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丧心病狂的心理实验:人是怎么一步步沦为恶魔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最丧心病狂的心理实验:人是怎么一步步沦为恶魔的

2018-05-16 13:01:55 作者:槽值 阅读:载入中…

最丧心病狂的心理实验:人是怎么一步步沦为恶魔的

  盯着看这张图看十秒,图片静止的还是运动的?

  这幅图片是在向左还是向右变化

  如果你眼中的图片在运动,并且是很快速的运动,那“恭喜你”,你已经被生活压迫体无完肤了,最近可以开始着手给自己减压了!

  这样的心理学实验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可见,虽然不具备很高的权威性,但可以对你近期的状态进行一个简单测试

  一些心理测试无关痛痒,偶尔可以让人休闲娱乐一下。

  有的心理测试却让人毛骨悚然。

  比如“世界十大恐怖实验”之一的“斯坦福监狱实验”。

  1

  难以想象

  我会成为这样的人

  1971年夏天,在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菲利普·津巴多和同事们在大学地下室搭建了一个模拟监狱,并征集了24名心智正常身体健康志愿者

  在这个为期两周的实验中,每人每天可以得到15美元报酬金钱诱惑促使很多人来到这,因为完成一个实验似乎并不是什么太难的事。

  一番面试之后,菲利普挑选出被认为非常健康、长出的24人,并利用硬币方式将这些志愿者分成组,12人作为狱卒,另外12人作为囚犯。

  真正实验时,每组只有9人,另外3人后备。

  实验模拟真实监狱环境,囚犯分别被“警车”押送到监狱,然后被搜身,扒光衣服,清洗消毒,穿着连衣裙一样的罩衫囚服,脚戴脚镣。

  DAY 1

  入狱第一天,所有的囚犯的原始名字都被数字编码代替,狱卒们也都穿戴上了标配的制服和墨镜,开始进入角色

  典狱长在第一天夜晚为犯人们准备了纸笔,让他们给自己最想见到的人写信,并告诉他们,两天后的探监日最想见的人会来。

  菲利普在看他们的信时,发现一位犯人在署名时写的是“犯人:2093",也就是他的犯人编号,而不是自己最原本的名字。

  于囚犯而言:进入实验的第一步便是自我身份开始缺失

  此时,狱卒为了树立自己的威严形象,开始讨论对策办法

  他们利用自己的权力,半夜吹哨让所有的犯人加练。

  面对不听话的囚犯8612,两拨狱卒商量好轮流对8612号犯人进行惩罚,杀鸡儆猴。

  实验的进展之快超过了菲利普教授的想象。

  实验开始之前,狱卒被要求不可以动手打犯人,但第一天晚上,他们就破戒了,面对8612号犯人,狱卒挥起了警棍。

  对囚犯来说,这只是黑暗的开始,因为害怕狱卒,他们只能选择顺从。

  但是对于狱卒来说,他们尝试到了这种权力至上的感觉,并且享受这种暴力带来的快感

  DAY 2

  第二天,没有受到约束的狱卒更加肆无忌惮

  一位犯人因近视行动不便,想向狱卒要回自己的眼镜。没想到,他非但没有要回眼镜,反遭到狱卒一顿毒打。

  有压迫就会有反抗,狱卒的变本加厉引起犯人的愤怒,他们把监狱小隔断打通,用床堵住监狱门不让看守进来。

  换班的看守看到以后非常气愤,他们不再畏惧那些条约规定,用灭火器喷射囚犯,扒掉囚犯衣服,揪出带头捣乱的囚犯关禁闭,并恐吓暴打其他囚犯。

  这场实验的发起者——菲利普教授,也在这场实验中迷失自我,开始自我代入典狱长的身份。

  面对狱卒对犯人的暴打,他直言狱卒才是权威的代表;对于处在水深火热中的囚犯,他熟视无睹,这让狱卒变得更加猖狂。

  为了打破囚犯间的团结,狱卒们找了反抗活动中3个罪过最轻的人,单独把他们放到一个隔间里,给他们比其他囚犯更好的待遇,吃更好吃饭菜

  半天后,狱卒们把他们放回到其他监狱中,再把带头捣乱的三个也放到优待的隔间里。

  于是其他囚犯相信,这三个人是因为告密才得到好处,囚犯开始互相猜疑。

  第一天闹事的囚犯8612号带着另一个犯人逃狱,未曾想到整栋楼的门全部被锁。逃狱失败,两人遭到了更严重的惩罚:一个脱光衣服关禁闭,另一个被关在牢房直至房门锁被修好。

