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踏歌而去的时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踏歌而去的时光

2018-05-31 00:00:39 作者:赵文景 </span> 来源:散文网 阅读:载入中…

踏歌而去的时光

  (一)念念不忘

  世界是个回音谷,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你大声喊唱,山谷雷鸣,音传千里,一叠一叠,一浪一浪,彼岸世界都收到了。凡事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因它在传递你心间的声音绵绵不绝,遂相印于心。

  ——李叔同

  这段话出自于李叔同,我知道这句话,是源于王家卫的《一代宗师》,“拼一口气,点一盏灯,有灯,就有人。”当我看到这句话时,内心深有感触,心里很感动,想到自己曾经故事,人都应该如此,该朝着自己的愿望,攥着一口气,树争皮,人应该争气,为了这一口气,也要念念不忘,才能有回响。

  我一直是一个寡言的女子,我不像别的女子那样,或张扬,或世故,我是安静的,不知为何,不习惯他人的虚假与嘻嘻哈哈,高中,我知道自己的基础,我内心是会忧虑的,之所以我会忧虑,是因为我明白我自己并不优秀,所以,别人在勤于社交,而我衷于自己,埋下头,拿起手中笔,要比别人多争一口气。

  其实上天啊,一定是很公平的,我深知我的愚钝,只能比别人更努力,别人大夏天中午在寝室休息,我无法在床边好好学习,在没有空调空无一人教室学习,为了比别人多一个小时时间,我一个人在教室,空无一人,练习我最薄弱学科,当真是汗流浃背

  有人说,当你觉得你自己足够努力,并且开始细数自己的努力从而沾沾自喜时候,那么你就远远不够努力,因为努力的人不觉得自己努力,你只是有一种微乎其微胜利感。

  确实,文科学生的学习的的确确是十分躁动的,我虽然有过一些努力,终究是耐不住收获成果微乎其微,我十分难过

  我不敢再说我自己努力。

  有过一段时间难受期,消沉期,所幸,积极意念还是战胜了那些消沉的想法,我开始用诗句来勉励我自己,用“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来告诉自己应该放平心态,还应当继续坚持。用《将进酒》里的“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来告诉我应该具备自信,为自己骄傲,不应看轻自己,自怨自艾。用《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里的“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心骨,饿其体肤,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二)互诉衷肠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这是中国诗歌里最美的一句友情诗,天色将晚雪意渐浓,能否一顾寒舍共饮一杯酒?没有华丽的词藻,字里行间里却透着欢快温暖,与朋友相处也是这样“红泥小火炉平平淡淡环境,无需别的官话,也许一个眼神就能懂你,一句“中午吃了啥?”这样的句子也能击到人心,与知心朋友在一起,我愿意用“舒服”这个词来形容我们的状态

  所幸,我还有她。

  那时,女生里其实已经很复杂了,各种各样奇怪三观不正城府颇深的女孩,我们之间保留着一片净土,很美好

  犹记得,我高中在学校里住,她是回家住的,那时缺乏生活常识不明白倒春寒是什么,在寒潮来临时,只穿了一件呢子外套,我不觉得特别冷也没有叫冷。然而第二天,她在我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给我带了一件棉袄,我还在不知所措中,“红泥小火炉”这样的句子出现在我的脑海中,“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否?”温暖了我的心。

  和她的故事太多太多了,我只能用我喜欢歌词就说就是“早春暮春酒暖花深,便好似一生心事只得一人来解,岁岁花藻檐下共将棠梨煎雪,自总角至你我某日辗转天边,天淡天青宿雨沾襟,一年一会信笺却只寥寥数言。”感激同我诉衷肠的人。

  (三)千里婵娟

  “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复恐匆匆说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

  ——《秋思》张籍

  这首诗借助日常生活中的一个片断——寄家书时的思想活动行动细节异常真切细腻表达了羁旅之人对家乡亲人深切思念。深切的写出了游子的羁旅之断肠,虽然在外漂泊,也时时想着家,像我,虽然距离不算太远,但其实与父母见面的时间越来越短,也是在陌生地方求学,我也很想家,其实受了很多委屈,心里都在吞泪,怕他们担心,只能说我最近还行。这可能就是我们与父母越来越远的原因了。

  不管你现在有多大,在父母眼中,你永远都是他们担忧对象,而父母与孩子关系,就是一次又一次的目送,就像龙应台说的,“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会随着年龄增长会不断的发生改变儿童时是父母陪着你嬉笑,慢慢的,我们长大,父母变老,同他们之间肯定产生一些分歧,我们有自己的想法,他们只能目送我们远行。

  犹记得那一碗面,现在回响起来也是垂涎三尺,说不上是多么好吃美食,但是我却觉得那一碗面给了我一种温暖的爱,食物能够使人饱腹,而带有爱的食物,能够给人精神上的力量,那只是一碗普普通通的面条,在高三的最后两周,我是回家住的,那时家里很远,于是我的爸爸下班之后骑车过来接我回家,从他下班的地方到我们学校一来一去也有两个小时了,回到家其实已经有点晚,而我当时压力挺大,经常备考备到半夜,其实成绩不算好,所以会有压力,常常难受,会哭,我从来没有说过,我的爸爸他怕我饿,忍着他的疲惫,总是会在晚上给我煮上一碗清水面,只是加水,加油,加盐,再炸上一个金黄的鸡蛋,送到我的手中,每次吃到这一碗面我都会觉得很幸福,很温暖,胃里填满了我的爸爸妈妈的爱。

  其实不管你成不成功优不优秀,父母都会为你骄傲,从前你可以糊涂,现在你长大了,你可以有自己的想法,但是也别忽略了他们,你正在长大,他们永远只能站在你的背后看着你,目送你远行,有什么想对他们说的话就说吧,因为我深知离家远的苦,如果你一个人撑不住,一定要告诉他们,父母永远是你背后默默注视你的那个人。

  很庆幸我在碧玉年华阶段拥有了这么多,希望你们也可以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踏歌而去的时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