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最好的朋友写举报信,让我丢了工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我最好的朋友写举报信,让我丢了工作。”

2018-03-03 12:01:04 作者:杨小米&鲸北晨 阅读:载入中…

“我最好的朋友写举报信,让我丢了工作。”

  微博 @杨小米1988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说简单很简单,说复杂很复杂,要不然就不会有人心难测、人心隔肚皮的说法了。

  一个朋友给我讲了她同学季飞(化名)的遭遇,因为最好朋友的举报让她丢了心仪的工作

  季飞是某985、211本硕博毕业学生,经过几轮面试之后,被某高校高薪聘请。在同届毕业的学生里,他的去向算是非常好的。

  他自己很高兴,请几个好友一起吃饭。他最好的朋友何亮,作为代表向他举杯,“祝你前程似锦,这辈子,我们一直是兄弟。”

  他们俩的感情算下来有7年了,硕士博士一直跟着同一个导师,又住在同一个宿舍

  季飞的事情,包括家里的各种琐碎、偶尔对家人抱怨的事情,都会跟何亮说,何亮性格比较内向不怎么说话,但也会将自己郁闷烦心的事情告诉季飞。

  但老天开了一个玩笑原本等某高校正式通知下来的季飞,却迟迟没有收到通知,而高校的机会一个萝卜一个坑,可遇不可求,再重新找一份同样好的工作太难了。

  季飞很纳闷,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呢?

  他去调查发现,有人模仿自己的笔迹向用人单位写了一封匿名信,将自己家里的情况全都反应给用人单位,并在末尾注上,“由于家里情况特殊,现在想回老家发展,还望上级能批准我的请求。”

  这样的岗位本就有很多备选,用人单位也没有打电话核实,便直接否定了原来聘请他的决定

  季飞非常纳闷,为什么会有人以自己的名义去写这么一封信,他想知道是谁,看信的内容个人对自己家里的情况太了解了,一定是身边人。

  他通过同门师兄的关系拿到了这封信,又找到了书法鉴定的专家,从某个字的微小差别里发现,那个写信的人不是别人,而是他最好的朋友——何亮。

  季飞沉默了很久,想起在宴会上何亮对自己的祝福,非常生气。他找到何亮,质问他,“你为什么这么做?”

  何亮说,“我们一起拜入导师门下,可是,老师夸的都是你,你做什么事情都比我做得好。甚至,连工作都比我找的好。我受够了大家一看到我,就像是看一个失败者神情。我不想再看到别人把我和你放在一起比较。

  季飞没有说话,何亮摔门而走,他们从此不再是朋友。之后,季飞将此事告诉了导师和其他朋友,大家对何亮都很失望,基本上不再来往了。

  有人建议季飞给何亮应聘的单位也说明这件事情,让他失去工作。季飞没有这么做,虽然如此,但何亮也受到了惩罚

  在高校工作,导师和同门是最大的人脉资源,而他却被永久拉黑了。 

  看到身边人比较强,内心嫉妒心理平衡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但违背原则,做一些损人不利己的事情,自然得不到好的结局

  这让我想起了好友夏沙(化名)跟我说的一件事情,她最好的闺蜜因为她要考本校的研究生而和她吵起来了。

  当时,她们班的保研名额只有1个,第1名和第2名出国了,第3名决定保研,夏沙成绩是第5名,闺蜜更差,十几名,她们俩只能选择考研。

  但因为夏沙的成绩好很多,闺蜜担心夏沙考上研究生,占去导师收学生的名额后,再也没有她的份,就和夏沙吵了起来。

  夏沙做出了妥协,去报考某所985、211名校。这之后,两个人的关系才正式好转。还好,两个人都考上了研究生。

  她们俩没有像季飞他们一样从此陌路,反而经常联系

  其中一个原因是夏沙始终觉得自己成绩能变好,要归功于闺蜜。在她刚进入大学时光里,成绩垫底,闺蜜经常督促成绩差的她努力

  但等夏沙成绩稍微超过闺蜜的时候,她们就进入了一段冷冻期,双方谁也不说话。后来,因为闺蜜谈恋爱了,但夏沙一直单身,一心学习,两人关系又开始好转。

  其二是夏沙认为,能考上研究生,离不开闺蜜的支持虽然,一个吵架的开头,但当夏沙做出妥协考外校之后,闺蜜送出万分祝福,以及各种背后支持,包括一起读考研英语、背肖四(公共政治,肖秀荣的四套卷)、提醒报名,等等。

