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代名医养生10法:最好的医生是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古代名医养生10法:最好的医生是自己!

2018-03-17 06:30:33 作者:儒风大家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古代名医养生10法:最好的医生是自己!

  授权图片 | 滕首诗

  “药王”孙思邈:

   1、 常学淡食,宜轻清甜淡之物

  养生要注意饮食,做到少油少盐。清淡饮食,以蒸煮为主要烹饪手段既能体现食物本来的味道也能最大程度的保留事物本身的营养

  降低饮食中对油盐的摄入是对抗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疾病有力武器健康人一般每人每天的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

  2、 饮食不宜多,不饥不饱之间

  暴饮暴食身体伤害很大,养生应做到不过饱也不过饥。“每餐七分饱,健康活到老”。

  尤其对于老年人来说,由于肠胃消化功能减弱,在饮食方面更不宜过多,少食多餐很重要

  3、 发常梳,肚常揉

  常梳头发,常揉肚子都是很好的养生方法。常梳头可以促进头皮血液循环,起到疏通经络的作用。常揉肚子也可以帮助消化

  “医圣”张仲景:

   调节精神,内养正气

  养生先养神,养神先养心,养生最重要的是保持心境平和。遇事不生气,生气还是自己吃亏

  特别是患有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更要注意自己的情绪变化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要生气。

  “药圣”李时珍:

  1、 多饮水

  多喝水对保持身体健康大有好处。饮食者,人之命脉也,而营卫赖之。水者,地之血气,如筋脉之流通者也。多喝水能更好的帮助新陈代谢

  喝水不能等到口渴时才喝,要养成不等口渴就喝水的习惯。对于肠胃虚弱的人来说喝水不要大口大口吞咽。

  睡前少喝水,睡后多喝水。

  2、 吃米带糠,吃菜带帮

  饮食结构合理,粗粮也要多吃。粗粮含有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可以加速肠胃蠕动,可以预防肥胖病、高血脂症等。

  但粗粮也不能一次吃太多,一次性摄入粗粮过多可能会加重肠胃负担,造成腹胀、消化不良等,肠胃功能弱的人要尤为注意。

  “外科鼻祖”华佗:

  运动保健

  健康的体魄需要运动,通过运动可以消耗多余能量,也可以释放我们的压力保持心情愉悦

  有研究表明:白天运动达到一定量,回家后心情会更好。运动也能很好的提高我们的精气神,老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运动对人体健康十分重要。

  “东晋名医”葛洪:

  1、 劳逸结合重视医药

  养生以不伤为本,此为要言也。运动劳动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要适量,而且要做到劳逸结合

  对于老年人来说,不要做超出自己身体承受能力的运动。

  身体又不舒服地方,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要“讳疾忌医”,早发现才能治疗

  2、 生活有度,起居有节

  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起床、睡觉都要有时间

  不要熬夜不要赖床,跟随自然变化调节自己的作息时间

  早餐一定要吃,不吃早饭易患胆结石和消化系统疾病。

  “医痴”叶天士

  饮食养生,慎处寒温

  养生要从饮食入手,要做到节制饮食。力戒酒肉厚味,戒烟酒要对于预防中老年人的心脑血管疾病就有重要意义

  在气候多变的季节,要注意寒暄保摄。尤其是对于体弱的老年人来说,要注意增减衣服气温变化幅度大,要在气温变化之前就做好准备

  儒风大家微信平台独家发售

  定价66元(包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