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江山散文|持光而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江山散文|持光而行

2018-05-20 11:34:25 作者:云飘碧天 阅读:载入中…

江山散文|持光而行

  持光而行

  作者:云飘碧天 

  摘要:一个人,如果对自己亲人态度恶劣,又怎么谈得上对领导尊重?对工作负责?对朋友真心呢?虽然这个世界复杂,但那些根植于心的善良永远都不会被世俗蒙蔽,永远都会闪耀着人性光芒温暖着这个薄情的世界。

  俗话说:“细节人品。”

  一个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贴着自己的标签:凶恶的装不了善良;粗鄙的装不了儒雅;冷漠的装不了温暖……它们就像一束光,映照着你行走在尘世间的每一步。

  小时候妈妈常常给我们五兄妹讲“从小偷针长大偷金”的故事,告诫我们做人脚踏实地,绝不能贪小便宜。别人的东西再好都不能据为己有,借人家的东西用完了一定要礼貌地归还。

  妈妈也常常说:“人在做天在看。”无论何时何地,都应该“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做一个善良正直的人,不要给父母丢脸,也不要使自己的心蒙尘。

  妈妈并没有读多少书,但是这些做人的道理,她用自己的一生潜移默化影响着我们。

  大集体时代,家里常常揭不开锅。许多人趁风高夜黑时去偷生产队玉米红薯豆子之类的东西来裹腹。妈妈不屑为之,就去挖野菜树叶充饥,我们笑妈妈傻,妈妈却笑着说:“宁可胃受罪,不可心后悔!”

  妈妈的贤良,是我们方圆几个村庄所有人都有目共睹的。行乞的人来我家,有多少剩菜剩饭,妈妈都会毫不犹豫地盛给他。如果锅里没饭了,她会将自己碗里的饭都倒给他,自己宁可饿一顿。

  舅爷爷年老偏瘫后,生活不能自理。因为妈妈的善良,他知道妈妈绝对不会让他看黑脸。所以在公亲的商议下,他选择跟随我爸爸妈妈一起,却不愿随他亲生的女儿同住。

  舅爷爷在我家一住六年,爸爸妈妈没有一句怨言。有什么好吃好喝的,一定会第一个送给他。由于人老齿衰,咀嚼困难。妈妈每次炒菜,都会将我们吃的菜先盛起来,再将舅爷爷的那一份加点油多煮一会儿。

  有一次舅爷爷病中想吃牛肉饺子,爸爸挑了一担柴火去周党,换回了一小块牛肉。妈妈洗净剁碎,拌上葱姜和鸡蛋,包了一大碗饺子,全部给舅爷爷一个人吃。虽然我在家最小,妈妈也没有给一个我尝一尝。她轻轻地说:“舅爷爷老了,活着时尽量满足他的要求。你们还小,以后吃的机会会有很多。”我们都懂事地点点头。舅爷爷边吃边流泪,我们则钦佩地望着妈妈。

  六年里,舅爷爷失禁的脏衣服,都是妈妈亲手洗得干干净净的,没有一丝嫌弃,甚至连句大声话都没有对舅爷爷说过。

  六年后,舅爷爷含笑而逝。

  现在每逢有人提及,大家还是会感动不已。毕竟,很多人连亲生父母都不待见,何况是舅舅呢?妈妈所做的一切,是那样的平凡普通,但却如一束温暖的阳光,照见了人性中最美好一面

  结婚时,妈妈反复叮嘱我:“梅,嫁过去,你就是大人了。记住上要孝敬公婆,下要爱护兄弟姐妹夫妻之间要互商互谅,切莫意气用事,造成家庭不和,千万不要给爸爸妈妈丢脸,让别人说你没有家教。虽然我们家不是书香门第,但是忠孝仁义还是要讲的。”我边听边把头点得如小鸡啄米。

  结婚二十年来,我️一直秉承着妈妈的教诲,对公婆恭恭敬敬,与兄弟姐妹和和睦睦。

  在公婆面前,我从来没有说过一句不敬的话,也没做过一件不孝的事。对兄弟姐妹,我也没有说过半句大声话,更没有和他们任何人吵过一次架。我们一家子过得虽然不是全村富有的,但绝对是最和睦的。

  我爱人的舅舅,也是他的继父,爱人五岁时便跟随他舅舅一起生活。两个男人日子,自是兵荒马乱的。记得我第一次吃他们煮的饭菜,吃得我几乎开始怀疑人生了。蒸的鸡蛋居然像石头那么硬!我嫁过去后,做饭成了我的专利。虽然我也不怎么擅长做饭,但是和他们的水平相比,绝对是冒泡的好。他们乐滋滋的享受着我带给他们的惊喜回报给我的是只安心洗衣做饭,田间地头我想去就去,不想去绝不勉强。即使我心血来潮去了,十点以后也会被他俩轰回家,他们怕太阳太毒晒坏了我。