  8612号在精神心灵打击下濒临崩溃,在他的眼中,这已经不是一个实验,而是真实存在的。

  菲利普教授此时也忘记了自己实验的初衷,成为了监狱实验的一员,他不愿意释放8612号,他认为这是8612假装的。

  最终,害怕因此犯罪的教授同伴,放走了8612囚犯。

  DAY 3

  菲利普教授告知囚犯们:8612因不守规矩被送到管教更严的监狱,听到消息的囚犯们更加人心惶惶

  连着两天遭到非人虐待的他们,等来了探监日。

  这一天,犯人们可以看到自己最想见到的人。但面对自己最亲近的人,他们不敢说出自己的真实状况,因为在此之前他们都受到了狱卒的威胁

  其中有一位犯人说到:在这里,教官就是最大的规则

  其亲人质疑:难道他们不需要尊重一些权利吗?

  狱卒此刻在一旁回复道:在这个监狱里面,犯人是没有权利的。

  另一位囚犯母亲质疑孩子的精神状态,孩子回道:可能在洞(禁闭室)里时间太长。

  母亲接着问:什么洞?

  狱卒便立即低头说到:你不应该说“洞”的。

  探监开始之前,菲利普教授从窃听器中听到其他犯人说,8612号会回来解救他们,于是探监结束后,他决定这一晚需要自己亲自看守。

  等了一夜,8612号也没返回。

  实验进行到第三天,囚犯已经完全进入自己的囚犯角色,他们对狱卒提出的所有要求都顺从,恐惧时刻伴随着这群人,而狱卒们的暴力倾向也在逐渐增强。

  DAY 4

  距离8612出狱已经过了两天,他还是没有回来解救他们。其他犯人开始忧心忡忡,他们开始怀疑这个实验是否是真实的,整个监狱陷入一种紧张之中。

  强压之下,819号精神崩溃了,他哭喊着要见到教授。见到菲利普教授时,他痛哭流涕,说他不能再坚持下去。

  见到这种状况,菲利普教授虽然不太情愿,但由于害怕事态更加严重决定放走他,并让他在旁边房间休息,帮他取个人物品。

  然而对于819来说,折磨仍未结束。

  狱卒把所有囚犯叫到走廊排队开始重复大喊:“819是个坏囚犯,因为他死了。”

  教授回来时看到819正在低头哭泣,让他离开却被他拒绝理由是他要向别人证明自己不是一个坏囚犯。

  这时的监狱对于所有囚犯来讲,已经不再是一个实验,而是真切发生事实

  他们心中充满了畏惧,放弃了抵抗,所有人都仿佛行尸走肉一般。

  DAY 5

  这个暴乱下的监狱,因为菲利普教授女朋友的到来接近尾声

  教授组织囚犯来到他们临时组织的假释委员会,告诉囚犯他们犯了很多罪,他们是否会请律师,而此时的囚犯反问:还可以请律师吗?

  一味的顺从已经让他们丢失了自我。

  菲利普的女友询问1037号犯人,如果有个机会可以要求保释,但之前的报酬都拿不到,是否会选择保释,他同意保释。

  无一例外,这里所有犯人都选择愿意放弃报酬离开这里。

  但最终获得假释的只有1037号囚犯。

  菲利普的女友无意中看到这些囚犯们头上戴着头套,遭受教官们的打骂时,她指责教授:你在折磨这些男孩

  但此刻教授已完全沉浸在典狱长的角色中了。在内心深处,他和被实验者一样,把它当成了真实存在的事物,他自己成了实验中向人施暴的狱卒,只是他带给囚犯的是更深层次精神上的打击。

