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这么多年,你的城市也许都种错了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这么多年,你的城市也许都种错了树

2019-05-15 12:37:00 作者: 2019-05-13 睿智。启 来源:个人图书馆 阅读:载入中…

 这么多年,你的城市也许都种错了树

  这么多年,你的城市也许都种错了树

  2019-05-13 睿智。启点

  “我从未见过荒原,也从未见过大海,但我知道石楠的模样,以及惊涛巨浪。”

  十九世纪下半叶,美国马萨诸塞州安默斯特的庄园里,深居简出诗人狄金森写下了这首短诗《我从未见过荒原》。

  几十年后,英国诗人艾略特也发表诗作《荒原》,提笔第一句便是“四月是最残忍月份”。

  对于刚刚从四月里走出的中国人来说,大概没有比这两首诗更精准的慨叹。

  从遍地杨树柳树的北方,到处处梧桐、石楠的南方,人们每一次出行都变成了会呼吸的痛,呼吸道疾病患者花粉过敏者更是连门都不敢出。

  如果说飞絮类的物理攻击还能通过配备口罩帽子眼镜装备与之一战,那弥散在空气里的石楠花香则是三百六十度无死角的降维打击,只要是个喘气的,就逃不开命中注定的那一场惊涛巨浪。

  2015年4月,获得两届奥运会混双冠军的高凌被小区居民举报雇人砍树,因为受不了窗前八棵杨树的骄傲放纵,高凌让人把它们剃成了光头城管对此表示理解,并判定其为合理修建树木

  2017年5月1日,北京著名土味景区蟹岛一名叫弥勇的男子,因为烧柳絮玩导致附近90辆电动大巴和20辆私家车被焚,一不小心勾连出价值数亿元的电动车骗取补贴案件

  2019年5月1日至10日,安徽合肥全市接到火警308起,其中199起是草坪火警,而户外杨柳堆积是草坪火灾的主要原因,“杨柳絮稍微有一点火星就被引燃,极易引发火势蔓延”。

  在武汉、上海、南京等高校众多的南方城市,石楠花又成了男女生之间欲说还休的年度尴尬话题

  从百度搜索指数可以看到,每年的四五月份,在这些树木花式上头条的背后,人们对于这些城市植被疑惑不满都会达到一个顶峰

  原本应该用来给后人乘凉,改变空气质量的城市绿植,怎么就变成了年年复发的城市顽疾

  树从何处来?

  上世纪五十年代国家提出“要使我们祖国山河全部绿化起来”和“大地园林化”的口号全国范围的城市绿化工程开始推进。

  绿化的第一步当然是挑选树种,在这场“中国好植被”的选秀中,杨树、柳树、杉树、桉树、泡桐、马尾松一路杀入决赛

  杉树喜温暖潮湿,更适合在亚热带和暖温带种植。泡桐头重脚轻不结实,在城市中容易行人构成威胁。马尾松怕水涝盐碱,不遮阳。

  桉树是树中“饕餮”,虽然生长迅速但是只进不出,能大量吸取土壤中的水与养分造成土地沙化,换句话说,一树吃饱,花草死光。

  挑来选去,城市绿化的任务最终交给了早早拿到京户的杨树和柳树。

  作为北京土著的杨、柳,最大的特点就是随遇而安,从茫茫戈壁的西北到温润潮湿的南方,从海拔数千米的高原低洼阴翳盆地,没有杨、柳不能扎根的地方

  其次,杨、柳的生长周期短,相比于其他树木动辄百年大计,杨、柳只需五到八年时间就能长成参天大树

  对于现代城市来说,植被的遮阳和除尘功能也是必须纳入考虑的,而在这两点上,杨、柳的表现也非常突出。其中柳树更是各种落叶木中绿期最长的,一年有十个月都能保证郁郁葱葱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因为杨、柳足够便宜,对于建国初期百废待兴的中国来说,绿化不能占用太多的国家财政

  即使以今天的价格来看,生长一年的杨树苗,一株不到十块钱,四舍五入等于不要钱,还要什么自行车

  都是春天惹的祸

  在北京的示范下,全国各地都开始结合本地情况,采用具有这些特质的树种来短时间内完成城市绿化。

  如南京、上海、武汉的二球悬铃木,郭敬明在新概念比赛中写的那篇《假如明天没有太阳特别提到了它。

  这个常常被人们称为“法国梧桐”的树木因为名字中自带的文艺气质满足了小城市的来客对于十里洋场的优雅想象。让人左右为难的石楠不仅便宜命硬,还具有很好的观赏性

  然而,当这些树大规模种植以后,问题来了。

  2015年,全国绿化委员会联合国家林业局首次发布了一号文件——《关于做好杨柳飞絮治理工作通知》,开头点名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江苏、甘肃、青海、宁夏等17个省、市、自治区