  我们一起生活了八年。这八年里,我像妈妈对待舅爷爷那样,有什么好吃好喝的,也绝对第一个送给他。

  我记得第一次让舅舅喝带吸管的饮料时,他脸上的惊喜和快乐溢于言表孩子一样地咧嘴大笑。

  我未嫁过去的时候,舅舅的床单被褥四季衣服,帽子鞋祙,都由我婆婆打理。自从我嫁过去之后,清洗缝补,添置增减,都成了我的份内事,婆婆知道我不会亏待舅舅,所以很是放心。

  记得刚盖完房子那几年,由于欠下很多外债,逢年过节,我们夫妻俩连双袜子都不舍得买,却一定要帮舅舅置一身新衣服。我们最单纯愿望就是让舅舅觉得,我们做外甥外甥媳妇的,比村里那些人的儿子儿媳妇也差不到哪里去,让他觉得跟我们爱他,就像爱自己的父母。

  村里的人对我说,自从我嫁过去后,舅舅脸上的笑容明显增多了,人也更精神了,六十多岁的人像孩子一样快乐,像年轻人一样干劲十足。我听得哈哈大笑,这些都是我期望的。也许在爱的氛围里,再清贫的日子,也能开出最灿烂幸福吧?遗憾的是,舅舅的最后一程,我因故未能相送,这成了我心中永远的痛。

  未出国之前,每年的清明节,我都会买上许多的纸炮,租车去给舅舅添土上坟,虽然我每年都在他老人家的坟前长跪不起,但是那深深愧疚,依然未能减轻半分。

  他们说:看一个国家文明程度,主要看他们如何对待妇女儿童的态度就知道了。而看一个人的修养,主要看他对待亲人的态度就知道了。

  一个人,如果对自己的亲人态度恶劣,又怎么谈得上对领导尊重?对工作负责?对朋友真心呢?虽然这个世界很复杂,但那些根植于心的善良,永远都不会被世俗蒙蔽,永远都会闪耀着人性的光芒,温暖着这个薄情的世界。其实,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成长有着至关重要作用。我相信这一点,也一直遵循着。至于我的孩子,我也会像妈妈当初教导我们一样,将人性中最美的那束光,交给他们,让他们代代传承下去……

  编者按

  【编者按】读完文章眼有微翳,想起一句朴素到没有味道的话:不容易。所谓不容易是说有时候善意不是一个人的事,它需要有人无私奉献还要有人默默地支持认可母亲哥哥想尽孝,还要看父亲;自己想对舅舅尽孝还要看丈夫,所以说不容易。在人性式微,世风日下的今天,如何把我们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是个刻不容缓问题,作者用母亲榜样力量让我们看见了传承。而作者自始至终没有涉及《持光而行》这个题目,却又无所不在诠释着这个主题。善良,宽厚仁慈,克己,善待,这都是在持光明之灯照亮自己的人生及后辈儿孙心路。而文笔流利准确,行文的稠密疏离,夹叙夹议的炉火纯青高低错落轻重缓急拿捏的恰到好处,表明作者已经相当成熟自如欣赏作者一贯的清风明月般干净而真挚的文章。【轻舞编辑:健唔】【江山编辑部•精品推荐F201805010004】

  作者简介:江山id:云飘碧天,原名:李洁 ,女 ,七零后,河南新县人。喜欢安定,注定漂泊,在孤单旅途中执意以文字取暖左手文字,右手烟火。用最初的心,走最远的路。相信文以载道,更愿意写暖心的文字。希望在江山这个宽广平台用心写文,写一路山高水长,写一路鸟语花香

  江山文学网目前拥有作者八万人,在线作品70万余篇,是创作群体最为广泛的文学原创网站

  开设栏目有:长篇频道、短篇频道、江山征文、江山萌芽。短篇频道:情感小说传奇小说、江山散文、杂文随笔诗词古韵、江山诗歌、作品赏析、微型小说、影视戏曲、微电影剧本

  长篇频道:人生百态、军事历史青春校园经典言情悬疑武幻、剧本连载。

  其中江山“萌芽”是全国小学生习作园地,专门选拔优秀编辑一对一手把手对孩子作品的不足亮点给予细心修改和充分肯定,以最快的速度提高孩子的写作能力

  江山首部幽默职场

  喜剧鸡毛蒜皮》,开播八集811万播次,此剧正在热播中,手机扫右侧二维码可观精彩剧情开心与你同在!

  轻舞飞扬社团

  宗旨: 飞扬的轻舞,期待你我来此共编一曲文字飘香的盛装轻舞,舞动你激情四射的青春,舞动你心灵感受到的自然,舞动你找寻到的那最初的感动,舞动人间带给你我的温暖……在轻舞的路上,不论你身处何方,不论你眼睛里的世界何等模样,轻舞都会给你展示的平台,轻舞都会陪你一起在跌撞中成长,请相信轻舞的力量,请张开你无论是稚嫩或是坚硬翅膀,让我们一起在轻舞中飞翔。群:348422018

  江山文学网

  优秀的网络文学交流平台

  旗下拥有在线作者八万余名

  拥有在线作品七十万余篇

  是创作群体最广泛的网站

  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我们

  江山微信推广团队

  制作:任左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江山散文|持光而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