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下诗歌的恶性循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当下诗歌的恶性循环

2018-01-19 19:00:20 作者:丁不三 阅读:载入中…

当下诗歌的恶性循环

  当下诗歌恶性循环

  和八十年代那场声势浩大的“诗歌运动”相比,时下诗坛的热度有过之而无不及。但令人堪忧的是,我们很难在可以以“吨位”来计数的诗歌文本中发现优质和异质。绝大部分作者思维写作都处于一个复制和模仿的格局中,彼此消解。而对这些文本的争论,就好像一树麻雀在争夺清晨的阳光一样,叽叽喳喳又无序无源,各自举起黄牌红牌,甚至引发吵骂和官司。造成这种恶性循环原因不外乎一下几条:

  1.消费主义介入诗歌写作、阅读甚至是发表渠道。

  2.网络媒体编辑资质和审美缺失,他们更多看重的是如何争夺话语权,粉丝模式僭越了编辑意义

  3.诗歌写作普遍不是发于精神觉醒,良性导向的缺失和无能,使诗歌写作成为一种时髦而不再是精神诉求。

  4.来自碎片化、快餐化的写作和阅读方式对诗歌的伤害

  5. 大部分诗歌写作者没有深度阅读的习惯独立思考被庸俗的社会关系学入侵,诗歌不再是一个诗人世界起码的尊重,而成为一种对世界的调戏。

  6.自恋、狂妄的“诗流氓”横行,利益化的诗歌圈子成为“诗歌霸主”。

  平庸诗人标配

  1.每天坚持写诗,无论什么事情都要以“诗”的形式表达。放个屁需不需要分几行放?

  2.每天坚持撩妹(撩哥)、泡群闲聊三小时以上。

  3.在群交流场景中使用“贫道、老衲、妾身、在下”等自称。

  4.和度娘关系亲密凡事不问度娘几乎无知

  5.相信自己时候可以怀疑爹妈的劳动成果

  6.凡是不是“我”写的“诗”全部是“非诗”。

  7.喜欢生僻字、冷笑话、小段子,喜欢标题式的否定论。

  8.基本不阅读,基本不思考,起码不独立阅读和思考。

  9.热衷于炒作和诗歌有联系边缘现象,例如“自杀诗人”“脑瘫诗人”“打工诗人”“草根诗人”,并对此类现象有极高的敏感度和空前的热情

  10.热衷于新闻事件,但热衷的仅仅是事件的表面,看不到事件的实质。例如大部分的“地震诗”“老虎吃人诗”“村庄消失诗”“艾滋病诗”“污染诗”等等。

  11.依靠社会关系和权力的“上位诗人”。

  12.掌握某刊物发表权的、或者是被这个刊物权力关系支持的“机构诗人”。

  13.纯粹为利益写作的“铜钱诗人”。

  14.“官方权力诗人”,这条大家心知肚明,此不赘述。

  揪心的人

  这世上每多出一个事件,就有人会多出很多烦恼,就会揪心。比如,当下写诗的人多起来了,就有人开始高兴了、不愿意了,就有人说表示除了他自己,其他人写得全是垃圾诗、伪诗!在我看来,这是可笑的。首先,这是话语权的被重新分配而产生的问题,并不是诗歌要研究对象。呼喊的人偷换了概念不说,也多少显得杞人忧天。你不喜欢,你不看就好了,没有人一定要求你对当下的诗歌现场负责。如果说有责任,这责任也是属于每一个写诗的人,绝不是属于某个人、某一部分人或者某个团体或阶层。

  民间素来有好诗,这有历史证明,从《诗经》到现在,不乏。

  翻开这些言论,很容易就会发现,这些人其实反对的和试图排除的甚至是视为敌对的,仅仅是他们自己不喜欢的,而不具有“所有人都不喜欢”的特质。任何事物都是根据人的好恶才被区分为“好的或坏的”,把自己不喜欢的都统称为“伪、垃圾”,这就显得有点可疑——仿佛他被允许启动了“上帝模式”。如果是这样,他自己反而首先具备了“伪”的基本属性和特征。

  没有人是诗歌的“嫡系子孙”或者是诗歌王国的“皇亲国戚”,诗歌的多元意义决定诗歌一定是属于生活的和大众的。你不喜欢吃鸡蛋,但你无权让一只母鸡不产蛋。你不喜欢吃鸡肉,但你无权让所有的鸡蛋都不能孵出小鸡。对客观存在又无法改变的事物表达揪心其实是一种无知和自大。

  如果针对“伪、垃圾”说话,首先要提出“不伪、不垃圾”的标准,能吗?不能!那么,你能拿出一首诗,标明这首诗就是“诗的标本”吗?能吗?不能!诗歌毕竟不是鸡蛋,具有可识别的具体性状(我认为诗歌到目前为止,不具备可定义性)。如果你没有发现诗歌的真理并掌握了语言真相,就请多些包容,少些指责和谩骂。何况,谁给你的勇气权利要求别人不能写诗爱诗?而你又如何证明只有你才天生和诗“相配”?这是集权主义对诗歌现象的强暴!难道只有你可以一枝独秀,别人只能锦上添花?你有这个能力吗?

  回到当下的诗歌现场,我们也不得不承认,我们的更多的(已经不是太多的)写诗的朋友,对诗歌缺少必要了解,缺少阅读和思考,发现不了生活里随处可见诗意,反倒热衷于一些无聊的“诗歌活动”,制造和传播着一些诗意缺少提升而且不能反映生活本质的文本(但我相信,这绝不是一些人因此愤怒的真正原因),致使一个“诗歌时代”呈现出“过量减质”的混乱化状态。我们作为一个爱诗的人并尝试写诗的人,需要对自己的写作态度做一些修正,增加自己的知识容量,抛弃浅阅读习惯,重新认识并打开诗歌和生活的关系,以人本的姿态开始自己的创作,拒绝平庸。从热爱生活,从生活中提取诗歌元素开始,而不是热衷于对诗歌边缘产物的盲目相信和追求

  而揪心的人,也大可不必一棍子打死一船人。如果你真的具备了诗歌先行者的能力,授人以渔总比封锁江湖可信。我们不应该让一个诗歌的时代沦为文化斗争和话语权的争夺战。我们应该更多地关心生活和诗歌关系,以及写诗的人应该怎么样用诗歌的方式让自己产生觉悟,而不是让自己产生愤怒。有一个说法,叫做愤怒出诗人,这个愤怒,并不应该是对哪些人应该写诗、哪些人不应该写诗的愤怒,而是对诗歌本身的愤怒——我们对“到底要用诗歌来做什么”这个问题的思考以及对自我的提问。

  我们不必为了“诗歌到底由哪些人来写”这个根本无需提出和揪心的问题浪费时间

  诗评媒编辑部信箱:shipingmei001@163.com

  法律顾问: 河南有道律师事务所主任    马  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