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老病死不是你我能决定的。在生老病死面前人人平等,每个人都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生老病死不是你我能决定的。在生老病死面前人人平等,每个人都是

2019-02-04 10:00:21 作者:无生 来源:无生 阅读:载入中…

生老病死不是你我能决定的。在生老病死面前人人平等,每个人都是

  公冶长篇第六

  原文

  【一○】伯牛有疾。子问之,自牖执其手,曰:“亡之,命矣夫!斯人也,而有斯疾也!斯人也,而有斯疾也!”

  无生心解

  图 / 无生书法

  “伯牛有疾。子问之,自牖执其手”。伯牛,姓冉,名耕,字伯牛。鲁国人,孔子的弟子。《史记·仲尼弟子列传》说冉耕:“孔子以为有德行。”牖(yǒu),窗户意思是说:“伯牛患了很重的病。孔子去探问他的病情,不能近前,知道是不可救治的病,就在屋子的窗外握着他的手。”孔子无可奈何地说:“亡之,命矣夫!斯人也,而有斯疾也!斯人也,而有斯疾也!”亡之,同无之”,没有办法来救治他。夫,表示感叹也就是说:“真的没有办法救他。这真是命啊!这样贤明的人也会生这样的病呀!”

  图源自高心灵

  孔子是易学大师中的大师吧!他为什么还这样说呢?孔子是明眼人,深知不管君主平民圣人凡夫等,一样会有生老病死人人都要面对。生老病死也是众多因缘和合而成,不是你我自己决定的。在生老病死面前,每个人都是束手无策无能为力,无可奈何的。对于孔子也是如此!区别在于他能知命,全然去接受它,面对它,放下它,不粘着而已。

  图源自高心灵

  那命又是什么呢?在我二十多岁以前,父母也曾让人算过命,在那时我对生命体会不深。就最近几年,对命就有自己的体会心得,愿与大家分享命就是存在每一个当下,是由大地流水阳光空气虚空等众多因缘和合而生,不是你我自己能决定的。命也是当下唯一存在的活生生觉知,遍一切处。譬如阴天晴天、刮风、下雨、海啸地震,生、老、病、死及自然现象界的一切变化,只有全然地接受。其实不管你接受不接受,它都是存在于当下,无能为力,只有随顺当下因缘,保持空明觉活在当下,与当下一切活生生的存在溶为一体。这就是人的命,只是你不知道而已,当你知道这个生命实相,也就是“五十知天命”的“知天命”。

  图源自高心灵

  正如《易经》里所言:“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秧。”唯一能决定的就是自己当下的念头,唯有经过一步一脚印地去实修实证,才能做到。你的世界,就是实际存在的实相,遍一切处。心转变了,你的世界就随之转变。心净,佛土自然净。当下就是天堂净土,西方极乐世界不在他方,就在眼前。

  《论语心解》是种茶人创始人无生的原创体悟,以497天的每日一则分享为底本。

  孔子到底发现了什么秘密密码呢?就隐藏在《论语》的每一句每一章里。王阳明把《论语》读透了,非常佩服孔子。不读《论语》一生遗憾呀!

  该书于2017年7月出版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可遇见

  《论语心解》纸质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