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未来不迎 过往不恋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未来不迎 过往不恋的读后感10篇

2018-07-08 05:05: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未来不迎 过往不恋的读后感10篇

  《未来不迎 过往不恋》是一本由苏辛著作,现代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80,页数:26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未来不迎 过往不恋》读后感(一):未来,奉陪到底

  和你在一起共度人生的苦,再一起重新发现生活中真实温柔幸福”。这本《未来不迎,过往不恋》让我深刻体会到,人生短短3万多天,终究别人替你走不了,只能靠自己,别害怕,我们终会变成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哈佛校训上有一句——学习并不是人生的全部。但,既然连人生的一部分——学习也无法征服,还能做什么呢? 每个人都一样,每个人都在成长一口吃不了胖子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肚上三层非一日之馋。所以,有些事是急不得了,多年之后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奋斗的你。今天再不高兴的事,明天也会过去,今年再难的事,明年也是故事。若不被苦难打倒,在苦难中积蓄力量,就有可能机遇爆发出一片绚烂之春。世界上最肮脏的,莫过于自尊心,的确如此,不管是在古代,还是现在的世界,拼的就是脸皮作者带给我们每个例子,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择其善者而从之,努力,改变自己。改变并不只是立刻呈现的,读过一段话,跑步和读书一样是最美的。三毛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文字中。”同样地,你跑过的路从来不会欺骗你,他们沉淀在你的精气神中,你的改变谁都可以感受到。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一盏灯。一盏灯不会影响到另一盏灯的光辉,真正影响光辉的是灯里的油。只有坚持不懈,努力加油,灯才会长明不灭!同样的道理,不管你身边的能人多还是少,你只要还在不断学习,努力工作,就会发出自己的光。饶雪漫说过不要瞧不起你手头上所做的每一件琐碎小事,把它们干漂亮了,才能成就将来的大事。不要去焦虑太远的明天,因为焦虑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只会令现状变得更糟糕。虽说是谁的青春不迷茫,但你迷茫原因往往只有一个:那就是在本该拼命去努力年纪,想得太多,做得太少。苏辛的文字,更容易穿透人的心底,让我们相信这个世界爱,勇气信任,他们都不会消失不见,也让我们的心真正的安静下来,她写到了我们的心里去了。这段时间总是看到一句话身体和心总有一个在路上,我们总在找借口有时间就去,旅行缺的就是一颗说走就走的勇敢的心。过去的去的过不去的都会过去,未来不迎,过往不恋。

  《未来不迎 过往不恋》读后感(二):现在就刚好(不是书评的书评)

  一本书,如果不是一鼓作气、连续的阅读,而是断断续续的,再次拿起时难免忘了前言,整本读完,脑中也没啥印象。《未来不迎,过往不恋》就不,很久之前就买了,过年断断续续读完,现在还记得作者描写家乡感情亲情的文字。作者的文字很细腻见微。

  前辈为了我们有更好的受教育环境,努力离开乡村来到小城,我们为了下一辈,同样努力着去向更大的城市。如果从小就生在城市、长在城市,回到乡村看到的一切带来可能只是一时的新奇。但如果从小长在乡村,后来居于城市,对乡村田野秋天开的小野花、门前的小土堆,有时就会生出怀念。“用电笔在墙上画画,看过整座村庄的泡桐花开成紫云,绿色外翅的蚂蚱,翻土机破开的泥土香”,这些都是极其普通画面,经常看到却总是忽视, 难登大雅之堂的琐碎,在作者的文字中,却那么真实,宛如就在眼前。感叹农耕生活正在远去,过年回老家过年便有些分外珍惜,去田里走走,到水库看看。珍惜现在,就很好。

  过往不走,未来期待,这些盘踞在眼前,把现在的空间都挤占没了。现下的时刻、感受,转眼变成了过去。《若有一天,你敢与世界裸身相见》,这篇作者的日记看过很震撼。有时就想,那些成功成才的人,都有逆境都有一段心酸往事都有一段不为外人道的故事。“不管境遇有多坏,我们还是可以选择,做最好的自己”,其实看到这里就明白,作者用10年的时间,成长为最好的自己,而那些成功的人,外界因素影响的很少,更多的是自己内心坚韧强大,自己成就自己。

  “在早春路边偶遇一朵紫地花丁的欣喜是只可自怡悦的,郑重其事地讲给他人听,大多数人会奇怪关注的点。”以前是一个有着旺盛表达欲的人,下了一场暴雨,乌黑的天空倾斜的雨线,会兴奋和朋友说;天空棉花糖的云彩,照下来和朋友分享;生活经历一件小事,一惊一乍的和朋友倾诉••••••时间久了,朋友附和的少了,莫名其妙的多了,从此,自己也逐渐的沉寂下来,不再表达,微博微信沉寂。“人自己孤独的生孤独的死”,看到这句,仿佛为这几年的苦闷蜕变,找到很好的倾诉口,找到强烈共鸣感。以前不知如何表达出这种意思,现在作者准确的描述出来。

