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复旦校训,还是正着念好 | 基甸聊天第106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复旦校训,还是正着念好 | 基甸聊天第106期

2022-05-21 02:10:14 作者:基 甸 来源:OC海外校园 阅读:载入中…

复旦校训,还是正着念好 | 基甸聊天第106期

  点击“OC海外校园”可快速关注基甸聊天日,海外的一些媒体报导,香港的一位富商将复旦大学的校训念反。

  欢迎收听本期基甸聊天的分享。

  本期聊天录制于2018.5.22

复旦校训,还是正着念好

  主持 | 基甸

  记录 | 闲云和大树

  1

  这两天,在海外的一些媒体上,复旦大学的校训成为新闻的热点。起因是香港有一位富商,也是前行政官员,叫唐英年,他日前在出席“上海复旦大学香港校友会”的一个论坛的时候,表扬复旦毕业以后留在香港的人士,都是香港的人才。他一边说的时候,一边看到边上有一个印着复旦校徽和校训的旗帜,就去念复旦的校训。他念出来的,是“思近而问切,志笃而学博”,当时就有人发出轻轻的笑声。

  因为复旦的校训是“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但是通常写出来的时候,是按照以前中文从右到左的方式写出来。所以,显然是这位唐先生念错了。念错其实不要紧,我们每个人都可能犯这样的错误,我讲“基甸聊天”也曾经念错过字。但是,因为这个人是名人吧,就有人出来为他辩护,还有人说这样倒着念也可以,甚至说这样倒着念“更有境界”。这个我觉得就没有必要了。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有很好的意思,如果我们倒过来念,很可能这个意思就变得不一样,所以我觉得还是正着念比较好。

  2

  复旦校长:李登辉

  复旦的这个校训,是老校长李登辉(注:不是台湾那个同名的前政要)在复旦建校十周年(1915年)的时候,为了仿效美国的名校,提出来学校要有校徽、校训,从那个时候才开始有的。当年是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孔孟之道中,在《论语》里面找出来的这么两句话,由复旦的老校长李登辉跟马相伯他们一帮人一起商定,选出来的。

  复旦相辉堂(相,指的是马相伯;辉,指的李登辉)

  3

  而讲到“笃志”的这个“志“,这个志向或者理想,那就更是跟中国传统文化,包括儒家文化的教育观,是有不一样。儒家文化里面,学生受教育,很注重“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习得文武艺,货与帝王家”,等等,诸如此类的价值观,但是这并不是复旦的价值观,不是复旦的精神。

  这是我今天的一点点的感想。谢谢大家。

  霍金:仰望星空,归于尘土 | 基甸聊天第104期

  原来我是个天生的种族主义者 | 基甸聊天第102期

  基甸聊天:宇宙“大爆炸”支持无神论还是有神论?

  基甸聊天:网红科学家证明上帝存在了吗?

IOS端打赏

  长按二维码,可在苹果端赞赏该文。请注明作者或标题,便于处理

  用心灵行走·与生命对话

  故事 | 观点 | 福音 | 文艺 | 青春 | 生活 

  ID:OverseasCampus

  (长按下方二维码—识别—关注)

  ↓↓↓ 点击"阅读原文" 浏览往期“基甸聊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