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学史》读后感(十):通过中国文学透视中国思想的多样性
世界是由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组成的结合体,当今时代物质的不断发展带来了文明的不断创新,作为文明的承载体-文学,在当今时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拥有几千年的历史文化,文学创作几千年来生生不息 ,中国文学通过自身的独特魅力吸引着中国学者以及世界学者对其的研究,了解中国文学的形式美以及内涵美成为了当代人的重要任务与责任,读者可以从中国各种形式的文学表现中透视中国思想的多样性,可以说文学作品是思想的载体。随着中国文学魅力的不断挖掘与文化对外交流的增加,该书《中国文学》出版,此书具有以下特点:
一、该书从时间的维度向我们展现中国文学的源远流长 中国文学可以比作一条长河,我们找寻源头却不可详辨,我们找不到起源的标志,不能确认起源的年代,真正可以确认的是公元前11世纪《诗经》的出现使得这条长河的轮廓就已经明朗起来了,后来这条河流不断向前,支流与水量也不断增多,这中间有高潮也有低潮,但始终没有中断过。曾经有学者把希腊文学与中国文学作对比,其实研究文学传统的时间蔓延,任何国家和民族的文学都不能够与中国文学相提并论。《中国文学》从时间的脉络,向我们展示了上古期:先秦两汉(公元3世纪以前)的文学,包括先秦 秦汉文学。向我们展示了中古期:魏晋至明中叶(公元3世纪至16世纪)的文学,包括 魏晋至唐中叶(天宝末), 唐中叶至南宋末, 元初至明中叶(正德末),还有 近古期:明中叶至“五四”运动的文学,还与时俱进,对中国当代文学也做了说明与介绍。作者从时间的维度上介绍中国的戏剧,诗歌,小说,从中挖掘历史的哲学的思想内涵,讲述了中国文学从古至今的历程,还关注文学中与当时整治的关联以及在当时文学蕴含思想对社会的关键作用,中国文学河流有低潮和高潮,作者始终 直面历史创伤,挖掘中国文学中陶冶情操、滋育感性的力量。在桑禀华学者的笔下,还一直追踪到现代化的中国文学,在全球化的视角下突出中国文学的审美价值,展现了中国思想的多样性。
二、该书从理论的宽度向我们阐释中国文学的博大精深 人类的文明常常产生于固定的思维模式中,东方和西方的思维方式有所不同,文化系统也就相差万里,西方人很难深刻理解中国文学中包含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常常在研究中国文化时陷入狭隘偏驳的视角,可是作者在此书中走出了思维模式的固化,走出了偏见,展示了中国文学的独特性,地域性和民族性。提出了中国文学以及中国思想在世界文化中占据的重要位置,展示了中国文学的创造力和生命力,汉学家桑禀华在此书中运用具体例证来讲述普遍主题,用灵动的文字介绍中国三千年文学长河中的诗和诗学,揭开山水、典故和酒的神秘面纱,展示文言叙事:史书、笔记和志怪小说的趣味性,展现白话戏剧和小说:园林、草寇和梦的浪漫性,展示现代文学的创新性。在不长的篇幅中巧妙的对中国文学从古至今三千年中的主要趋势以及代表作品都做了清晰的解读,呈现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学整体面貌,突出特色,具有较高的论述高度,读者还可以从作者的论述中发现中国文学包含的传统思想,比如人文精神,天人合一等对现代社会发展的指导意义。 综上所述,该书具有时间的长度,也具有理论的宽度,是一本有趣系统的研究中国文学的书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