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书屋屯风是京都左京区当地人十分喜爱的一家书店。这家店的经营特点是:吸引内行人,赚取内行人的钱。外行人往往喜欢用便宜和昂贵判断既定价值,而内行人是自己在决定商品的价值,他们有自己的认识和深层需求。吸引内行人,培养内行人,让顾客成为商店的守护人便是屯风老板的秘籍。
那些精美的商品和作品大多已经在过去的岁月里被制造完成,既然如此,我们就没必要欺骗似的继续消费过往商品的复制品。将真正有价值的老商品摆上货架,朴素示人。在一个任何商品都可能突然流行起来的市场,有些带着乡土气的东西却依旧亘古不变地继续着它们的生命。迷子是一家京都的古玩咖啡馆,老板山本提到一句:“试着往后看”。他让咖啡馆保持着最基本的魅力,将美学意识执着精神应用在店里的每个角落超然伫立在街区内,只留一个古朴背影
“书籍是有灵魂的。书是生活的食物,是一种生物,它拥有灵魂。光是一本书‘砰’地出现在面前是不行的。要让书籍之间互相关联,它们才会拥有生命”。对书有着如此深刻和敬仰的认识的人所经营的书店,也一定是很用心布置、用心挑选书籍的书店。
书中提到了一个概念:第三空间。一个远离职场家庭、能让人们回归自我的空间。咖啡馆,小酒馆,独立书店都是这样的地方。而在第三空间里,店主是一个很重要角色,他们是交流中心,却不会显得很唠叨,他们为顾客提供真正用心准备的商品,却不会吹嘘自己的付出水平,营造一个整体十分舒心的环境。
从我自己的角度来说,我是很乐意去光顾这样的独立小店的。它们每一个都有自己独一无二气质,总能发现店主所留下的一些小细节惊喜,这和连锁店铺千篇一律氛围完全不同,更能激发我的好奇。国内像书中这样的独立商店也慢慢发展了起来,但主要还是吸引年轻一代消费者,经营市场面比较狭窄,还需要继续探索适合中国的经营模式方法
一个独立商店想要存活下去,可能有许许多多的技巧和方法,每个店主都有自己独特思考和经营,通过小店来执行个人意志,成为所在街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改变了街区面貌甚至文化的小店,便会成为街区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