  爱情的故事时刻在发生永远演绎不到剧终。不论是文中哭诉从未被爱过的女子,还是此刻正享受爱情甜蜜的你,爱情是一个永恒话题。“不执著的爱才是温软的春风所到之处无怨尤,无伤害。”失去的爱情不追忆未知的不盲目,如果此刻有爱,那就享受当下。

  《未来不迎,过往不恋》,细腻、真诚,仿佛就在身边,说着自己的故事,写着作者自己的感受,这些故事感受拿到自己身上来,却有那么高的契合度。

  “生活在别处,但真到了别处,你是否又在重复自己之前的日子?你所在的此处,又是否正是别人的别处。”对的该是过去的就让它过去,未来的坦然等待着它的到来,未来不迎,过往不恋。

  《未来不迎 过往不恋》读后感(三):此生,做一个温暖的女子

  苏辛说:“如果不能持续付出,最好不要轻易伸手。”

  读到它时,我正陷落在某个人的故事里,就像个闯入禁地的小鹿,既不知该往何处去,也不知如何退转身躯,怀里一颗忐忑的心,感情于我,不过是染了寂寞气息的糖。我怕我无法继续付出,因为那时的我不缺温情,只缺温暖。

  苏辛又说:“生命原本就是一场场偶然的交会,爱情也自有其独立的生命。”

  一向不喜欢管制别人也不愿受人管制的我,彼时,正与蓝颜倾倒心头的烦恼,“他说,我对他关心不够;他说,我由着他的性子来,是因为我不想和他过日子。”

  蓝颜默默地端来咖啡,只淡淡地告诉我,如果这感情让你身心疲累,那还不如一个人过活。末了,又来句:“只恨我没有早点遇见你。”

  我想不明白的是,我给他空间、给他自由,从来不想掌控他,他却说给他太多自由乃是因为我不爱他。

  没有资格抱怨什么,想来那时的自己,到底是不够安静,不够笃定,更不够温暖。

  所以,在读苏辛的文字时才有了那么多的深浅感悟。一本200多页的书,竟拖沓地看了许久许久。这中间经历了一次刻骨,两次铭心,但我始终还是学不会做一个温暖的女子。首先是因为我更期待身边的他是温暖的,像太阳一般,把我的抑郁融化。

  可是,为何一定要让别人成为照亮自己生命的太阳呢?

  我又不是向日葵

  与其渴望在别人那里得到温暖,那还是做个能温暖别人的人吧。从此以后,只闻花香,不谈悲喜。因为所有的悲喜,都成为了生命本真的颜色

  你来时,我满心喜悦;你离去,我送上祝福

  不纠缠也不纠结。

  不是让心麻木,而是要让它变得温暖且乐于接受

  忽然想起在一本书上读到过关于佛陀证悟的故事。书上说,佛陀在证悟的那个夜晚,他的心镇定沉静柔软专注,那颗心上没有瑕疵,没有烦恼,业障都已清除。那颗心是如此坚固不可动摇同时又是如此的随适而不生挂碍。

  温暖的女子,大抵都要经历过许多此波折磨难、人生起伏,才能把原本脆弱的心修炼得如金刚般坚固却能透出生命的光与暖。

  我想,是我修行得还不够,可毕竟还是走在了趋向温暖的路上。

  未来如何,可以稍作想象,因为我喜欢勾画出一幅让自己赏心悦目的画图。

  过去怎样,也不是不可以怀想,只是,我不要拣选那让自己伤心难受的画面。

  世界上并不缺少温暖,就好比娑婆世界再怎么苦恼充斥也不缺少觉悟的人。

  我想要的,应该是带着温暖与爱的觉悟。

  他问起我,有没有想过我们在一起时的场景

  我说,我希望我们住那种有阳台房子,在阳台上种植多肉植物。选一个闲闲的,有阳光流溢的午后,面对面坐在躺椅上。你倒茶,我便笑;如果是我倒茶,不小心把水洒在外面,你一定要好好地擦干净

  他又问,然后呢?

  我们听着音乐,看着书,或者随意闲聊,对饮对谈。别人都去忙加班,我们在家偷清闲

  他说,他喜欢这样的场景。因为他觉得这样的时光很柔暖。

  《未来不迎 过往不恋》读后感(四):无论经历什么都要热爱生活

  ——评《未来不迎,过往不恋》

  生活着,用善感体贴的心,用锐利光亮的眼,用勤劳、坚韧的四肢,铺开最大最奢华情感,捕捉每一份感动、每一点心动,每一滴欣喜,每一刻安然,经过作者的纤细笔端研磨出静默、柔美淡雅醇厚味道,告诉我们她如何看待这个世界,如何心悦而雅致地在这个多彩的世界中独自美丽,这就是我读完苏辛这本《未来不迎,过往不恋》的感觉

