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去年她跨越4000公里回家 今年她给我们发来一封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去年她跨越4000公里回家 今年她给我们发来一封信

2018-02-12 20:31:06 来源:中国人的一天 阅读:载入中…

去年她跨越4000公里回家 今年她给我们发来一封信

  2017年春运期间,《中国人的一天》栏目第2582期《4746公里8次换乘 春运最远回家路》讲述了湖北女孩田碧芳从新疆雪原回到南方大山里的故事

  遥远路途温暖的团圆,不仅感动了中国广大网友;甚至感动了国外的读者。2018年,这个故事的摄影师王翮获得了第75届POYi奖(全球年度图片奖)新闻图片专题类铜奖。

  一年过去了,田碧芳还在新疆当志愿者吗?她实现了去年的职业梦想吗?今天,我们收到了她的来信,关于她最近的生活,关于她今年的春运之路,都在这里了。

  田碧芳的来信

  (我在艾比湖拍风景

  2017年7月15日,我结束了一年的志愿服务期。当初一起来的被分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的八十几个志愿者小伙伴,大部分人都已经回家了,也有几个经过考试留在了本单位,还有十几个小伙伴选择续签了一年的志愿者。我也续签了,不过我申请了换岗,从来的八十四团新闻中心来到了第五师双河市广播电视台

  (我和同事朋友们在温泉)

  志愿者这个身份,很多时候要面对一些人的不理解加之冷嘲热讽。不过国家既然有这个号召定是有它的时代意义吧,我自己乐意就好。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我觉得兵团还有很多感人的故事没有拍,还有很多风景没有让更多的人知道,一年的时间,我的任务还没有完成。

  (我的作品

  虽说刚开始是留下了十几个小伙伴,但也都在很多因素下陆续离开中。我想,我既然走了这条人烟稀少的路,无论如何也要将它走完。在刚换岗的那段时间里,我换了一个新的地方,一切都那么陌生。傍晚有时候会一个人沿着街道漫无目的地走着,感觉行道树在风中挣扎空气里透着凉。有时候,还会一个人去吃一次火锅,看一场电影

  (我出发前给听众朋友们送新年祝福

  现在我在单位的主要工作就是广播节目编辑,负责双河之声FM100.6 广播节目的编辑工作,周三用我这不太标准普通话做一下《流行音乐汇》的主播。业余时间跟着摄影协会前辈们出去拍拍故事,拍拍风景,回来后剪辑了,发表一下。我发现自己真的很热爱影视这个行业,无论阴晴雨雪,跋山涉水,上树下河卧轨我都很乐意,即使户外零下二十几度。

  (我和同事朋友们在赛里木湖)

  我觉得自己有义务让更多的人了解新疆,认识兵团,认识五师,虽然我的力量微不足道。 有时候,我也会回原来所在的八十四团看看,去看看曾经的同事、领导,还有团场可爱的老军垦爷爷奶奶们。

  (我和同事朋友们在精河郭勒大峡谷)

  想必很多人比较关心我们的待遇问题,我们2017年8月后的补贴比之前多了400元。目前扣除社保的费用,发到卡里的补贴2317.44元(1517.44国家补贴+ 800元单位补贴)。另外交通补贴,1月发1000元,7月发1000元。每天需要自己做饭,这点我也很乐意,在我看来,做饭是一件很有乐趣的事,我还学会了做新疆的拉条子。

  (我去敖包拍摄途中)

  转眼间,又快过年了,我今年依旧回家过年。有人问,那么远为什么还要回家过年呢。我想有亲人的地方,才有年的味道。有一种很惬意生活状态“有事做、有人爱、有期待”每年回家过年便是一种期待吧。

  (我的闺蜜结婚

  这次回家,2月1日出发,2月4日,同学汁汁结婚,我们也是邻居,如同去年一样,回来正好赶上,做了一回“打酱油”的婚庆摄像,还上台说了一席祝福的话语。我们曾经一起上学,一起放学回家,而今她就要远嫁,虽然婚礼不是传统的土家族婚礼,也略去了哭嫁习俗,婚礼上她还是与她妈妈相拥而泣。

  (村里开会)

  村里的人虽然都已经搬离了原来聚族而居的深山村落,有的搬到了山下,有的迁去了城里。但彼此间依然保持着紧密联系,大家关系如初。这次汁汁结婚,大家又聚集在了一起,村委书记也赶来了,就地办公,给大家分析乡村振兴战略,讨论着闲置土地的承包和村里的发展大计。我也被村委书记叫上做了一回小助理,给大家分发新办的社保卡, 拍拍照。如果将来我能够回来,在家乡建设的道路搬上一块砖也是乐意之至。

  晚上,我本来是可以回到家的,最后被迁到县里的邻居盛情留下,难得又见到了村里搬出的几位老人。听他们谈起了曾经的那段峥嵘岁月,关于他们年轻千辛万苦如何让村里通路通电的故事,我一时感慨万千

  (打糍粑)

  2月5日,我回到家,一家人开始了一年一度的迎新年打糍粑活动。爷爷说,我们土家族过年,不杀年猪,不打糍粑,总感觉少了点什么。

  正月初六即将返程,我买了两张硬卧和一张硬座。今年在路上花费的时间会少很多,这个据说是跟新丝绸之路的建设有关,重庆到乌鲁木齐的火车大大提速度

  (我在84团菊花地里拍摄)

  2018年7月15日,我将结束两年的志愿服务期了。我应该会离开新疆,作为一枚文艺妹子,我可能还是比较怀念烟雨朦胧的南方生活。摄影记者将是我工作追寻的方向,我想去发现记录感动。我不追星,但陈杰老师、王翮老师都是我的偶像。 

  未来何去何从,待续……

  阅读原文,回看《中国人的一天》栏目第2582期《4746公里8次换乘 春运最远回家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