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黄小平哲思集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黄小平哲思集锦

2018-04-06 20:19:51 作者:黄小平 来源:人生十六七 阅读:载入中…

黄小平哲思集锦

  黄小平的文章以短小常见文字不多却包含了深刻哲理,给人带来心灵慰藉启迪。他的文章常被作为素材引入作文,并被《读者》《意林》报刊转载。故事短小,所以方便记忆,而道理深刻,更能说明问题。——摘自《人生十六七》2016年第7期

  黄小平哲思集锦

  文/黄小平

  【淹不没的光芒

  弟子师傅,一个人怎样才能在茫茫人海中不被淹没?师傅见夜空中几只萤火虫在飞,便问:“你看见萤火虫了吗?”“看见了。”“那你是怎样看见它们的?”“我是通过萤火虫的光发现的。”“是的,我们并没有看见夜空中的萤火虫,只不过是看见了萤火虫的光而已。茫茫夜色,可以淹没萤火虫的形体,却无法淹没萤火虫的光芒。一个人如果也能像萤火虫这样,发出独有的光芒,就不会被茫茫人海所淹没!”

  【点评世界就像一片海洋,而我们就是海洋里的一滴水,渺小到了极点。然而,我们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每个人的身上都有闪光点,要想不被人海所淹没,那就要发出自己的光芒!这个故事适用于发现、优点成长话题

  【冰上哲学

  课堂上,教授问:“为什么人在冰面上行走,容易摔倒呀?”学生回答:一是因为冰面太光滑,鞋面与冰面的摩擦力太小;二是因为冰面太平坦,脚一打滑,便没有什么不平东西阻止脚滑下去。”教授根据学员们的回答,做出总结:人在冰面上行走容易摔倒,一是因为冰面光滑,缺少阻力;二是因为冰面平坦,缺少坎坷。阻力和坎坷,这些看似有碍于我们前进的东西,却反过来成就了我们,让人生之路走得更稳健、更顺畅

  【点评】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在冰面上滑行,能加快行进的速度,却也容易摔倒。有时候,阻力可以变成动力,让一个人走得更稳、更好!所以,我们要感谢挫折失败,它们让我们变得更强大。这个故事适用于阻力、成长、人生等话题。

  【让人跑不快沙子

  “在沙滩上,为什么跑不快呢?”弟子问。

  “为什么在沙滩上跑,摔倒了,却摔不伤呢?”大师反问。

  “软绵的沙子,起到了缓冲的作用。”弟子说。

  “现在你该知道在沙滩上为什么跑不快的原因了吧。”大师说。

  可弟子仍未开悟。大师说:“天下哪有这样的好事,既跑得快,又没有摔伤的危险。天下的好事,那些骄人的成绩和让人羡慕的光环,都是伴着风险和隐患的啊!”

  【点评】世界就是一个矛盾统一体,在给你阳光雨露同时,也会降下灾难痛苦。在沙滩上奔跑,减缓了你的速度,却增加了安全感生活本来如此,我们要在“快与慢”“好与坏”“悲与喜”中学会成长,领悟人生。这个故事适用于成长、隐患、转变等话题。

  【停下来的陀螺

  一个孩子,由于学习努力,被老师批评了。孩子回家问妈妈,老师为什么批评他。妈妈问:“一只旋转的陀螺,怎样才能让它停下来?”孩子说:“不用鞭子抽打它,旋转的陀螺就会慢慢停下来。”“如果不去抽打它,为什么自己就会停下来?因为每一只陀螺都有自身的惰性。”同样,每个人也有自己的惰性,老师的批评,就像是对陀螺的抽打,为了不让你自己停下来。

  【点评】本文通过一个形象比喻,揭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其实,每个人都像陀螺一样,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旋转,要想让自己不停下来,就得有外力的抽打。因此,我们不能把外力看成压力,原来它是无穷的动力呀!本文适用于外力、惰性、成长等话题。

