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因斯坦的告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爱因斯坦的告诫

2018-04-02 12:12:16 作者:吉星兆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爱因斯坦的告诫

  爱因斯坦的告诫

  抗日战争爆发后,周有光从上海转移到重庆,最初进入新华银行工作,稍后调入国民党政府经济部农本局担任重庆办事处副主任,农本局的领导何濂,是国际知名学者。抗日战争胜利后,何濂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做客座教授。爱因斯坦是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何濂与他成为同事

  在农本局工作几年,周有光回到新华银行工作,1946年12月,他接受新华银行委派,前往纽约工作。周末与周有光聚会时候,何濂喜形于色地对他说:“我的同事爱因斯坦有许多空闲时间特别想找人聊天,你愿意去吗?”周有光毫不犹豫地说:“有机会世界上最聪明的人爱因斯坦聊天,我当然非常愿意去,最好现在马上出发。”

  在何濂的带领下,周有光很快就到了爱因斯坦面前,并与他海阔天空地闲聊。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周有光搞不懂,周有光的经济和金融,爱因斯坦没有兴趣,在简短的交谈后,他们只好进行取舍,主要聊报纸上的问题。爱因斯坦完全没有架子穿着几乎没有周有光讲究,两个人聊得很开心

  爱因斯坦告诉周有光,他经过计算得知,任何人从出生到六十岁,除了吃饭睡觉之外,实际上工作时间不是很多,平均大约只有十三年,而业余时间更长,基本上有十七年,通过业余时间的学习,完全能够成为专门人才。进行总结时爱因斯坦说,人的差异在业余时间,能否取得成就决定于如何利用业余时间,每个人都可以自学,自学永远不会嫌晚。

  聽了爱因斯坦的讲述,周有光得到很大的启发确定以后要凭借自学,尽力取得更多的知识。由于三项工作都轻松,上班之余他不仅去纽约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听课,而且每天晚上去纽约公共图书馆看书,直到22点闭馆才回宿舍。纽约公共图书馆的服务是给读者方便,在图书馆里周有光看了很多书籍研究了很多问题。

  回国后周有光业余搞语言文字研究,他提出的汉语拼音方案,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正式公布。周有光主持制订汉语拼音方案,陆续出版几十部研究专著,促使他成为中国著名语言学家。人的差异在业余时间,对待业余时间的态度,决定自己碌碌无为,还是出类拔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爱因斯坦的告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