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的诗学》读后感(五):一点感想
这篇是我欠LBB学长的,欠了好久了, 现在寒假最后一天,该补上了。
其实这本书断断续续看了很久也没有看完,到现在也就看了一半的样子,我承认自己在假期确实有点懒了。但现在就我已经看的发表一点感想吧,其实以自己现在的水平和理解能力,要完全理解坂本和那些大师所思考的东西几乎是不可能的,我所能理解到的,也只是片面的,浅显的东西。下面的感想更多是针对某一句句子的,如果有理解的不对的地方,希望大家指正。
——“架构 材料/形式 现实”
—“因为如果结构被完整呈现的话,空间就会后退。”
这是坂本的原话,其实要理解这样的话本身还是很困难的,我觉得这牵扯到一个表达的主次问题,如果结构太过抢眼,空间作为主体反而会显得不那么重要,而为了突出空间,就要把结构适当的消解。这样的道理在建筑学的学习中是十分通用的,小到图面的表达,大到设计的本身,我们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需要时刻注意我们追求的目的,而在这之中的每一步的行动是否能让我们更接近这个目的?
我想到的是出图的时候,很多时候我们喜欢在画剖面的时候把剖到的楼板、墙涂黑,因为这样图面显得很醒目,但这样做的一个反面影响确是结构的凸显导致空间的后退,图纸最终表现的是设计的空间,而不是结构,所以涂黑的结构显然不是一个展现设计成果的好办法,这一点同样在坂本老师拼图的时候强调过。
—“场所和结构组成了最基本的架构,但是它只是建筑的出发点,而非全部。建筑是在环境中获得某种差异性的场所,从更广的意义上讲,建筑还包含了材料的问题、社会问题、历史问题等等,如果将这些丰富的内涵,通过前述的出发点给予融入的话,就会得到一个饱满的建筑。”
这段话我不做多的解释,因为坂本老师已经描述的很详细了,由此我们可以读出的是建筑本身的复杂性,建筑中多包含的社会历史问题不是我们几年内能掌握的,我们需要有一个复杂建筑的概念,这样在以后的学习中,在看问题的时候,不至于显得很浮躁。
—”能够生活的家“”因为家的存在,是与其中生活的人一体的。只有人这个主体的出现,才使得家得以成立,这才是家这个建筑最基本的状态,而不仅仅是一个物质的存在,而是精神的存在。“
这里坂本老师强调的应该是设计中人本身的差异性,在现实生活中的人本身就不是中性的,所以在设计中,应该注重人本身的差异性,这样做出的设计,才可以说是最适合的。我想这也是坂本老师做了一辈子的住宅设计,却少有重复精品不断的原因吧。
而住宅如此,其他也是如此。我们在设计时如果脱离了人去思考,结果肯定不会是最好的,这也是我在大三做设计时慢慢才感受到的,希望对学弟学妹们有所帮助。
—”室内的材料如果太强烈,将会影响到里边人的生活“
”混凝土材料自身带有强烈的社会意义,这种社会意义给人以相当强的束缚力。“
”柱子、地板、墙体、混凝土都带有强烈的符号意义,这种人为界定的意义将给人带来束缚。我希望在消解那些符号意义的同时,又不将其本身的存在方式剥离掉。“
这里的三句话呈现的是一种暧昧性的处理方式,其实本质上说跟最上面第一句的目的是一样的,不希望物质的东西影响空间以及人的精神,不同的是处理的手法。其实对于这样的暧昧性的手法,我很多时候也不是很能理解,因为这些个问题非常的细微,以致一般的人很难理解这样和那样究竟有什么不同,因为我没有去现场感受过这样暧昧的处理手法,所以无法做出评价,暂时还是有些怀疑的。
因为理解有限,暂时先摘抄这些,最后说一些总的感想。
书本身非常精致,印刷翻译排版都很讲究,很有档次的一本书,这和坂本老师的严密和细致的工作作风是分不开的,这一点我非常佩服,很多日本的设计大师都是这样的,这是需要我们学习的。
这是我们山大建筑学的小组的差不多第一篇帖子,小组沉默了很长时间了,都没人发言,这不怪我们,管理确实很有问题,只是身在山大这样一个尴尬的环境里,想真正学好建筑学,就必须要自己有足够的上进心,主动的学习,我希望这篇帖子能小小的带动一下我们同学的学习气氛,在这一点我也一直在努力。
在此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