还是“红浪漫”,营业时间统统延长到晚上12点。此刻在东北还灯火通明的,除了烧烤摊,就是洗澡堂了。

  但就这,也满足不了广大东北人民日益增长的洗澡需求。澡堂子天天爆满,俩人用一个储物箱,三个人轮用一个喷头。

  就会有这样的场景:一个人站在喷头下哗哗地冲,旁边站着好几个人痴痴地等。

  以及如下对话

  -大妹子,你冲不?不冲让姐先冲一下呗。

  -艾玛,你是自个儿来的啊?正好咱俩互相搓搓后背呗。

  南方人永远无法理解大众浴池,更无法理解洗澡时俩陌生人为啥要唠嗑以及进行肢体触碰

  平常标配一个搓澡大妈的澡堂,这时候都得去请外援。

  在昏暗的澡堂中间,横着几张搓澡床,上面躺着白花花的肉体,搓澡大妈们搓到起飞,围观群众则默默盘算还有多久才到自己。

  排队一小时,搓澡十分钟,那都是常事儿。要是前面碰上几个做奶浴的,那就消停眯着吧。

  但毕竟好几十人挤一起还混着热乎气儿,身体弱点的都容易虚脱。

  好在东北人早有准备大家自带的洗澡筐就是一个隐藏的小板凳

  盖子一盖,往上一坐,一边吃冰棍一边等,赛神仙

  对了,别再问我了,最后说一遍:东北女人搓澡是搓四面的,前后左右!

  把自己都拾掇干净利索儿了,东北人就开始琢磨吃啥了。

  即使家里已经囤了80斤猪牛羊肉、100斤大白菜,200斤土豆……东北老铁们还是喜欢在除夕前两天去逛菜市场

  -豆角20?咋这么贵呢!昨天害8块钱呢啊。

  -啥玩意辣椒30?你打劫啊!

  -你就便宜点都给我得了,要不你这也卖不出去了。

  -算了不买了,回家吃“又”吧。

  毕竟对东北人来说,青菜最多算点缀肉,才是衡量年夜饭硬不硬的标准。量,才是一个东北家庭今年混得好不好证明

  所以,即使就三口人吃,也得掂量整出八个菜来。

  这就导致,你从年三十到初五,根本不用做新菜。热吧热吧熥吧熥吧,兴许都能吃到元宵节。

  然鹅,即使吃到胃下垂,只要一样东西没上,你这个年夜饭就不完整——饺子

  没有人能说得清,东北人对饺子爱得有多深。

  除夕、初一、初五、初七全得吃饺子。

  除夕夜的饺子,必须塞钢镚和糖。据说,除夕夜吃到饺子里的钢镚就能发财。作为一个过来人我告诉你:这绝对是扯犊子!

  在东北,串门你一定得拿礼物

  东北人交友非常走心,送礼却十分套路,大家根本没心思准备,都是顺手大街上买的。

  最常见的就是牛奶杏仁露、碳酸饮料、蓝莓汁、八宝粥

  只不过买时要擦亮眼睛,里面可能混杂山寨品牌,比如“霞霞杏仁露”、“伊俐牛奶、“乐哈哈八宝粥”。

  接礼物时,一定得客套一下:

  -艾玛,你说你来就来呗,害拿啥东西啊!

  -艾玛,来前儿着急,也妹买啥,别嫌乎少啊。

  -说啥呢,以后你要再拿东西就别(四声)来了!

  当然,最让人害怕的,还是亲戚们的“死亡N连问”:

  -在哪上班啊?

  -一个月挣多钱?

  -有没有对象

  就在精神肉体双双受到摧残,准备逃离的时候,

  只见亲戚们神情一变,以迅雷不急掩耳盗铃速度迅速掏出一个红包塞到你手里。然后你妈也电光火石地一个箭步冲上来,从你手中抢了过去。

  大战一触即发

  -别撕吧,这我给孩子的!

  -她都那么大了,要啥红包!

  -多大在我眼里也是孩子,快拿着!

  -你看你咋这样呢!

  眼瞅着你妈和亲戚之间撕来撕去,你帮谁都不是,只能在旁边站着,像个傻子

  真是的,撕吧啥呀,下次直接转支付宝行不行呀!

  其实,很多南方朋友跟我说过,他们真的很羡慕东北人过年时的那种热乎劲。

  虽然特别冷,动不动就零下20多度,但是烫头洗澡吃硬菜喝大酒,这一套操作下来,真的好热闹啊。

  虽然土味十足,但那才有年味啊。

  那片黑土地上升腾起来的烟火气,是如今很多年轻人怀念生活感。

  就是种好好活着的感觉

  要不,年前这两天,再去烫个头

  过个最野的年,猪年万事大吉

  作者:小乔

  编辑:张宝盒、何大酒

  视觉:鲜和奶油

  # 留言说说:你家的过年习俗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