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苏秦的悲剧:耍嘴皮子终究靠不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苏秦的悲剧:耍嘴皮子终究靠不住

2019-07-10 21:56:28 作者:殷啸虎 来源:解放军日报 阅读:载入中…

 苏秦的悲剧:耍嘴皮子终究靠不住

  苏秦的悲剧耍嘴皮子终究靠不住

  战国时,舌辩之士凭着一张利嘴,游说诸侯,博取功名。他们之中,有的建功立业,如秦国的商鞅;也有的虽风光一时,但最终昙花一现,苏秦可谓典型。如果单论学识,苏秦与商鞅应该差不多;但论成就,却不可同日而语原因简单:商鞅注重实干,把理论运用于治国理政的实践;苏秦则主要靠耍嘴皮子去忽悠诸侯,一旦牛皮吹破,使命也就终结了。

  苏秦游说的第一站,是周显王。那时的周天子只是名义上的“共主”,无权无势,加上其部下了解苏秦,知道他靠不住,要周显王别理他。苏秦无奈,只好步商鞅的后尘,来到秦国游说。他对秦惠王说:“以秦士民之众,兵法之教,可以吞天下,称帝而治。”但秦惠王还是很有自知之明的,他对苏秦说:“毛羽未成,不可以高飞;文理未明,不可以并兼。”

  苏秦在秦国碰了壁,就决定以合纵之策,游说赵、魏、韩、燕、楚、齐六国联合起来对付秦国。他对燕文侯说:燕国的主要威胁来自于邻近的赵国。只要与赵国结盟,联合周边国家共同对抗秦国,就能够平安无事了。燕文侯想想道理,就资助车马金帛,去游说各国。

  从策略上说,苏秦的主张是有道理的。而且从六国之君最终都被说服组成联合抗秦的统一战线这一事实来看,苏秦也的确有过人的口才。但问题是,实现这一策略需要六国必须齐心协力。可苏秦去游说各国时,并没有一个总体提升各国国力战略规划,而仅仅是从各自利益角度,去打动各国君主

  这就产生了一个苏秦自己也难以回答悖论:要说服各国君接受他的主张,必须首先使他们觉得有利可图;而如果六国君主都是基于各自的利益,就不可能真正结成牢固的同盟,合纵之势也就只能是纸上谈兵

  就这样,一个貌似强大实际上却是三心二意的军事同盟形成了。苏秦做了纵约长,同时担任六国的相国,一时风光无限。但事实上,这个合纵联盟是靠不住的,只要真正同秦国发生对抗,立刻就会穿帮。对于这一点,苏秦从一开始意识到了。

  他游说各国的时候,为了避免各国直接同秦国发生军事冲突而导致自己策略的失败,便使用激将法,资助自己的同学张仪入秦,担任秦国的客卿,以延缓秦国对六国的进攻。秦国发现了这一图谋后,反过来使用连横之策,离间各国之间的关系。秦惠王命公孙衍以利诱惑齐、魏两国共同讨伐赵国。

  合纵联盟还没有发挥作用,内部就先打起来了,而且受到攻击的竟然是作为盟主”的赵国。赵肃侯非常恼怒,责问苏秦。苏秦怕被追究,借口出使燕国,仓皇逃离。苏秦一走,合纵联盟也就立刻解体了。苏秦到燕国后不久,燕文侯去世,燕易王继位,齐国乘机讨伐燕国。苏秦无奈,又跑到了齐国,凭着三寸不烂之舌,博得齐王的信任,被任命为客卿。但后来,又因与齐国的大夫争宠,被人暗杀

  苏秦称得上一时之豪杰,他的合纵之策也有着较高的军事和外交价值,但他并没有真正从提高各国国力、巩固各国间军事联盟的具体措施上下工夫,而只是做表面文章折腾了半天,最终一事无成。苏秦的悲剧告诉我们,实干才能兴邦,空谈只会误国,耍嘴皮子终究是靠不住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