  其三是双方去了不同学校,已经不处在同一个境遇里,很难再有人拿她们放在一起比较。

  夏沙说,“我考上研究生之后,得知闺蜜在宿舍被另外一个本科同学孤立了。原来是闺蜜很受辅导员器重,奖学金什么的都优先给她了。”

  闺蜜和夏沙主动聊起来这些事情,两个人说出了内心真实想法,后来觉得找一个比自己状态好的人当朋友,才是一件好事,能看着彼此成长,能相互交流。这样,两个人关系走向缓和

  可是如果她们还是在一个环境里,有竞争关系,还会如此吗?

  我从学校出来这么多年,也发现有些人总是喜欢看别人倒霉,尤其是看身边人。看到别人过得好,有某方面成绩,就想把对方踩在脚下。

  除非是能力让他们望尘莫及,否则的话,要么踩你,踏在你身上前进;要么捧你,伺机而动等待时机将你踩在脚下。

  其实,我多少能理解这种心态,毕竟我们从小就总听父母说起别人家孩子,总是活在被比较之中,而我们不喜欢这种比较。

  其实也没有对错,当看到别人比自己强,内心情绪上接受不了,这都是自己真实的反应。

  为什么都是一个导师的学生,他凭什么获得这么多机会?

  同样是毕业,为何有人的出路总比我们强?

  明明她(他)就是和我一起吃过饭的普通人,凭什么比我厉害

  这样的较劲,内心很扭曲,看不到别人的优点,自己也难受极端一些的,像何亮一样,做出来违背原则的事情。

  一直以来,我认为有机会,大家可以一起竞争,哪怕是闺蜜、好朋友,各凭本事,一旦对方成功了,去祝福对方。

  毕竟,好朋友有出息了,自己也能跟着沾光,说不定以后在工作上还能得到对方的帮助呢!

  从小到大,我那些混得好、优秀的同学,我和他们关系都挺好。从读书时就如此,我喜欢强者在一起,大家的精力都聚焦在做事情上。

  我看到比自己厉害的人,就想立马跟她学习,变得更优秀。在和一群优秀人长期接触中,你也会变成这种人。

  我和明明(二哥的女朋友身高都不高,都比大嫂矮很多,且都没有大嫂贤惠漂亮。我清醒意识到自己在做家务上的不足,但我真的讨厌做家务,基本上也就不做了。

  明明也坦言,她和大嫂一起去见家长的时候很有压力,担心在被比较中遭到来自家长的嫌弃(嫌弃身高、做饭等等),进而影响到二哥的判断

  别人是一面镜子,我们看到自己的不足,产生一点自卑心理也挺正常的,但是接受自己,改变能做的呗。

  我们觉察自己真实的情绪,摆正心态,积极转化为正向的能量

  如果做不到,还可以做一个隔离,少打交道,何亮嫉妒季飞,完全可以少来往,一个宿舍怎么了,就回去睡觉,这样情绪也发泄了,总比一边嫉妒得要死,一边表现关系好,让自己难受强。

  我们不用道德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嫉妒人怎么了,不喜欢别人比自己强怎么了,这些想法都没关系,但是千万不要有害人之心,要不然代价也不是自己能够承受的。

  此外,一定要坚信,人各有所长,你在羡慕他人的时候,殊不知别人也在羡慕你。毕竟,每个人的生活都不是完美的。

  - END -

  文章推荐

  田朴珺:不要再拿独立女性说事

  我们县房价都8000元一平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