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的诗学》读后感(七):建筑没有自由、没有诗意
建筑没有自由、没有诗意,有得只是那一丁点不同和闷骚。所谓的自由和诗意就好像是挂在驴脖子上的胡萝卜,是用来向前跑的。
自由和诗意说白了就是不同于日常的感受,就好像一个吃米饭吃腻了的人突然吃了一餐面条,他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次经历的,当然这次经历也属于日常。坂本想做的就是将这些日常之外的日常中发生的事情融入到建筑中来,比如夕阳西下的时候能能在阳台上喝着茶,下着雨的时候能躺在椅子上看着外面的雨滴。说着又要回到生活上来了,一个人活着有想象力,如果能在建筑上表现出来,那它的建筑一定不会差。
坂本说的自由、解放、诗意其实归结到一点就是不同。对原本应经形成的秩序或制度本能的怀疑,当然怀疑之前最好对一些事情了解很清楚对一些词语的界限也很明晰。然后知道怎么去破,不然就会像一团浆糊在脑海里,挤出来也是不清不楚的。我们缺的也是对自己的了解和她们的了解。
坂本是牛逼的,进入了他的解说的那一套会更觉得是。他为了不同,将梁屋架给脱离开来,支持的人会说这是创新,不支持的人会说这是明知故范。没有谁对谁错,只是他给人们呈现了一种不同,让这个世界又多了一种可能,而我喜欢这种可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