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小约翰一起读约翰福音05 | 安息日与审讯(约5)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跟小约翰一起读约翰福音05 | 安息日与审讯(约5)

2018-03-15 08:00:39 作者:小小推拉驴 阅读:载入中…

跟小约翰一起读约翰福音05 | 安息日与审讯(约5)

  第三百天

  小约翰牧师解读

  导读:约翰福音第5章

  安息日与审讯

  弟兄姊妹,早安!今天我们来读约翰福音第5章。我们不只是为了读而读,我们是想透过读经与一位活的神相遇,能明白他对我们的指引和引导,就像我在这里说的这些话真的是想和大家交流的话,而不是为了操练我怎么读圣经,更不是操练我自己声音是不是好听之类。我觉得约翰福音第5章特别能作为一个范例来让我们看到我们怎样借着第5章与一位活的神相遇,也能够让我们的沟通成为有意义、有实质内容的沟通。

  约翰福音第5章是公认的在约翰福音中最难解释的一章,因此我们就可以跟它的上下文关联。大家一眼就能看出约翰福音1到4章算是一个大的段落,5到11章算是另一个大的段落。那从5章开始我们就看见约翰在写耶稣的事迹言论时候,就开始有转折了。如果我们总结1到4章就是耶稣跟六口石缸跟圣殿跟拉比跟井来对比,显明了他是活水和真正的殿,也显明他有洁净和更新的内在的大能和神国的在外的彰显的话,那么到了第5章到第11章,我就常常称之为约翰引进了节庆的周期。也就是约翰不再把耶稣跟犹太人那些空间上的物质来对比,而是来跟犹太人时间上的节期来比照。所以在这里就显出了约翰的精心编纂的能力

  大家想一下:如果我在这个房子里面,这个房子肯定比我大,空间笼罩着我,但我却要特别见证出我比房子还要大,这个房子和宇宙属于我,在这里,这样的一个反转是非困难的,所以耶稣带来的反转和冲击当然是非常引人注目。也就是我们在我们的人生中,在我们的宗教中,在我们固守的文化传承中,耶稣只不过是很小很小的波澜,一朵很小很小的浪花,但是他突然变成了大海,突然把我们的一切都淹没了,这给我们的视觉带来的冲击是非常震撼

  但是不是这样呢?根据约翰的描述和记载,我们发现是的,因为他就是那一位太初就有的道,他也是一直活跃着显明他是那一位神性的主。接下去5到11章就是从时间方面、节庆方面来特别表明他就是那一位所有节期所奔向的那一位,所预表的那一位

  大家想一下整个的时间是万变的波涛流动不息,大家在这流动不息中肯定会固守一些仪式,固守一些不变的,从而来对抗这种不断变化压力。也就是整个世界的流动的时间,都变得庸俗平常,没有意义。在这个时候我们是需要有一些节庆,来使我们跟一个更大的回忆,跟一个神圣叙事有关联,从而能赋予我们庆祝和回忆以及盼望的理由。因此我们常常就会在时间中来找那些被时间的洪流快要淹没的那些礁石,但是没想到耶稣却一下子显出来他是那万变波涛中那永恒的灯塔,整个时间都在涌向他,同时又不能淹没他。也就是他比时间还要永恒,他在时间的波涛中,反而比时间还要浩瀚和无边无际

  这样的一个确认,对我们来解读约翰福音5到11章是非常有帮助的。我们大概能看见,第5章讲耶路撒冷的安息日与主耶稣的对比;第6章讲加利利的逾越节跟主耶稣的对比;第7、8两章讲耶路撒冷的住棚节跟主耶稣的对比;第9章讲瞎子与光,来特别让我们看见耶稣是真光;第10章是耶路撒冷的修殿节与主耶稣的对比;第11章就是主耶稣显明他是生命。所以从主耶稣是圣殿和活水,我们就看出这一部分就强调出主耶稣是光是生命,就透过这一些结构,我们就更深理解这位作为光来到世界的真理之主。

  因此第5章是强调安息日和主的对照。安息日在犹太社群中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是唯一一个每周都要来过的节日,以色列各个乡村家庭、会堂都要遵守,从某些角度来看安息日就成了以色列节期的基础,因此每个节期都有一段时间分别出来敬拜。逾越节的第一天要有圣会,人们当天都不可工作,节期的开始就像守安息日那样,由此可见安息日是犹太人敬拜模式标准。那因此,第5章我们就看见安息日内在的价值,它是一系列重要节期之首。所以约翰不可能随意来写第5章,相反只要我们小心研究,就会看见这是约翰精心安排的。这里提到的节日是安息日,有这一个的争论则是来对照犹太人对节日的理解主耶稣对节日的理解,从而来突显耶稣到底是谁,他这么解释背后的权柄和他的身份是从哪里来的。你看这就是一个很典型的有关节日所带来的冲突,那在冲突中也给我们更深的对话和更深的理解。

