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空姐遇害案:滴滴,请告诉女性到底怎么打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空姐遇害案:滴滴,请告诉女性到底怎么打车

2018-05-11 16:31:21 作者:谈心社 来源:谈心社 阅读:载入中…

空姐遇害案:滴滴,请告诉女性到底怎么打车

  “我不怕黑。可我怕躲在黑暗中的人。”

  一条21岁的年轻生命,被永远留在了5月6日凌晨,河南郑州的一辆网约车上。

  5月5日晚11点,某航空公司的空姐李某珠下班后,打了一辆顺风车前往市区。

  就在乘车过程中,她微信告诉同事:“碰到个变态司机,说我长得特别美,特别想亲我一口”。

  空姐乘车时和朋友的聊天记录 / 澎湃新闻

  担心她安危的同事给她出主意,让她假装给“老公”打电话希望借此让司机知难而退

  过了一会儿,同事还是担心,打电话询问情况时,李某珠一连说了三句“没事了”,然后挂断了电话。

  微信里,空姐还和同事庆幸过自己没有坐前面,相对安全很多。但司机却比她想象得更残暴……

  第二天,李某珠的电话再也打不通

  8号上午,警方在一个土坡上找到了李某珠的尸体

  她的心脏肺部、背部都有刀伤,颈部两边的大动脉全部被割破,仅背上就被砍了十多刀,每一刀都足以致命

  忍受着丧女之痛的父亲 / 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

  发现尸体时,她的下半身赤裸的,嫌犯作案的那把刀还在现场。不难想象,两天前在这个小土坡上,发生的事有多穷凶极恶

  得知女儿被奸杀的父亲,面对镜头,哭得肝肠寸断

  父亲说,5月6号十二点多,女儿的电话已经打不通,他就慌了。

  “六号早上八点多打电话还通,一直到中午十二点多打电话就关机了。一直到7号早上(联系不上),就觉得不好了。”

  青春年华,就这样被残忍地画上了句号

  事发后,网络上陆续流传出了许多李某珠的照片视频。1米74的身高,是家中的独女,长相漂亮身材很好,参加工作不满一年时间

  她的微信背景是一句俏皮的话:“我本人更可爱”。

  朋友照片中的李某珠

  昨天深夜,郑州市公安局对案情进行了通报,透露了更多细节受害人在搭乘网约车途中被害后,嫌疑人网约车司机刘某华弃车跳河。

  警察说,活要见人,死要见尸。

  @平安郑州

  事发后,各方都在行动:航空公司呼吁民众提供线索、网约车平台放出嫌犯信息,悬赏100万缉凶、热心市民网友也在通过各种渠道向警方提供线索、声援空姐家属……

  可是道歉也好,悬赏百万也罢,无论如何“秋后算账”,这个年轻的女孩,已经注定回不来了。 

  △

  如每一次相似案件发生后一样,总有人跳出来指责受害的女孩。

  也有人劝告女孩晚上不要单独乘车,穿着不要太暴露,不要打扮花枝招展

  即使悲剧已经发生了无数起,依然有一些人抱有偏见,认为受害的女孩都是“蠢、自己'作',不会自保,活该”。

  这些言论被提了一次又一次,而施暴者却在黑暗中悄然退场。

  强调女生提升自我安全意识固然没错,但把脏水全都泼在女性身上,无异于最大的帮凶。

  就像《奇葩说》辩手马薇薇曾说过的那样:

  “别一出事就让女孩子小心,然后传播防狼十八式什么的。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不是为了跟歹徒搏斗的。这年头,没点功夫不配出门了是吧?”

  很多时候,一个巴掌偏偏就能拍得响。

  2016年12月,广东某高校一名女生在学校锻炼身体时遇害。

  嫌疑人落网后,交代的作案动机只有简单一句:“没钱吃饭,想干点坏事,就可以被抓起来,到派出所就有人照顾。”

  而在那之前,他与受害者素未谋面,更不用说有半点纠纷

  2015年8月,中国传媒大学女生周某失踪。

  失踪前的一天,她说要去找同学李某试戏。因为是同学,她毫无防备,结果被强奸未遂的李某残忍杀害。

  最让人不寒而栗的是,李某面对警察时,笑着说道:“算她倒霉了,她是一个无辜牺牲者。”

  诸如此类的“飞来横祸”还有无数起,谁能保证女生每一次都能凭借“自保”逃脱?

