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的分类大概是历史,至少在我把它带回家的时候,我是这样认为的。但是真正开始阅读时你会发现,作者所讲述的故事中,在一种有些容易把人绕晕的跳脱感中,隐含着一些对于历史的影射。换句话说,这是一本读起来没有那么轻松的故事。至少我本人阅读的观感是这样的。
唐棣的《遗闻集》是一本不大的小书,书中以东方和西方在整体内容上划分为两个部分。两部分的故事各自带走着浓郁文化色彩,东方的神秘、古典,和西方的典雅纷繁,故事中没有直接的说明,但是在字里行间,在文字的感触上可以在一点一滴中有所感受。而且作者在叙述方式上,似乎有着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仔细品味,很快就可以感受到这种熟悉的感觉来自哪里:记得隐约卡尔维诺有一本叫做《看不见的城市》的小说,小说中对不同城市的叙述,和本书似乎有些相似。《看不见的城市》介绍的是无数各自有些光怪陆离特色与不同的城市,那些城市支撑起了那个听故事的人对于未知世界的向往
《遗闻集》这本小书,作者坦诚是选取了“疑问”的谐音,生活在当下这个社会,飞速的变迁让人们在疲于奔跑的同时,对当下的自己、对不远的未来产生质疑,这些质疑和疑问慢慢积累,人或许会在茫然中奋力前行,也有可能会浑浑噩噩的失去本心,忘记了出发的兴致勃勃和想要到达的那个远方。世界变化太快,原本以为是遥不可及的那个远方,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沦为过程中一个小小的驿站。到达那里吗?或许已经在外力的帮助下走过了原本的目标。新的目标吗?时时刻刻变化着的社会,今天确定的目标,或许明天看上去就是那么可笑存在。我不知道作者对于社会的疑问是不是有着同样的观感,或许是这样,也可能是别的什么无法解答的东西。可以感觉到的是,作者还没有寻求到他可以满意的答案。所以这本故事中,有作者想要表达的疑问,有作者想要寻求的解答。
但是作者并不是赤裸裸的将问题摆在书中,他讲述了十三个如诗般神秘各具特色的故事,故事中讲述了不同职业、不同地位和不同结局的人物的经历。作者的疑问和一些历史的痕迹巧妙的被融合在这些故事当中。以我有限的阅读经历,很多地方只能隐约感觉到作者想要表达一些什么东西,其深意却无法完全体会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