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不是药神》 | 比中年的穷,更艰难的是向死而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我不是药神》 | 比中年的穷,更艰难的是向死而生

2018-07-08 16:36:28 作者:卢璐 阅读:载入中…

《我不是药神》 | 比中年的穷,更艰难的是向死而生

  点击上方“卢璐说”可以订阅哦

  图片来自《我不是药神》

  致  独一无二的你

  08

  七月

  星期

  这一周,每个人都被一部国产电影给刷爆屏了,那就是《我不是药神》,这部国产喜剧片,从7月6日正式上映,两天豆瓣就有了二十一万的评论,9.0分。这就是民意,也是民愿,震耳欲聋

  20时29分,票房过三亿。

  这是一个以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

  每一个走进电影院的人,一定都跟我一样,边笑边哭,大力地擦着鼻子痛快淋漓拍案叫绝

  这不是神话,更不是侥幸,它的存在改变了我们对国产神剧的印象,原来中国电影人,也能拍出这么棒的电影。

  我是在上海点映的时候,就看了这部电影,那种震撼,即使走出电影院很多天,也无法平静

  生而为人,我们想的只不过是活得好一点,舒服一点,吃点解馋的东西,买点解忧的物件,看着自己哪怕长成歪瓜裂枣的孩子,也会从心往外有一阵子甜丝丝的舒坦。这就是一种白云苍狗,小日子宁静

  可这对于中年人,却是不敢想象的。前后夹击,无处可躲,怂到猥琐软弱狼狈,中年人提不起来的怂,变成了一个梗。

  无论轻舞飞扬的年轻,还是风轻云淡的夕阳红,人人都能捏着伤疤来说两句,扯开伤口看个究竟

  卖“印度神油”的程勇,就是一头每时每刻都像围着磨坊的牛一样, 生病的父亲前妻儿子,自己糟烂的日子,根本没有什么可以解决办法方式,只能闭着眼睛咬着牙,硬挺挺的挨下去。

  不知道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就会跳出严峻到无解的问题,等着“缺钙主心骨”来做决定

  钱,在人到中年这个焦虑与狼狈的时刻,变成了一个长着倒钩的鞭子,一听到钱,谁不会心头一紧,就像电影里那句话:“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病,穷病。”

  人到中年,没钱的人生,艰难苦涩,犹如地狱,然而有一种更可怕的没钱是,没钱去买自己的命!

  《我不是药神》就这样,将人生里最苦的两件事:没钱,没命,没钱买命,用喜剧的糖衣包裹起来,怀着喜悦吃下去,喷出来全是心酸

  当走投无路的程勇遇到命悬一线白血病患者吕受益,程勇找到了他的人生,成了药品代购,他卖的不是药,是白血病人的命。

  有句话说:我本可以忍受黑暗,假如我从来没有见过阳光。生而为人,比起活得好一点,是先要活下去,求生欲是人类作为动物最大的本能

  对于每一个活着的人,当有人预言,你会终身潦倒,没钱,你一定会心情黯然消索,也许会奋起拼命;当有人告诉你,你将命不择时,即日就死,那种无法控制惶恐,能立即窒息。

  比没钱,更可怕的是没命,可是比没命更可悲的是,没钱买命,原来我们都不过是人间蝼蚁,没有任何的抵抗力

  价格便宜的仿制药,断了日进斗金医药代表的财路,自然要狠打狠抓。

  当那些好不容易看见光明的病人,再次坠入深渊,电影如一副展开的长卷,写满了人性

  程勇、黄毛、吕受益,警察,甚至是卖假药的张长林,他们都来自于边缘底层,他们有血有肉有自己的私心,但同世为人,总有点恻隐之心

  总是乐呵呵傻笑的吕受益,活得就像他经常递给别人的橘子一样甜。

  第一次看到灰头土脸的程勇,明明自己更寒酸艰苦,却还是会递过一只橘子安慰

  没药之后,瘦得形同枯槁的他,在病房里拿着手帕捂住嘴,撕裂的哭喊声还是响彻了整个楼道的时候,还是会给断了自己药路的程勇一只橘子。

  在遇上如此挫折的时候还能保持乐观。他曾经说,自己一直想死,但看到刚生下来的孩子之后就想一直活下去了,没准还能活到做爷爷呢?

  这样简单,这样卑微,这样普通愿望,只是想活下去而已,还是没等到药就走了。

  亦或者,连看起来生龙活虎的黄毛,为了不拖累家人,自己出走打工,冒着危险抢来的药,也要分给大家一起吃。

  “他才二十,他有什么罪,他只是想活命”,二十岁的生命,却被生活摧残支离破碎,但他依然相知骨脊笔直的巨兽,安静尊严的活下去。

  为了抚养患病女儿优雅贤淑的思慧,可以去做小姐,出卖自己尊严地在夜场里大跳钢管舞,甚至愿意牺牲自己的身体和尊严。

  ……

  生活那么难,原来活着本身比生活更难,那些被忽视掉的边缘人,每个人都有自己无法被叙述的心酸。

  而程勇的心理变化,才有了最曲折代表性

  他本已回归平淡生活,他本可以活在阳光下,不用怕被抓。但因为自己不再卖药,导致朋友们的离世,这让他的灵魂蜷缩在了黑暗中。

  当他在印度看见烟雾毁灭自己创造世界的湿婆神时,他明白了生命的意义: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比起钱还应该有人性。

  他把孩子送出国,自己又开始卖药,只卖成本的500,后来甚至赔本卖,就是为了救人,更为了拯救自己的人生。

  当警察找病人追查线索时,没有一个人愿意出卖他,甚至是一直赚黑钱、卖假药的张长林,多少次我们以为他要供出程勇了,可他始终都没有。

  老奶奶在警局里慢慢地说:“四万块钱的药,我吃了三年,房子吃没了,家人被我吃垮了。我们只想活命,你能保证一辈子不生病吗?”

  全电影院里,全是抽泣声,活下去,有罪吗?活下去,有愧吗?我只想活下啊,可是我却不能。

  正是这些被他“救过”,躲在社会阴影里的病人,让躲在道德阴影里的程勇,走向了光明。

  程勇被判刑,去往监狱的路上,警察对另一个开车的警察说:开慢点。

  程勇看到车窗外面,十里长街的人都是来送他,人们摘下了三四层隔离病毒,更隔离这个世界的口罩,向他致意。

  他终于救赎了自己。

  是他们用自己的努力抗争,改变了社会对于病人边缘群里的看法,改变在未来中更多病人的生命

  生而为人,我只不过是想安安静静,守着我的一亩三分地,过着我的小日子,看着我爱的人,天天日日。如同一家药房的门联一样:但愿世上人无病,何愁架上药生尘。

  这条路虽然还有很长,我们也都没有神光芒,但我们依然要像光一样,去穿过人生的迷雾

  就像程勇在电影最后说的一样:一切都会越来越好的,生活更充满了希望

  无论是我们弱小个体,还是我们这个强大国家,我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心愿: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2018年,最不能够错过,也是最震撼的电影,我推荐:《我不是药神》。

  (推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