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偷影子的人》:一部令整个法国为之动容的温情疗愈小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偷影子的人》:一部令整个法国为之动容的温情疗愈小说

2018-05-20 07:00:28 作者:周瑶 阅读:载入中…

《偷影子的人》:一部令整个法国为之动容的温情疗愈小说

  你是否也想回到过去,回到童年,回到那个纯真年代温故我们单纯美好

  然而,一切都回不去了。走进成年人世界以后,更多的现实镜子一样照进我们看似坚韧却无比脆弱的心。

  小时候太想长大,以为长大了就可以拥有童年时想要的一切,可是长大了才发现我们想要的仅仅只是留一份童真内心

   

  对于童年,我所有的印象都还那么清晰生动地在脑海重现:

  马路双手离把骑自行车时的刺激,每周日躲在被窝里补作业时的狼狈,逃课后被父母狠狠揍一顿后的安静,忘带红领巾而被罚站时的委屈......

  它们是刻在心上的美好回忆曾经暗恋男孩如今早已消失在人海,曾经的梦想如今早已烟消云散

  而让我回忆起一切的,是马克·李维的小说《偷影子的人》。

  故事讲述了一个老是受班上同学欺负的瘦弱小男孩,因为拥有一种特殊能力而日益强大

  他能“偷别人的影子”,因而能“看见他人的心事”,听见人们口中不愿说出的秘密

  这个能够偷走别人影子的男孩,或许也偷走了我的影子,悄悄地读懂了我的心。

  01 楔子

  小男孩童年时是班级年纪最小的孩子,因为弱小经常受到其他同学的欺负,尤其是班里的恶霸马格。

  在男孩看来,马格不仅是他的敌人,在兴趣爱好上也格格不入。但他们却喜欢着同一个女孩——班上最有魅力女生伊丽莎白,尽管伊丽莎白从不正眼看他们。

  我的童年就在那里,带点忧愁又有点悲痛,在这外省的小城市里,我拼命等着伊丽莎白垂怜而看我一眼,在绝望等待长大。”

  02 影子的秘密

  小男孩上学的第一周就遭遇了各种不幸,被马格欺负关在柜子里,被老师处罚周六清扫操场落叶,并因此结识了警卫伊凡。

  男孩的爸爸也在这个周末离开了他的家,这成为男孩内心最大的忧伤

  男孩从此和妈妈相依生活,相互陪伴

  生活常常会在某天给你一些惊喜惊讶,这些快乐或者悲伤迟早会被时间忘却和治愈,唯有内心的激励才能支持我们走得更远。

   

  小男孩在一次学校组织的户外课程中迷路,意外地发现自己具有偷走别人影子并且和影子对话的能力。

  他偷走了马格的影子,受到马格影子的鼓励竞选班长成功,还结识了面包老板儿子吕克(日后成为男孩最好的朋友)。

  某天小男孩在警卫伊凡的影子的指引下,只身救出火灾时被困在锅炉房里的伊凡,用他的勇敢善良征服了所有人的心。

  男孩用自己的“特殊能力”,看到了别人影子的脆弱,并用自己的善良为每一个偷来的影子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

  03 海滩上的克蕾儿

  假期,小男孩和妈妈去滨海小镇度假,在那里,男孩遇到了比伊丽莎白更让他着迷的女孩克蕾儿。

  克蕾儿是聋哑人,但是只要她一笑,就会发出大提琴音色般的声音

  男孩和克蕾儿成为了好朋友,虽然克蕾儿不能说话,但是他们用手语也能交流

  男孩将自己能够偷走别人影子的事告诉了克蕾儿,克蕾儿没有惊讶和怀疑,她的理解让男孩更加喜欢。

  男孩从克蕾儿的影子那里听到来自克蕾儿内心的孤独,但他并没有直接安慰克蕾儿,而是默默地陪着她玩耍。

  他们一起在沙滩旁废弃的旧灯塔老鹰风筝,每次离别都会拥抱亲吻,那是属于他们两人的珍贵记忆

  美好的事物不一定是完美的,就像克蕾儿虽然聋哑,却像天使般给男孩带来温暖,而看似弱小的男孩,也能用自己的“特殊能力”给每个需要帮助的人带来生命的光芒。

  假期结束了,小男孩离开了滨海小镇,告别心爱的克蕾儿,他们约定来年再见。

  但是,男孩再也没有按照约定回到滨海小镇。

  04 吕克的梦想

  数年之后,曾经的男孩已经成长医学系四年级实习医生,他告别小城,告别已经成为面包师傅的朋友吕克,告别他亲爱母亲,在另一个城市过着忙碌的实习医生生活。

  成为医生曾是好友吕克的梦想,但为了照顾家庭,吕克留在父母身边,学习做一个面包师傅。

  这世界上有种叫作梦想的东西,我们要去追的时候总会被现实拦着,而正是梦想的可望而不可及才更让人着迷。

  长大的男孩已经偷不走别人的影子了,但他依然能倾听到别人影子的声音,用自己的行动给身边的人带去温暖。

  男孩在忙碌的实习工作认识美丽耀眼的女孩苏菲。苏菲因为自己小病人的去世而悲痛,为了帮助苏菲走出痛苦,男孩带着苏菲周末乘坐火车回到自己的小城。

  男孩在短暂的假期里和朋友吕克谈了很多,他知道吕克的梦想,也知道吕克的为难

  他决定要帮吕克实现梦想,趁着凌晨去见了吕克的爸爸,但吕克的爸爸对男孩的举动生气失落的男孩只好重新回到医学院

  05 苏菲的伤

  男孩和苏菲确定恋爱关系,与此同时,吕克的到来更让男孩感到分外高兴

  吕克的爸爸认为吕克没有作为面包师傅的天赋,决定让吕克进城和男孩一起学习医学,去做吕克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吕克作为医学院新生入学,一边赚取生活费,一边学习医学院的课程。

