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吴秀波:新的一年,可以不完美但要精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吴秀波:新的一年,可以不完美但要精彩

2018-01-01 22:48:07 来源:为你读诗 阅读:载入中…

吴秀波:新的一年,可以不完美但要精彩

  无需开口,新年愿望便奔向你| 第1626期

  中下游 [中国]

  ▾  点击收听  ▾

3分25秒,惊喜之声

  致新年》

  作者:W.S.默温[美国]

  为你读诗:吴秀波| 演员

  在最终如许的沉静

  你在山谷里出现

  你的第一缕阳光抵落

  触碰到一些高高的

  没有被搅扰的叶梢

  仿佛它们没有留意到

  也根本认识

  而后一只鸽子的嗓音

  从远处自发地

  叫醒早晨的嘘静

  所以这就是你的声音

  此时此地无论是否

  有任何人听到,这就是

  岁月相随我们来过的地方

  我们的知识不过如此

  我们的希望不过如此

  隐秘于我们面前

  无法触及,却依旧可能

  那颗晴空 译

  W·S·默温 (1927- ) 美国著名诗人。“新超现实主义”诗歌流派的代表人物,早年就读于普林斯顿大学。其代表作品有《两面神的面具》《移动的靶子》《扛梯子的人》等。

  新年第一天,共话三两心愿

  2018年,愿你永远18岁 

  ﹀

  ﹀

  ﹀

  我们会回来那将会是春天我们将不会比以前更老

  ——W·S·默温

  诗人W·S·默温在十八岁时,便结识埃兹拉·庞德,那位意象派教头曾建议他坚持创作七十五行习作,希望他通过翻译外文诗磨炼出更好的英文。从此W·S·默温吟咏不辍,博采诸家,创作出大量著作,还被诗人W. H.奥登(W. H. Auden)选入了耶鲁青年诗人系列。

  新年变得更年轻

  少年时的吴秀波

  近日,大家纷纷晒出自己十八岁的照片

  随着2017年的告别,最后一批90后将度过他们的十八岁生日,这意味着从2018年开始,所有的90后都已成年

  新年的第一天,我们的特邀嘉宾吴秀波,也在「为你读诗」首次分享了自己的年轻时刻,照片如上~新年,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新年遇到所爱之人

  沈从文

1933年元旦,沈从文决定再次到苏州看望张兆和极其家人,一番相见欢,情意渐浓。幸运的是,张兆和的父亲甚是开明,与沈从文相见之后,与其相谈甚欢,他很欣赏这个有文采又不失勇气年轻人

  每逢年末最后一天,鲁迅必做两件事,一件事是整理、存放当年的日记,另一件事是挂好新一年的日历牌,然后点燃香烟,在藤椅上休息思考,想一想过去的一年中自己做了哪些事。如果发现自己还有该做而没做或留有遗憾事情,他就会“万分不自在”,决心在新的一年里加倍努力去做好这些事情。

  新年做喜爱的工作

  鲁迅

  明年的元旦,决不会和今年的除夕不同,不过给人事借此有一个段落,结束一点事情,倒也便利的。在跨年之夜,鲁迅先生在作《〈南腔北调集〉题记》。而在之后的新年三天里,他译了六千字童话,为了译得通晓点,他每天都要工作到半夜……

  ——1934年元旦

  新年去向往的地方

  胡适

  新年前的两日,我正在作长途的旅行。寂寞旅途是我最欢迎的,因为平常某日有应作的事,有不能不见的客,很少有整天可以自由用来胡思乱想的;只有在火车和轮船上,如果熟人不多,大可以终日关在一间小房间里,靠在枕头上,记忆和想象上天下地的自由活动,这在我们穷忙的人是最快乐的一件事。

  ——1935年元旦

  新年选择有趣生活

  王小波

  在我们年轻时,每一年的经历都能写成一本书,后来只能写成小册子,再后来变成了薄薄的几页纸。对于过去的一年,还有我们在世上生活的这些年,总要有句结束语:虽然人生在世会有种种不如意,但你仍可以在幸福不幸中作选择。

  ——1996年元旦

  时间总是快得让人困惑,所以慢下来的时候,会觉得思考的时光、 读诗的时光,都是极大的奢侈和幸福。 在时间面前,我们的知识、我们的希望其实不过如此。但如果当你有机会安静下来,去听,去看的时候,又会发现那些未知的一切,都充满了种种可能。 

  我们不是鲁迅、胡适、沈从文、王小波……但是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也有属于自己的有趣之事,做一个不完美精彩的人。愿我们持久年轻,做喜爱的工作,去向往的地方,如果遇到了爱,也能勇敢地去表白

  元旦在朋友圈里写下的种种雄心壮志

  新年后的每一天也请别忘记。

  文/晓悦

  诗歌音乐 -

  音乐剪辑自音乐家Michael Dulin的作Once Upon A Time,出自专Once Upon A Time。愿你自己有充分忍耐去担当,有充分单纯的心去信仰。请你相信:无论如何,生活是合理的。

  ●

  ●

  ●

  ▎诗意的人

  吴秀波

  演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金鹰奖、华鼎奖双料得主。代表作《赵氏孤儿》《四大名捕》《离婚律师》《北京遇上西雅图》《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其主演的大剧《虎啸龙吟》正在热播。

  尽我可能,表达尊重,是我的戏剧态度,也是我一直在所有戏里坚守的原则

——吴秀波

  ▎节目推荐

  王小波书信| 沈从文书信 |鲁迅散文

  ▎你会喜欢

  点击图片 进入小程序

  快速订阅《古典音乐故事》(独家中文版)

  ▎明日预告 

  明晚10点(1月2日),音乐剧演员刘阳为你读诗人宋琳的作品《无眠》。

  策划出品:Be My Guest「为你读诗」

  法律顾问: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

  本公众微信平台音频、视频及活动图文信息报道系「为你读诗」独家制作,并享有版权。未经授权,不得匿名转载。本平台所使用的诗歌、图片及音乐属于相关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部分作品如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请相关权利人随时与我们联系以协商授权事宜。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让我们一起感受音乐之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