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莲蓬烟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莲蓬烟管

2018-02-28 19:26:00 作者:琦君 来源:母亲的金手表 阅读:载入中…

莲蓬烟管

  莲蓬烟管

  杭州西湖的荷花秋后花谢,结成莲蓬。那满包的莲子是消暑珍品,大家采莲蓬,吃新鲜莲子,剥下来的莲蓬残梗狼藉满地,总是被一把扫进垃圾桶里。

  母亲俯身捡取莲梗笔直、莲蓬头蒂完整的,小心剪去莲蓬头的大部分,只剩距离蒂头处一寸余的斗状,挖去中间的海绵体,用绳子扎了,一根根悬在廊下吹一天,就可当旱烟管抽了。

  莲蓬烟管清香去火气,外公喜欢。我的故乡不产荷花,莲蓬烟管又不便邮寄回去,于是每回外公打算到杭州玩时,都选在早秋季节,既可以吃新鲜莲子,又可以抽莲蓬烟管。

  我还为父亲做烟管、装烟丝,这项工作对我来说,是最有情趣游戏。那时我已初学作词,父亲出题,命我写西湖秋景,我只会背两句别人作的词:“数点晨星邻岸火,残荷秋后雨声低。旧路未曾迷。”父亲笑嘻嘻地说:“残荷都被我们做了旱烟管,旧路也迷了……”我也大笑着说:“这才是焚琴煮鹤,大煞风景呢。”

  父女相依的情景,忽忽已是半个世纪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莲蓬烟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