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里子也要讲究一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做人,里子也要讲究一点

2018-06-15 13:40:36 作者:张欣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做人,里子也要讲究一点

  做人,里子也要讲究一点

  过去在部队时,有一位前辈作家,请客吃饭时钱不够了,把手表押上,就是为了让大家吃得尽兴。当时手表是贵重物件,找对象的“三转一响”之一。这是有面子的事。

  有一次跟团旅游我们被关在一个景区导游伙同景区商场经理,非让我们买东西不可,可是东西又贵又不好,大家都不肯买。

  现场气氛僵持不下,表面和气快维持不住了。商场经理背后的大门紧闭,没有人能出去。终于团里一个有钱游客,说她要买这买那,她其实什么都不缺,但显然是为了给大伙解围,化解了一场危机。这也是有面子的事。

  我们中国人,大多注意面子,血气方刚有之,一掷千金有之。为了面子,打个小架,买点奢侈品,可以理解,然而里子方面,有時注意不够,像有些美女在外面绝对光鲜靓丽,但是住的地方可能脏乱得下不去脚,或者私下里张口就是脏话,颇为不堪。

  年轻时候,有一次在北京郊区开青年作家的会议结束时,代表们都陆续离开了。宾馆服务员问我,你们真的是作家吗?我说是。她说为什么客房里的公物一点都不爱惜,摔坏了玻璃杯也不赔,还用床单擦鞋。而且打了长途电话不付费,查到房间说人早走了。

  这不是里子差,是压根就没里子。

  康红雷导演跟我说过一件事:拍《青衣》剧组解散之后,演员各奔东西,潘虹老师的房间里,她穿过的戏服全部自费干洗后,整洁地挂在房间里。这是个讲究里子的人。

  我还认识一个摄影助理,他说有一次拍周发的广告,那时周润发的名气如日中天,男人们都想在现实生活中学他燃烧美金点烟的镜头。所以拍摄现场周润发被团团围住,众人纷纷让他签名。

  摄影助理的级别实在小得放在哪里都是透明的,没有一个人注意到他,所以他只是站在一边默默看着,默默工作。直到所有的拍摄工作全部结束。周润发主动向他走了过来,与他拍了合影。这也是个讲究里子的人。

  我以前买衣服,首先看样式,然后是质地,最后才是手工细节。但最近买两件衣服,我都是一眼看中了里子才决定购买的。这两件衣服的里子都十分惊艳,十分讲究。

  做人也一样,里子还是要讲究一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