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谈】
与中国建筑学界的对谈,因为语境的差异和出于坂本的尊重,停留在词语的释义和基本操作的层面上,但信息量是对谈中最为扎实的一部分
刘东洋老师对于界墙的观察和思考,是引领中国建筑学生进入坂本的语意世界的一扇关键的窄门,可以说,自己对坂本的理解仍然是建立在刘老师对其的消化并转化的基础上的。
坂本和伊东对现代图景社会的态度截然不同,即便他们都在追求相似的建筑的自由。伊东选择浸淫激荡于消费之海,坂本精卫填海造陆地。伊东的樱上水K邸,通过理性猜想现场感观,似乎很有趣,运用铝轻松和不刻意。
妹岛(尺度变化下的Program),青木淳(法式的建立和变化),内藤广(结构表现与去表现),牛卓(材料的物质性),冢本(作为教育家和社会批判者的坂本)
郭一民所作的工作十分重要,只是这本书里抒情的前言和引述的后记大概是可以跳过不读的。坂本一成也只有通过这个程度的引入和介绍才能够成为我们可以用来攻玉的他山之石吧,向郭一民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