  上帝设立节期是要施恩给人,不是要掌控约束人。所以,在第5章中,我们就更深来理解神的慈悲和怜悯耶稣来到世界上,他似乎是要在不断的冲突中迫使人来面对他到底是谁,要考虑他的使命话语中的真理。所以,在每个故事中,耶稣仿佛都是站在被告席上受审,在时空之中受审,但是约翰的巧妙就是会让耶稣翻转出来,从而最后让我们在他面前受审。我们因为行为是恶的,不爱光倒爱黑暗,因此我们常常是被定罪,从而也使我们来显明我们到底是谁。审讯的场面在约翰福音出现次数很多,甚至连尼哥底母、撒玛利亚妇人、犹太领袖都审査过耶稣,耶稣他为自己的案件提供见证人,然后他又提供证据;那反过来他又把我们拉入一个以他和上帝为法官法庭中,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巧妙的翻转。

  我们看见第5章故事的开始,就是耶稣在一个节期的时候到了耶路撒冷,在安息日的时候医治了一个双腿瘫痪的人。耶稣主动接触个人,这个人病了,瘫痪了38年,他对于毕士大池有着迷信,也对于池子里面的水有着迷信。耶稣没有理会他有关池子的迷信,也没有理会那个人的嘟囔和抱怨,反而命令他“拿你的褥子起来走”,而医治即刻临到。这个人并没有认识耶稣是谁,也没有确认和信靠,他只是遵命而行就痊愈了。

  故事的重点在5章10节,耶稣医治那人,当天正值安息日,因此那个故事就产生了一个转折。耶路撒冷一直是宗教火热之地,所以就有关安息日的争论马上就产生了,大家追问这个得医治的人。耶稣在殿里遇见他,对他来提醒说:“你已经痊愈,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厉害。”这里当然在暗示说这个人的病跟他的罪是有关联的,也在提醒他不要再顽梗悖逆犯罪、得罪神。

  但是我们看见这个人也许是太喜悦了,也许是他自己太愚蠢,别人问他,你为什么违反了安息日这样的指控,所以他迫不及待的竟然就把耶稣的事去告诉了犹太的当权者,他告诉犹太人说使他痊愈的是耶稣。这当然是非常不明智,也是有点让人很难以接受的事情人家耶稣已经把你治好了,那你稍微有点压力马上就去做要出卖耶稣的事情!因此就引起了后面一系列更复杂的争论。那不管怎么样来看这个人,我们看见约翰是要让我们面对的是犹太人对耶稣的质疑。

  在这里,我们要插一句,就是“安息日可不可以拿褥子?”其实旧约没有说,然而,这个人只是违反了犹太人的规定而已,并不是违反了旧约。而耶稣却有个非常强的答辩说:“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也就是大家都比较关注安息日不应该做什么,耶稣也让我们看见上帝设立安息日不只是禁止,更是让人有怜悯,有爱。所以天父上帝一直没有停止他的怜悯和爱,也一直没有停止他对世界的护理,但是他并没有违反安息日。也就是我们要停止一些行为是为了进行更重要的一些行为;也就是我们停止与人的约会是为了进行与神的约会;我们停止干自己的工作是为了干神的工作。所以在这里耶稣的这解释是非常高明的,也是让我们看见安息日的本意

  而在这里耶稣也提醒说他跟父有着如此密切关系,因为父一直爱他。这里的“父......爱”用的是现在时,表示这爱持续不断,那因此,当然也引起了犹太人特别强烈反感和批判。结果耶稣就指出来为他做见证的是天父上帝,是施洗约翰,是他自己的工作,也是圣经。也就是我们读圣经不只是为了读圣经,而是来看到耶稣如何在圣经的见证下能够走向我们每个人!那到最后耶稣就来控诉反对他的人,指出他们骨子里其实是不爱神,也没有对神的爱,所以不接待他其实也显明了对神的爱的匮乏。所以耶稣最后不仅指出摩西作为证人的角色,而且还指出他作为审判者的角色,让我们每个人都在他面前来反省和受审。所以既然他自己说自己是与至高者同等,神的儿子,那我们就必须严肃认真面对这件事,也严肃认真面对安息日所见证的这一位,以及安息日的精义。

  我们一起来祷告:“天父,谢谢你借着约翰福音第5章让我们看见主耶稣如何来怜悯和医治,也如何来让我们在他面前受审,从而能够因着接待他而表明对上帝的爱。以上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