  【苦尽甘来

  春天,一只小鸟啄食树上刚结出的果子,果子却是苦的。小鸟不解地问母鸟。母鸟说:“有的生命,生来就是来吃苦的。”“生来就是来吃苦的,那生命还有什么意义呢?”“苦吃尽了,留下来的是甜。”秋天,母鸟让小鸟飞到树上去尝成熟的果子,尝过后,发现所有的果子都是甜的。小鸟又问母鸟。母鸟说:“也许,这就是果子们吃苦的意义。”

  【点评】本文虽然短小,却道出了苦与甜的关系。苦与甜,既是对立的,又是统一的,只有吃尽生活之苦,才能享受人生之甜。为了那份甜,我们一定要耐住寂寞坚持到最后!这个故事适用于苦难、坎坷、成功等话题。

  【学会远看】

  他跟人外出做生意,不但没赚到钱,连本都赔进去了,从此一蹶不振。一天,父亲在他眼前举着一个苹果,问,这苹果大吗?他说大。父亲指着远处的一片果林,说,这个大苹果就在那片果林里摘的,果林里还有很多大苹果,但能都看见吗?他望向那片果林,连一个苹果都看不到。父亲又说,有些事,近处去看,会看得很大,一旦拉远去看,就会慢慢地变小,甚至消失。面对人生的一些苦难和不幸,也要学着放远去看。

  【点评】每个人的眼中都有自己的风景,为何会产生不同心绪?有的人把苦难放在眼前,越看越近;有的人把不幸看得很远,心中也就少了杂念。对待事物的时候,心态重要角度不同,心情也会不同。这个故事适用于远见、成长、未来等话题。

  【打铁的铁锤】

  铁锤打过无数的铁,打造过无数的刀具,可打出的刀具几乎都是次品和残品。人们也感到奇怪,这个铁匠铺里怎么打造不出好的刀具呢?于是,人们请了一位最好的打铁师傅,选了一块最好的铁器,烧了一盆最旺的火炉,打造一把刀具。可最后,打出的刀具仍是次品。经打铁师傅一检验,这把铁锤本身就是劣质铁造出的次品。人们换了一把好铁打造的硬铁锤,后来,这个铁匠铺里,打造出来的都是上好的刀具。

  【点评】这是一个启人心智的故事。它告诉我们:当问题出现时,不要一味地把责任推给别人,而应从自身查找原因。有时候,不是外界条件不够好,而是我们太挑剔,或者自己根本没有那个能力认真反省,能更有效解决问题,使事情尽早地步正轨。这个故事适用于责任、自省、成才等话题。

  【没有小结】

  当试卷发下来时,我们都傻了:与前两天考的试卷一样,老师是不是发错了试卷?可老师说,没错,考的就是这份试卷。第二天,老师把改好的试卷发给我们,我们一对照,惊讶地发现,很多上次做错了的地方,这次也做错了,而且犯的是同样的错误。老师说,你们两次犯同样的错误,这说明你们没进行小结,既不懂得从中总结经验,也不知道从中吸取教训

  【点评】竹子,每隔一段时间做一次小结,完成一次成长,而学习和生活也应该如此。当老师把同样的试卷发下来的时候,很多人都很费解,做过的为什么还要再做一次呢?结果,很多人并没有把犯过的错改正过来。竹子善于小结,我们为何做不到呢?这个故事适用于总结、方法、成长等话题。

  【会有更好的等你】

  小童的父亲在县城工作,每当父亲回家,都会带回好多好吃的东西,而小童总会分给小伙伴。一次,小童将一袋糖果分给小伙伴,唯独没有给我。我心里很不是滋味。第二天,小童把我找到一边,说:“这糖果最好吃了,我舍不得吃,也舍不得给别人,只留给你!”有时候,上天没有给你想要的,不是因为你不配,而是你值得拥有更好的。错过了这颗糖,还有更好的等着你。

  【点评】人生是公平的,即使你暂时没有实现愿望,但这并不说明你已经被生活抛弃了。你失去的只是眼前的小利益,而放眼望去,更大的幸福正等着你。所以,千万别目光短浅友善地对待每一个人吧,美好的生活正在向你招手!这个故事适用于等待眼界舍得等话题。

