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好冷,抱抱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天好冷,抱抱我。

2018-01-14 22:53:02 作者:栗子 来源:微杂志 阅读:载入中…

天好冷,抱抱我。

  「抱抱自己相信幸福。」

  01

  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

  张德芬老师曾在书里写道,“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

  那时候没有看明白,直到后来才慢慢领悟:你所看到的一切外在事物,其实都是你内在投射出来的结果

  高中时曾认识一位姑娘,她漂亮大方,优秀自信。她的男朋友也是校草级人物,家境优渥,不仅帅气性格也很好,待人谦虚而温柔,简直就是玛丽苏小说完美的白马王子暗恋女生排大队。由于他们俩学习成绩都很好,老师和家长不从干涉。所谓令人羡慕校园恋情,或许就是他们俩的模样了。

  然而一次夜归,她被路上的几个醉汉拖进了路旁的草丛......生活从此坍塌。

  流言纷纷,家长不得已为她转学搬家,去了另一个城市

  一切都不再是原来的模样。她开始变得沉默敏感自暴自弃,拒绝与曾经同学联系

  但是她的白王子男朋友没有放弃

  尽管她拒绝见他,但是他依然坚持每周跨越5000公里的距离去找她,给她的房间投写满鼓励的纸飞机。哪怕在高考最紧张忙碌的时候也一如既往

  功夫不负有心人。那年高考他们俩都考上了一流大学,尽管不在同一个城市,但是他们又重新牵起了手,开始了异地恋,听说一直到毕业准备结婚

  最近一次同学聚会,才知道他们在准备婚礼期间分手了。起因是在一次朋友聚会中大家讨论婚礼服装,男生说了一句婚纱还是纯白的好看

  这句在我们看来再稀松平常不过的话,却好像触痛了姑娘的某根神经,她的脸色当场就变了。再后来,那场准备了一半的婚礼,就没有然后了。

  有同学感慨,那么多年都过来了,怎么一句话就撑不住了?

  因为,她已不再是曾经那个自信大方的她了。

  男朋友对她越好,她越会怀疑,觉得总有一天会被抛弃,于是男生的一点蛛丝马迹,无心言行都能很轻易就触痛她。伤痛经历,给她的内在植入了深深的自卑感,所以才会觉得别人看不起自己,会嘲笑自己。

  这一切的背后,归根结底,来自她对自身的不接纳和不自信

  02

  你的信念,构成你人生的模样

  这位曾经风采万千的姑娘,因为一段错不在她的经历彻底变了一个人。以往的荣耀让她有多自信,现在的伤痛就让她有多自卑。

  著名的正念大师罗伯·费希尔曾说:“你可以决定你和这个世界关系。你的信念和态度,会构成你人生的模样。”

  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是真实存在的。因为,如果你有一个强烈的信念,那么在行动上就一定会反应出来。

  如果你内在的信念,认为自己只有在取得成功后才会被爱,才会有满足感,那么你就会竭尽全力想要获得成功

  如果你的内在信念,认为自己是不值得被爱的,有缺陷的,那么就会很容易自卑,无法接受他人对你的好。

  其实我们都是在戴着有色眼镜看这个世界,而影响我们体验的,就是我们的内在信念。

  我们的眼睛总是在有选择地关注着这个世界,我们所看到的世界,都是我们选择看到的样子。我们对外界信息的解读,逃不开从自己固有的信念出发。我们总是在不自觉中寻找各种证据,来证明自己的信念是正确的,却很少看到那些和自己信念不符的事情,哪怕此刻正在真实地发生

  如同那位姑娘,她觉得自己是不值得被爱的,没有人会爱自己,那么就会不断地注意到父母伴侣、朋友不爱自己的证明;而看不到他们爱自己的信息。

  那些和信念一致的体验不断在被强化,从而影响了我们的感受行为可怕的是,甚至会让人生成另一种更加糟糕想法:既然他们都不在乎我,我干嘛要在乎他们?导致其他人真的离你越来越远。

  由此,进入一个恶性循环

  03

  你的信念,决定你的命运

  这段时间的负面新闻很多,江歌案、幼儿园虐童、无耻老赖......世间有太多想不到的事情,在挑战人们底线,让人愤慨:“善良限制了我们的想象。”

  然而,不善,就能保护我们免受伤害,获得幸福的人生吗?

  王朔曾有一段内心剖析,大意是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对社会上一切的事情,非要往最下三滥的地方想——尽可能的诋毁、贬低,我们才会感到安心。”

  面对美好的事情、旁人的成功、他人的善意,负面信念的人往往是这样认为的:

  “他成功,还不是有个有钱的爹”,“上次加薪是她,这次升职是她,一定有背景”,“我朋友圈有人发的名牌包,一看就是假的”,“那个女的那么年轻就开这种车,一定是小三儿”,“别看他们夫妻和和气气,其实过的不咋地,秀恩爱死得快”,“他对我好,不知道有什么企图”......

  不是善良限制了我们,狭隘而负面的信念才是。

  电影《铁娘子》中,撒切尔夫人有这样一段经典台词:

  “注意你所想的,因为它们会变成嘴里的话;注意你所说的,因为它们会变成实际的行动;注意你的行为,因为它们会形成习惯;注意你的习惯,因为它们会形成你的人格注意你的人格,因为它们会影响你的命运。

  世间总有许多不如意,很多失望甚至绝望。向死而生的人绝地逢生,沉沦的人彻底沉沦。

  04

  你的人生,如你所愿

  心理学家查尔斯·麦基曾在《可怕地错觉》中提出:“每个人的一生就会是他天天所想的那样。你怎么想,怎么期待,就有怎样的人生。”

  一个人相信什么,他未来的人生就会靠近什么。我们生活中无数的例子在证明着这一点。

  就像同样是经历了惨痛的爱情或者婚姻,有的女人从此沦为怨妇,失去了爱的勇气,一边坚信“男人就没有一个好东西”,一边抱怨没有人爱自己;

  而有的女人会选择重新开始,将伤痛留在过去,始终对爱情和生活充满希望,在不断让自己变更好的过程中,收获另一份幸福。

  要知道,凡是你抗拒的,都会持续。这些负面情绪就像黑暗一样,你驱散不走它们。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带进光来,光出现了,黑暗就消融了。

  网上流传着一段话,我深深赞同:

  “请你一定要相信这个世界所有的光与热。那样的你即便会被黑暗击倒,但心里的光与热会赐予你扶起自己的力量

  请你也一定要守住心里那份光与热,那样的你即便会被乌云笼罩,但身体里会拥有一个自己的小太阳,不需期盼乌云的散去,它们早晚会被你的光芒刺穿。

  看不到太阳,我们就成为太阳,成不了太阳,我们就追着太阳。”

  一个人的人生真的是属于你自己的。怎么走,往哪走,都是你自己的选择。

  你相信什么,才能看见什么。你看见什么,才能拥抱什么。你拥抱什么,才能成为什么。

  要相信自己会幸福,因为你所相信的,就是你的人生。

  你的人生,如你所愿。

  ▼

  微杂志迄今已出版温瑶作品

  《流经我们内心的风景》、《你的脚步走在你的心上》

  ◁长按二维码扫描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天好冷,抱抱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