  如果你有一个梦想还没有实现,总要给自己一个试一试的机会

   

  当我们在梦想里撞得头破血流的时候,或许我们才能真正知道梦想的意义——让我们拥有持续向上的动力

   

  吕克的到来给苏菲和男孩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吕克有了自己的女朋友,男孩和苏菲却因为忙碌的生活而逐渐疏远。

  苏菲感觉,自己也许只是男孩生命里的过客,他们一次次疏远,又一次次亲密。而男孩自己也无法辨清,究竟对于苏菲是友情还是爱情

  忙碌的医学院的生活让这几个年轻人都十分疲惫,三人决定利用假期,一起去放松自己。

  他们来到一个滨海小镇,男孩似乎看到了自己童年的影子,原来,那个地方就是他童年时和妈妈一起来过的地方。

  男孩回想起和克蕾儿那段难忘甜蜜时光,于是抛下吕克和苏菲,独自去海边的灯塔下找寻过去的回忆,却看到了克蕾儿留给他的老鹰风筝和字条

  我等了你四个夏天,你没有信守承诺,你再也没有回来。风筝死了,我将它埋葬在这里,谁知道呢,也许有一天你会找到它。

  回到医学院后,苏菲主动提出和男孩重新做回好朋友,为这段不愠不火的感情画上了句号

  06 被唤回的记忆

  男孩在沙滩上找回那段关于克蕾儿的回忆,于是决定去找克蕾儿。

  不知姓氏的克蕾儿,我童年的小女孩,今日蜕变成了女人,一段青梅竹马的回忆,一个时间之神没有应允的承诺。

  男孩重新回到滨海小镇去打听关于克蕾儿的下落,从一个老妇人那里得知克蕾儿如今已经是一位大提琴家。

  这个有着大提琴般音色的女孩,因为音乐存在学会了唱歌,成为了大提琴家,还进入了国立音乐学院。

  男孩多次去音乐学院寻找还是无果,最后在吕克的帮助下找到了克蕾儿。

  男孩去听克蕾儿的音乐会,但是克蕾儿已经不再认识眼前这位已经长大的男孩。失落的男孩决定与自己的童年回忆划清界限专心学业

  在医学院紧张的工作和学习中,吕克渐渐明白,自己想要的生活是曾经作为面包师傅时的快乐。

  于是他放弃医学院的课程,重新回到乡下,重新当回面包师傅。

  没有人生来就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只有不断地尝试和寻找,生活会帮你做出选择

  07 用风筝写下的思念

  男孩和吕克的生活重回各自的轨道

  忙碌的医学院生活剥夺了男孩许多和他妈妈一起的时光,男孩和妈妈约定好在圣诞节见面。

  然而,男孩等来的却是妈妈去世的消息。男孩怀着悲痛的心情回家处理母亲的后事。几乎村子里所有的人都参加了葬礼,男孩的妈妈是一个值得人们尊重的人。

  人总有一天会走到生命的尽头,但那些曾经给你带来温暖的人,就算离开了,你仍会感受到他的温存,这就是爱的力量,一种永远藏在你爱的和爱你的人心底的温暖。

  男孩重新修缮了那个破损的老鹰风筝,又去找了克蕾儿。男孩在克蕾儿的楼下放起老鹰风筝,风筝终于唤起了克蕾儿的童年回忆。

  她接过男孩手中的风筝,在天空中画出大大的S和无数个8,男孩读懂了风筝的意思“我想你”

  一个会用风筝向你写出“我想你”的女孩啊,真让人永远都忘不了她。

  08 结语

  我们或许不能像男孩那样拥有偷走别人影子的能力,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是被亲情、友情、爱情陪伴和温暖着的人。

   

  当你爱的人给你心灵带来温暖时,你是否会想起,自己也有给予别人温暖的能力。

  哪怕是生活中一丝丝小感动,也许就能成为别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光芒。

  生命的旅途就是在不断的遇见失去,请珍惜每一个在你生命中给过你温暖人。

  作者:周瑶,精读读友会会员。在尘埃修炼,在俗世间求生。

  更多周瑶的原创文章,请点击:

  坚持做这4件事,五年后你会感谢自己

  《围城》:钱钟书最好看的小说,每句话都道尽了人生

  豆瓣9.6分《肖申克的救赎》:如何将一手烂牌,打得风生水起?

  1:目标   2:输出   3:成长

  4:资源  5:学习力  6:量化反馈

  7:自律   8:习惯   9:拖延

  ↓测一测,你的知识体系有什么缺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