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穹:父亲的飨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高穹:父亲的飨宴

2018-02-27 21:31:44 作者:高穹 阅读:载入中…

高穹:父亲的飨宴

  父亲是腊月二十八的生日,这个日子与年咫尺之遥,触手可及。

  曾经数个岁月,父亲一直不支持我们给他过生日,因为办寿辰自然要张罗一桌子吃食,而过了腊月二十八转身就走进了正月,免不了我们又要齐聚一堂,煎炒烹炸自然又是一桌。在父亲看来这是在铺张浪费劳民伤财为此,这么多年里,腊月二十八这一天只是父亲象征意义的生日,我们也慢慢由习以为常约定俗成,选定正月的某一天,共赴父亲家,同享团聚的时光,一桌两庆也算是给他过了生日,然而这一天却与父亲的生日相去渐远。

  其实我从没忘记过父亲的生日。在女儿还与我朝夕相伴的那段岁月里,每个腊月二十八,一大早我都要面命女儿给她姥爷打个祝贺电话,道一声生日快乐,然后我们一起回家。我从不买生日蛋糕,只为父亲买一些他日常所需的物品食品。但每每都会遭他一通嗔怪:“就瞎花钱,我都说好几遍了,不过什么生日,离年那么近......”数落到最后声音里却拖曳着一抹掩藏不及的幸福感

  唯独这一次,父亲早在17年初就向我们宣布要在18年筹办自己80岁生日寿宴。自然,我们诧异之际要探问个究竟,何以缘由使他如水到渠成般,蓦的就豁然明通了,要给自己办生日宴会?他毫不避讳,说就想把自己如今已残缺不全的弟妹及家人召集一起,叙常唠闲,添暖增情,以此扩拓并绵长一脉相承同胞情意,使之更久远。我们表示赞同。

  除此呢?难道就没有第二层第三层的寄寓吗?父亲想了想说,其次就是想到自己已经整80岁了,人生站点所剩无几生命终将要驶离终点站,但在这种人生境况中,连自己都没想到身体各脏器和健康指数绿灯长明,依然神清气爽,所以借此想为自己庆贺一下。我们默许自然赞同。

  尔后,父亲不知是刚琢磨出来还是早就运筹帷幄在心,他说,若说还有第三层,那就是今年恰逢乔迁新禧,又遇自己80整寿,他相信这是冥冥中的机缘巧合。所以他想以办寿设宴为契机,将一种怡然自得的生命信息传至直系亲情中,以示情暖的分享。我们再次赞同。

  当然,父亲补充说,宴集群亲这是他单方面意愿,就是一个宴请。所以除了贺品,绝对不能以收取费用(包括红包)为目的,就算搞几桌霸王餐了。并让我们允许他任性一次,为了那日暂时改换素简若常的心性,盛情飨宴。我们唯命是从,照办。

  为此18年的腊月二十八,与父亲与我们终究是个不同寻常的日子。就如无数个腊月二十八早已被我标注成不可小觑的生命之重一般。

  猜你喜欢

  高穹:暖爱

  李生德:用足够的时间阅读冬季

  肖复兴:苦瓜

  毛姆:最持久爱情永远得不到回报的爱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高穹:父亲的飨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