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曹操是个美食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曹操是个美食家

2018-03-26 08:22:28 作者:未知 来源:视野 阅读:载入中…

曹操是个美食家

  曹操是个美食

  曹操不但是军事家、政治家文学家、书法家、伟大诗人(这个我最看重),还是一个美食家,一个美食精神的先驱。

  史书记载的多是曹操的辉煌政绩,比如统一中国北方,實行屯田制,恢复农业生产等。曹操最有名的是“唯才是举”,不拘一格延揽天下英雄,确实是一代风气的枭雄。

  他同时也是一个非常喜欢喝酒的人,征战沙场之际还留下了“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何以解忧,唯有杜康”的千古名句

  话说曹操这“唯才是举”令一下,英雄豪杰们纷纷从各地赶来投奔,自然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但请人喝酒吃饭好好款待是最起码的礼仪吧,可以推想,曹操肯定需要举行或者参加很多宴会。于是,作为美食家的曹操形象也就呼之欲出了。

  实际上,曹操还真著述了一本美食专著《四时食制》。我认为,这本书对后代的豫菜(也就是河南菜)四季分明特点有着很重要影响

  后人也非常认可曹操在美食方面成就,根据曹操“唯才是举”,歌咏“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的意境创意了一道叫做“天下归心”的菜。

  这道菜是用大竹节虾来象征英雄豪杰,把虾挂糊,粘匀面包糠,炸熟,摆盘。摆盘的时候,将其放在由鸡蛋清、干淀粉和面粉做成的心形饼的中间。

  《四时食制》记载了许多佳肴,其中的一道名菜是羹鲶,即用鲶鱼做的肉汤。鲶鱼古时候也被称为鲇鱼,是夏天吃的美味,还有食补的功能

  还有一道叫驼蹄羹,这道菜严格意义上讲不是曹操本人所创,源出于他的儿子著名才子陈思王曹植,原名七宝羹。因为骆驼常在沙漠行走,所以驼蹄肉质肥厚,吃起来非常筋道。而驼蹄羹汤汁鲜美,味道非常特别,魏晋时代十分有名。

  驼蹄羹日后也成为历史上最著名的珍馐佳肴之一,多为皇室贵族享用。明代闵文振的《异物汇苑》有记载曰:“瓯值千金,号为七宝羹。”唐代大诗人杜甫在名篇《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中有“劝客驼蹄羹,霜橙压香橘”的句子,说的是唐玄宗与杨贵妃在骊山华清宫玩乐,所吃的珍馐美味中就有驼蹄羹。看来,这道菜至少在唐代依然很流行

  虽然食材难得,但现在也还有驼蹄羹卖。这道菜的具体做法是,取驼蹄先洗净去毛,汆水去异味,切成肉丁。关键是要把切细的驼蹄肉丁放到土鸡汤中,用文火慢煨12小时,直到软烂为止。

  其实,很多高级的补品和蹄筋类食物都是要用高汤和鸡汤来煨的,比如猪蹄等。

  曹操的美食家封号并不是浪得虚名,我统计过,在《三国演义》中,在饭局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曹操,这虽然经不起具体的历史考证,但至少说明了曹操是个很爱吃也很会吃的人。

  当今许昌的烹饪高手,如桃园大酒店的大厨,就根据三国历史创意了60多道三国名菜,其中40多道都是与曹操有关的。因此,将其称为“曹操名菜”也不为过。比如:华佗圆子、许田围猎、魏都莲房、貂蝉拜月等。

  《四时食制》记载,曹操很爱吃鸡肉,对鸡身上各个部位的味道如何非常了解。这一爱好甚至深入到其行军酒令中,比如大家非常熟悉的“鸡肋”故事

  当年曹操进攻汉中,久攻不下,准备撤兵,但又心有不甘,犹豫不决。一晚厨师送鸡汤来给曹操,汤中有鸡肋,这时恰巧夏侯来问当晚的军令口号,曹操有所感触,随口说道:“鸡肋。”众将不解其意,只有主簿杨修理解,让手下人收拾行囊,并说“鸡肋,鸡肋,弃之可惜,食之无味。魏王不久要班师矣”。曹操被杨修猜中心思,恼羞成怒,以扰乱军心为名,杀了杨修。过了不久,他还是班师回中原了。

  曹操爱吃的鸡不是一般的土鸡,而是华佗给他进献的乌骨鸡。这种鸡的特点是毛脚五爪,乌皮乌骨,白肉,绿耳等,被称为“白凤”。中医认为,食用乌骨鸡可滋阴壮阳,对人体非常有益历代为皇家贡品。现代民间也多用乌骨鸡给产妇补身体

  还有一道菜是曹操亲自命名的,叫做官渡泥鳅。据说,曹操率军在官渡和袁术对峙的时候,由于军粮匮乏,一个饿得不行的士卒在水泽中抓泥鳅烧着吃,被以违反军纪的罪名抓来交给曹操处罚,曹操却让这个士卒再依样烧了两条吃,觉得味道非常鲜美,所以没有处罚这个士卒,反而让他将这道菜推广到全军,并因此解除了这次饥荒。官渡之战大胜后,曹操再次奖赏这名士卒,而且把这道菜命名为官渡泥鳅。

  我小时候自己烧过泥鳅吃,把河沟里抓来的泥鳅用荷叶泥巴裹上,放在柴堆中烧来吃,真是非常美味,那滋味至今还很怀念

  现在有一道菜知道的人很多,叫做泥鳅豆腐,这大概是最著名的泥鳅菜了。泥鳅因为土腥味重,吃之前必须加菜油让泥鳅在水中催吐,吃的时候再剪去鱼头。更讲究的是要把泥鳅开膛,取出内脏,择洗干净再烹制的。

  北京望京黄门宴上有一道水煮酸辣泥鳅,是主人黄珂先生知青时用泥鳅解馋创制出的。他的做法是,锅内菜油烧至五成热时,下花椒、豆瓣炒至油呈红色,再下泡椒、泡姜炒香,加入适量水后,放入泥鳅,接着加入料酒、白糖、醋、姜片、蒜、盐等烧开,转小火焖。然后,加入现从自家园圃里摘的香葱、蒜苗一起下锅。

  这道菜吃起来鲜香细嫩,柔滑绵烂,一桌食客无不赞叹。再配上一杯美酒,当真是人间美味!

  后来,曹操八方延揽人才,并在铜雀台大宴群臣,其中有道名菜后来收入了曹操官府菜。这就是当时曹操府中厨师所做的铜雀展翅,这道菜寓意着曹操的霸业不断扩张。

  还有一个故事也是大家很熟悉的,北方匈奴进献了一道点心,曹操很高兴,挥笔题字“一合酥”,杨修解为“一人一口酥”,让大家分吃了。这一合酥后来也进入了曹操官府名菜。

  据我考证,曹操命名的这个点心应该是面做的。在唐代以前,点心又叫“比珞”,一般是把面粉先做成片,然后再卷或者按压成形,经过蒸或者烤制而成的。南朝梁顾野王在《玉篇》中就说“比珞,饼熟”。遗憾的是,这种点心的做法已经失传了。

  我估计,一合酥很像现在的香酥牛肉糕,或者马蹄烧饼。在北京,我在华堂商场里吃过一种现做的香酥牛肉糕,算是味道最好的。

  限于历史资料,只能拼出曹操作为美食家的破碎背影希望兴趣的人可以一起研究,开掘出更多的曹操美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曹操是个美食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