  虽然他嘴上说:这只是一个实验。

  搭档杰西和其他人也意识到了这个严重的问题,他们发现自己成为了自己最讨厌的人。因为不愿再继续沉浸在实验中,他们离开了这里。

  这时菲利普教授才开始反思自己,他看着监控里那些孩子被狱卒疯狂的折磨,他们在狱卒的威胁下,互相拥抱并说着:我爱你;让他们互相配对模仿性事,旁边还有一位唱歌助兴。

  第六天,菲利普教授最终决定放弃实验。

  实在狱卒开始动手打人的那一刻,这个实验的目的就已经达到了,它已经证明了环境对人行为影响

  野心促使菲利普教授一再往错的方面走,囚犯由反抗到再也不反抗,狱卒由打人心惊胆战得心应手人性的恶在他们的身上体现淋漓尽致

  实验结束后,有三分之一的狱卒被判定有“真实的”暴虐倾向,而许多囚犯因此受到心理创伤,精神受到打击。

  菲利普教授在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时,放弃了这样的恐怖研究,选择研究心理教育

  或许,这类实验的出现,使得人们对于人类心理的研究更加深入了。但是,从其影响和根源上来看,方式不恰当的实验研究对实验发起者和被实验者,都会造成心理阴影

  斯坦福监狱实验让人们吃惊,因为没有人愿意相信自己的人性如此之恶。仅仅五天时间,身体健康、心智成熟遵纪守法拥有大学文化水平年轻人就变成了有暴力倾向的恶魔

  实验结束,这些参与者再次坐在一起的时候,其中一个狱卒说:“我真得不敢相信自己可以做出这种事,我真为自己感到很难过。”

  2

  服从

  杀人也许只要一个小时

  像这些志愿者一样,多数人都不相信自己会杀人。

  然而耶鲁大学心理学家斯坦利·米尔格拉姆用另一个实验证明,从正常人变成杀人犯或许只要一个小时。

  他找了一群学生来扮演老师的角色,并且告诉他们还有一群扮演学生的人在他们对面的房间,双方只能通过声音交流

  一条电线是他们之间唯一的联系,这条电线的一端连接着“学生”的身体,老师可以问学生问题,如果答错,“老师”就按下按钮来电击“学生”。

  一开始时“学生”只是叫一下“哎呀,好痒”,然后继续问答

  随着答错次数增加,电流不断加强,里面的逐渐人受不了,开始喊叫“我受不了了,赶快结束放我出去”。

  惨叫声越来越大,这些参与者开始表示停下要求检查学生的情况,甚至开始质疑实验的目的。

  弱参与者要求停止实验,实验发起者会依次告知他:

  1、请继续

  2、这个实验需要你继续进行,请继续。

  3、你继续进行是必要的。

  4、你没有选择,你必须继续。

  参与者若在听到四个回复后还是要求停止,那实验便会暂停。

  遗憾的是,不少人选择了服从。

  一个小时之内,有2/3的“老师”将电压调到了足已致命的450伏。

  普通人变杀人犯,也就这短短60分钟。

  实验中,学生扮演者是米尔格拉姆教授找的演员,电击的惨叫声也是事先录好的声音。而即使电线那头真的有人,实验也已证实,这些“老师”不会放过他们。

  实验结果再次印证了,每个人的内心都隐藏着一个暴君,在主动被动压力下,显现出来。

  这个理论后被用来解释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现象

  四分之一的飞行事故是由于副机长过于服从机长;

  护士过度服从医生安排,哪怕明知医生开出的剂量对病人不当。

  “我们都是自身经历囚徒。”

  环境和情景不同,人都很难预测自己到底会做出什么伤天害理事情来,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很多命案中犯罪嫌疑人杀人都是临时起意。

  但更该被意识到的是,环境对人行为的塑造力。

  3

  人不断地成长

  就是为了超越环境的限制

  回到斯坦福监狱实验,心理学家迈克尔·舍默时隔多年后采访菲利普,问他如何看待这项实验。

  菲利普回:这个实验传递出的信息是环境对人的影响力,比大多数人想的要大得多。

  “恶不仅是个别人的特质,怪罪个人之前,也许应该找出是什么样的环境激发了恶性。与其说坏苹果装进好木桶,不如假设是好苹果装进了坏木桶。”

  这种极端行为也许源于极端制度。与其说邪恶是个人变态产物,不如说团体过程

  如何自救,也许经济学的“乘数效应”会对你有所帮助

  当一件事情发生,而触发事情的原因扩大时,所得结果也会因而以更大的幅度扩大。

  我们必须认识到环境对人的影响,进而选择/创造合适的环境。当个人角色的积极作用被发挥出来,对周边社会都会产生巨大影响,这也是菲利普教授说的:释放英雄

  “成为英雄带头人,让更多人成为和你一样的人,一起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这样事物总会向着正向发展。”

  我们或许没有办法完全消除人性的阴暗面,但至少可以承认这个事实,不断磨练自己的内心,让自己逐渐强大

  被不同环境锻造,人与人之间会有天然之别。

  如何看透对方,不陷入交际困境,这门“斯坦福大学选修课”或许可以帮到你。国际九型人格认证导师带你一起了解性格心理学,看透面具下的别人。

  网易新闻沸点工作室《槽值》栏目长期招聘正职编辑/坐班实习生/线上作者,单篇稿费300元-1500元。在公众号后台回复“招聘”即可查看。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试听课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