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言多必失,精明人不说的四句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言多必失,精明人不说的四句话

2018-05-15 20:32:39 作者:江沅 阅读:载入中…

言多必失,精明人不说的四句话

  ▣  作者丨江沅

  ▣  主播丨雅雅

  ▼

  《朱子家训》有言:处世戒多言,言多必失

  祸从口出,言多必失这些古话我们都耳熟能详,可到了自己身上,却未必一定能做到。

  有些话,在自己口里说出来是这个意思,可到了别人嘴巴里,就变了味道了。

  对于聪明人来说,这四句话,他们从来不会说的。

  ▌聪明人从不说大话

  有一段时间,我们公司碰到一个非常难缠的客户,大家都避之唯恐不及,好几个女业务员都被这客户气哭了。

  这时候,公司新进来一个业务员,据他自己说,没有他拿不下的客户。

  于是就把这客户给他了,没想到,不到一星期,不仅没拿下客户,还被客户投诉到公司了。

  他自己觉得丢脸,有违他当初的承诺,就从公司辞职了。

  这时候,另外一个刚进的业务员说他来试试

  领导问他行吗?

  他说:试试吧,反正现在没人接,当自己锻炼下吧。

  他和客户沟通了一个月,终于取得了客户的信任,也给公司带来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单子之一。

  事情没做成之前,先不要说太多,当你成功了,别人自然能看得到。

  事情还没做,就开始大肆张扬,一旦没做成,容易打自己的脸。

  聪明人深知话别说太满这个道理,所以他们从不说大话。

  ▌聪明人从不说假话

  说一句谎话,要编造十句谎话来弥补。连小学生都知道不能说谎,可太多的成年人,却总是走入这个误区

  说假话一旦被拆穿,则容易降低自己的信誉度,让自己在别人眼里变得没有信誉可言,后果可想而知

  因此,聪明人知道不该说假话,要么不说,要么说真话

  ▌聪明人从不说闲话

  李嘉诚年轻的时候,在一家餐馆打工,因为没学历资本,所以只是一个普通服务员

  但是,他总是会关心餐馆的管理问题。别的服务员就天天在背后说他闲话,经常议论他,说他好高骛远,一个普通的员工,还担心餐厅前途起来了。

  多年之后,李嘉诚成功了,记者问他在意别人说他的闲话吗?

  他说不在乎,因为他知道这种人一辈子也就这样了。

  越说别人的闲话,说明自己越闲,越不思进取。真正的成功人士,哪里有空去说别人闲话。

  ▌聪明人从不说气话

  生气的时候,最容易说不理性的话,这种话,伤人伤己。

  表姐长得漂亮,又是名牌大学毕业,找了个条件非常好的男朋友

  都要谈婚论嫁了,两个人因为一点鸡毛蒜皮小事吵了一架。表姐当时正在气头上,看她男朋友非但没有来哄她,还挂了她的电话

  于是就给男朋友发了一条信息,说要分手,因为她怀了别人的孩子,愿意和她男朋友结婚纯粹是因为他的钱。

  她男朋友看到信息后,火冒三丈,立刻要分手。

  两人结婚请帖都发出去了,可男方还是要悔婚。表姐后悔莫及,给男朋友道歉说那时候说的是气话,但她男朋友说什么都不听,一定要分手。

  聪明的人懂得三思后行,不轻易情绪掌控,说出伤人伤己的话来,也避免了事后后悔莫及。

  一个人的言行举止,不仅暴露了他的修养,也暴露了他的智商,有些话,如果不知道该不该说,还是不说的好。

  言多必失,宁愿做个沉默的聪明人,也不做一个多话的傻瓜

  — END —

  回复晚安”,雅雅送你一张特别推送

  江沅丨雅雅读书原创专栏作者,愿每个独立丰富灵魂,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精神栖息所。

  往期精选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