  难道只能足不出户,不与任何人打交道?

  更何况,地痞流氓有的是,衣冠禽兽也不在少。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的作者,台湾女作家林奕含因抑郁症自杀身亡。

  抑郁症的诱因,是童年遭受老师性侵的经历

  在她眼里,那个老师儒雅大方,有才情思想,谁能想到,这只是表象

  林奕含提到过一句话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屠杀,是房思琪式的强暴。

  更让人寒心的是,总有一些人披着“懂人情世故”的外衣,不断地叫女生自重

  他们似乎看不到,“闹伴娘、咸猪手、地铁公交顶族……”对女性而言,性骚扰无处不在

  “不检点、浓妆艳抹、活该”的指责也如影随形。

  人性本恶太过武断,但社会对“人性本善”有了超负荷的期待,只会让罪恶无限膨胀。

  而这样的后果,却总需要受害者买单。

  △

  回顾李某珠遇害的案件,有人说,其中有网约车平台监管不力的责任

  记者尝试在该平台注册认证成为司机,结果发现只需要提交驾驶证照片即可,在其他平台普遍应用的“上传手执身份证件照片”一规则,在这里并没有规定

  这就可能导致司机注册信息造假,给了一些别有用心者钻空子的漏洞

  有人提到:“一个女孩一般不会在深夜上一个陌生人的车,但是网约车例外,因为她们相信,网约车背后的平台会给予她们保护。”

  然而事实上,这种保护却少得可怜

  也有许多人谈到,女孩自己没有意识到危险,司机说想“亲她一口”的时候,就已经是性骚扰了,如果她足够警惕,这个时候就应该直接下车。

  类似支持女孩面对性骚扰时强硬反抗的言论不在少数,可是这些人忽略了,女性和男性之间因生理不同带来的力量差异,是难以回避的。

  忽视这样的区别,一味地责备女生无知自救,就是耍流氓

  前不久,网络上流传着一段监控视频,一名女孩在出租房走廊被隔壁男子硬拉拽进屋里。

  女孩无论是用脚顶着门外的墙,还是地上翻滚,都未能逃脱魔爪。

  美国国家健康营养调查数据显示,同年龄段成年男性握力最低值接近女性的握力最高值。

  尽管有个例存在,但大多数女性硬碰硬时都很难成功自保。

  甚至有时候,反抗还会激怒施暴者,带来更严重的后果。

  豆瓣上曾有人做过一个调查,让遭遇过性骚扰的女生回复数字1,从未经历性骚扰的回复数字0。下面的几百条回复,内容几乎全是1。

  面对性暴力无能为力总是多于成功反抗,对于女孩来说,人生才是一场真正的“冒险”。

  △

  作为旁观者,可以轻松提出许多“解决办法”:完善监管机制、教女孩学防身术、严惩所有施暴者……

  但说到底,打车遇害的女性已经不止一位,而这些事情仍在发生,我们无法不追究平台的责任。

  罪过全都推给女孩,正是帮作恶者“脱罪”。

  比起教所有女性格斗术,或者谴责一些男性不懂得什么叫尊重,不如完善监管机制,让每个人都能放心打车。

  对作案者严惩不贷,对平台方追责到底——为女性构建一张安全网,才更有价值

  马斯洛在《动机与人格》一书中写道:为了避免对人性失望,我们必须首先放弃对人性的幻想

  给文章点个赞,让我知道,你也渴求一个更加安全的生存环境,希望所有人都平安,不只是女孩。

  推 荐 阅 读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全文

  网易新闻沸点工作室《谈心社》栏目长期招聘正职编辑/坐班实习生/线上作者,单篇稿费300元-1500元。在公众号后台回复“招聘”即可查看。点击阅读原文,下载网易新闻客户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