  由于各城市的绿植高度同质化,每年春天中国城市的杨柳飞絮问题,已经不是一地一城的事了。

  无论是杨树、柳树还是法国梧桐和石楠,这些树木引发的问题之所以总是集中在四五月份,还是应了赵忠祥老师的那句名言“春天来了,万物复苏,这是一个交配的季节”。

  杨树、柳树和法国梧桐都是通过飞絮的方式传播自己子孙后代,而石楠花不可描述气味也是为了吸引昆虫传花授粉。

  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杨柳虽然便宜、好种、易活,却也隐含着致命危险

  大部分植物都是雌雄同体的,偏偏杨树和柳树是雌雄异株的。雌株的杨、柳在接收到雄株的花粉完成受精后会结出果实,果实表面细小绒毛包围

  随着果实成熟爆开,其中孕育的种子就会在绒毛的携带下四处飘散,而一棵杨柳要飞过多少路才能落地生根,答案在风中飘荡。

  如今在北方广泛存在的飞絮实际上是性别失衡问题。杨、柳和人类一样,生长前期雌株的生长速度要快于雄株。

  这也就导致在以树木直径定价标准林木市场上,雌性树苗的经济效益要高于雄性树苗,因而被大量繁殖销售。加上许多园林部门并没有能力分别雌雄,所以在北方城市所种植的杨、柳中大部分都是雌性。

  客观地来讲,通过大批量种植这些树,中国的城市植被问题确实得到了很大程度改善

  以北京为例,根据北京观象台沙尘资料统计显示:北京地区平均沙尘天数从50年代的26天,逐次减少,60-80年代在10天至20天之间波动,90年代不到5天;2010年以后则下降到3天左右。

  沙尘天气解决了,由此而带来的飞絮天气,又该如何解决?

  请树容易送树难

  著名段子手、网络情诗人大咕咕鸡曾在微博上这样为飞絮问题建言献策

  把柳絮杨絮往香椿路子引导,凉拌柳絮,清热下火,明目,利尿,主治嘴馋,柳絮杨絮焯水,加葱姜醋凉拌,再来一勺麻酱,老北京卤煮店里一盘88!家里吃便宜,到时候上街捡杨絮的可能要打破头。

  玩笑背后,面对城市植被造成的问题,多年来虽然采取了各种方式试图予以控制总体来说收效甚微

  在飞絮问题集中爆发的90年代,曾有过声势浩大的“百万雄杨进北京”工程,但由于雄杨本身存在的数量少、更新速度慢等问题,种上的雄杨在短时间内爆发虫害,最终收效甚微。

  也有人提出更换其他树种,只是以目前的城市体量来说,除旧迎新需要耗费大量的财政、人力资源,并且城市绿化在短期内难以恢复,会造成严重环境破坏

  除此之外,科研人员提出通过以嫁接的方式为雌树做“变性手术”,鉴于其技术要求和后期的维护成本,大范围推广的实操性不大。

  目前应用比较广泛的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给树木注射药物抑制雌株开花结果,不过这种“短效避孕药有效期只有一年,且一针就要花费15元,就树木的规模而言,也是一笔巨大的财政负担

  另一种最经济方法就是给树“洗澡”,通过高压水枪对杨柳絮进行精准打击,其场面气吞山河,具有极佳的围观效果,往往成为市民茶余饭后观赏保留节目

  当然最大的缺点就是没有任何效果,等到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晒干的飞絮又能够旋转跳跃不停歇了。

  虽然也有新闻报道称北京林业大学研发出了“北林雄株1号”和“北林雄株2号”,克服了既往雄株生长速度慢、易患病虫害的缺点,但距离其真正投入市场使用和生长成熟还不知道需要多少年

  中国城市的植被“污染”往往是欠缺长远规划结果

  除了北方的杨柳,南中国的景观夏天一树琳琅,但一到秋天就能让人欣赏到“黄色流淌一片”的绝美风景,配上广东地区出门常备的人字拖,简直是溜旱冰的绝佳组合。

  而那些长满呼吸根的榕树,其拱破地砖的旺盛生命力,总让路过的行人望而却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