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朗诵】小年吉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朗诵】小年吉祥!

2018-02-08 06:30:49 作者:雅致 来源:清苑竹语 阅读:载入中…

【朗诵】小年吉祥!

  点击"清苑竹语"关注小 年作者:雅致  朗诵: 白鷺 

  今天是腊月二十三,一大早窗外鞭炮声就噼里啪啦的响个不停,人们敬重的习俗小年到了。每到这一天,家家户户饺子,吃黏糖,已成为一种习惯。那香喷喷的饺子,包进了我们对生活美好满足。那黏糖甜甜的味道,吃在嘴里,甜在心里,意味着我们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年更比一年好!

  都说民以食为天,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柴为首位,自然家家有炉灶。听老人们讲:灶王爷在小年这一天,完成了自己人世间使命,踏着焚烧后的烟火腾云驾雾,前去向玉皇大帝禀报人们这一年的喜怒与悲欢,并祈求保佑好人平安,赐人间祥和太平、五谷丰登风调雨顺。玉皇大帝根据灶王爷的汇报,秉公办事,不徇私情。所以,人们能享受玉皇大帝赐予的福报,全仰仗灶王爷说几句好话。

  每到腊月二十三,家家户户都要祭灶欢送灶神顺利上天,祭灶时,买些黏糖之类的东西进行祭拜,蕴意着:用这些糖制品粘住灶王爷的嘴,祈愿灶王“上天多美言,下界保平安”。从小年到三十晚,七天的时间灶王爷风雨兼程往返天地间,直到年三十的前一天,才真正完成使命回到各家的灶台,静候除夕的炮竹与人们共度佳节,就这样年复年,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行着神圣职责,从此,一种简单的习俗,植根于人们心中,代代相传

  过小年了。小年是我们传统文化中的节日,想必是南北风俗不同,被称为小年的日子也不尽相同,但是人们喜迎新年的心情一样的。家家户户扫房擦窗,清洗衣物,刷洗锅瓢,打扫卫生不留死角,把屋里屋外陈年积垢和过往不快一扫而光,昭示着推陈出新,新年新气象,祈祷一年更比一年强。国内外的游子们也开始春运大迁徙,坐飞机、坐高铁、开自驾车,甚至为了省钱的“摩托大军”日夜兼程,一个目的,就是赶在大年三十前和亲人团聚,能给过世的父辈乃至祖先坟前烧纸祭奠,以表孝心,滴滴点点不可或缺

  有人说,过年是老祖先流传下来民俗。不错源远流长历史文化,我们后人责任义务传承下来。过年,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既是浅浅的划痕,又是重重的一笔。它的目的在于春节是驿站,是港湾,歇歇脚,放放假,一家人团团圆圆尽情享受过年的气氛,是一种满足,也预示着新的一年新气象,新起点,它充满着希冀,充满着渴望,也充满了梦想

  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万水千山,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举国上下高楼耸立,各种电器走进了千家万户,灶王爷还是那个灶王爷,但是,我们的生活富足了,给我们带来幸福生活的不仅是灶王爷,还有党的富民政策,让老百姓平凡的日子充满了欢乐!在感叹岁月流逝日月如梭同时,也感悟到生命价值在于自己努力拼搏,只有好好地把握现在,才会有更美好未来!让我们做踏实的自我,过本真的生活,日子越来越红火!平安幸福永远快乐!

  作者:雅致(本名:黄蓉)自由撰稿人(大部分作品被朗诵爱好者做成视频在网上广为传送。)喜欢阅心仪的书,写干净的字,以稚拙之笔抒写梦之心语,以敬畏之心雕刻思想花朵,用每一份感动收藏点滴美好!

  朗诵:白鷺 :本名敖子玉。吉林人,一直工作生活在大庆。爱好诗词、朗诵、配音,擅长跳舞。热爱生活享受生活。喜欢高雅的一切事物,对待朋友不卑不亢,做到宽厚、仁慈和博爱。

  原创授权  婧儿编辑发布(公众号转载须授权)

  主编微信:zhuy12345678  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