  【自己折断的树枝

  早晨起床,我见院里一棵树的一根枝条被折断了。这是这棵树上一根最长的枝条,长得有点出奇。昨晚又没有刮风,它是怎么折断的呢?父亲说:“它是自己折断自己的,是被自己没有节制的生长折断的。”从折断的树枝,我想到受伤害的人生,其实,人生的很多伤害,并非来自外界,而是来自我们自身,来自我们内心深处那不可抑制的欲望

  【点评】每个人都有欲望,欲望一旦膨胀,就会像那根折断的树枝一样,面临着脱离母体的危险。人们要学会抑制私念,维系自身的心理平衡,因为一味地索取或贪婪成性,总会有灭顶之灾。这个故事适用于伤害、欲望、自护等话题。

  【水的味道

  旅行者决定用三年徒步走遍全国城市。一天,旅行者敲开一家房门请求屋主给他一杯水喝。屋主给他倒了一杯水,旅行者一仰头,一口把水喝下去。屋子主人问:“喝出水的味道了吗?”旅行者反问:“水怎么会有味道呢?”屋子的主人又给他倒了一杯水,要他坐下来,慢慢地喝下去。这一次,旅行者喝出了水的甜味。“喝第一杯水时,你没有喝出水的味道,因为你喝水纯是为了解渴,目的性太强。做任何事都是这样,目的性太强,就会失去做事的味道。”

  【点评】水有味道吗?如果只是为了解渴,一口气地喝下去,也许品尝不到它的甘甜。其实,水是有味道的,它夹杂着某些情感,让人在喝下去的那一刻,感受到了痛快与幸福。做事情也是一样,我们也不能目的性太强,一旦忽略了周围了风景,那怎能体会到其中的快乐呢?这个故事适用于人生、欣赏动机等话题。

  【苹果好吃吗】

  几个大人正在谈论哪种水果最好吃,最后,他们首推苹果。一个小孩听了,急忙跑到后院,从树上摘下一个苹果,一咬,又酸又苦。小孩回到大人身边,问:“谁说苹果好吃?”大人看了一眼他手中咬了一口的青苹果,明白了。“苹果好吃,并不是什么时候都好吃,只有等苹果熟了后才好吃。”人生也是一个苹果,再甜美幸福的人生,也有苦涩的时候。

  【点评】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有完美的一面,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苹果好吃,但并不是没熟透的,只有当时机成熟的时候,才能吃出甘甜的味道。人生也是如此,不可能一帆风顺,痛苦和挫折会接踵而至,如果只看到灰暗的一面,而不去发现其中的美好,那注定不会幸福。相反,美好的生活是需要争取的,需要保鲜和维护。这个故事适用于等待、享用、幸福等话题。

  【天堂草的天堂】

  很多人认为天堂草一定很稀有、很珍贵。天堂草又名矮生百慕大草,根系发达,因其低矮平整的特性常用足球场,也可以用于公路绿化带。原来,天堂草并非什么稀有珍贵,而是极为普通。它需求的少,只需一点雨露便可快乐生长;它抗压性强,无论环境多么恶劣都能活下来。生命,如果能像天堂草一样,需求的少,给予的多,那么,无论生长在哪里,哪里都是它生长的天堂。

  【点评】天堂草有个美丽名字,却是一种极为普通的草!它需求的少,给予的多,具有顽强生命力。由此联想到人,无论处于何种境况,无论面对怎样的人生,都应该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抗争,也许得不到好的结果,却是唯一有效的方式。这个故事适用于生长、奉献平凡等话题。(摘自《人生十六七》2016年第7期)

  【作者简介:黄小平,男,被网络和报刊称为“中国小品大王”,作品哲学家思考》分别选录全国技工院校规划教材语文课本、全国高级技工学校公共课教材《语文》课本和全国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通用教材《语文》课本;《生存之道》选录高一语文课本(粤教版)同步练习阅读课文。现出版文集6部,在200余家报刊发表、转载文章6000多篇次,30余篇作品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报,作品被100多种文选文集选录,多篇作品选录中小学语文课外读本和中学语文试卷作文素材。为《读者》、《青年文摘》、《意林》等报刊签约作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黄小平哲思集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