  有人把人生比喻成登山,崎岖险阻,不断地攀缘下一个高点,有人把人生比喻成航海,设定航向,一往无前,搏击暴雨狂风——而看完《未来不迎 过往不恋》之后,读者会发现,人生更像是一场悠然恬静的漫步,清晨草叶上的露珠打湿脚面,那是一种清凉的沾染,有清早遛狗的阿姨经过,正费力地拽着自家撒欢的狗,那是一份偶遇的欢快,早起的父亲在送幼小孩子上学,慢吞吞地在你身后按了下喇叭,那是被突然惊起的兴奋……还有,还有,阳光下的花朵微风中的落叶,相携而行的老人,踢着皮球跑过的孩子,一切的一切,都从你身边路过,都被你偶然捡拾——你从晨曦微露,走到夕阳西斜——从过去走到未来,点点滴滴都在生命里汇集,构成人生的精彩篇章

  点点滴滴的小人物事件,也是这本《未来不迎,过往不恋》的描写对象。我不准备太过详细地阐述书中的内容,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其实已经几次三番对作者表达过对此书的喜欢了。只挑几个触动较深的章节,谈一谈作为读者的心声吧。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写了作者在职业道路上成长的历程。而另一篇章《生命中的一万个小时》则可与此关联来看,内容提到作家葛拉威尔在《异类》一书中提到了一万小时定律,指出:任何人只要经过一万个小时的锤炼,都能从平凡变成超凡。这就和我们接触到的另一番理论是相通的,意思是说:认真钻研某一行业五年以上,即可变成专业人士,钻研十年以上,即可成为专家。那么,作者的初心是什么呢?她如何进入了图书编辑行业,做出什么成绩了呢?

  显然,和所有人的人生一样,作者小学中学曾经有过一些高远理想,但是这和之后的道路没有关系,她因为中学时在杂志发表文章而倍受鼓舞,此后大约就隐约有了从事文字的心思尝试投稿,大都杳无音讯。之后——大学毕业,人要进入社会,怎么办呢?于是和家人开了饭店几经周折,后来因赔钱关门了。

  这个时候,生存和理想几乎相悖,但作者说:“理想之美好,在于它是平凡人生中的高蹈,它用它的力量,将我们从凡俗世间拔起来,享受纯净富有创造力的幸福。”很多人的人生都经历过或经历着这样的时候,那样的经历根本不是生活,而是挣扎在生存边缘的苦难磨砺,如果你不够坚强,不够倔强,就会被生活驯服,被生存压垮。苏辛为了偿还自家的债务,选择来到北京,先去了一家公司打工,从事着简单、重复的劳动,之后终于得到一份文化公司图书编辑的工作,她珍惜着并且努力钻研,并很快从中得到了成就感。苏辛说,她不能保证接下来的人生不走弯路,而我们同样不能保证,但——就像她说的,“哪怕每天只能前进10厘米”,我们也有到达辉煌的那一天。得到自己热爱的,并坚持为之努力、奋进,刻苦钻研,一万个小时,两万个小时,五年,十年,什么样的事业经得起如此持之以恒的坚持呢?!

  明天当然会更美好

  关于爱情的话题,书里面谈到的更多些。《联系他之前忍五分钟》《所有能发生的关系都要发生》、《我要谢谢你 赠我空欢喜》、《中断那轮回》、《纠缠如毒蛇 执着如怨鬼》等等,无论是名人婚恋故事,还是身边朋友的故事,亦或是作者本人的现身说法,所有的故事在第二章内容里都是围绕着爱情话讲述的。“以一棵树的形象和他站在一起”是这一章的题目,这首舒婷著名的爱情诗词,本就是诠释世间爱情的最佳解释了。

  前些天,在微信朋友圈里,文友狸小欢的公共微信发表了一篇她自己的原创文章,题目是《最牢固的感情 大都势均力敌》,和这个话题说的是同一个道理,大致是讲,男女双方需要势均力敌才能获得美满幸福的婚姻生活。这份势均力敌,其实涵盖这很多方面的内容,可以是学识素养,可以是个人事业,可以是性格特质,可以是家庭背景,大到世界观、人生观,小到饮食习惯、一餐一饭,方方面面,在男女双方的相处之中,都是需要加以匹配的。 不匹配的相处就容易出问题,出状况。

  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个说法流传甚广,那是因为大部分夫妻在走入婚姻之前,没有真正被爱情之火淬炼成熟,而这把爱情之火的淬炼,需要的是能炼出闪闪发光的金子的原料,两块金子融合成一块更大价值的金子,这就是淬炼的过程。所以,你投进去的原料很重要。铁矿石只能炼出铁,铜矿石只能炼出铜,锰矿石只能炼出锰——如果你以为不管投进去的是什么,一律都能炼出金子来,那是认识上的根本错误。或者,你把一块金子和一块铁一起淬炼,那就只能稀释金子,使其变成有杂质的金块。

  总之,同类同属性的物质经过淬炼才能得到纯净的结合,从而升华自我,走向终极幸福的归宿。像马克思和燕妮,鲁迅和许广平,钱钟书和杨绛, 等等,这些为后人称颂的经典俗世爱情,也是因为当事者具有着亘古光耀的稀罕属性才能得以永世流传吧。

  字数:1859

  菠萝于8月23日出评

  《未来不迎 过往不恋》读后感(五):致幸福的人

  书评——

  《未来不迎,过往不恋》

  很舒服的一本书,拿到手后,会让我眼前一亮!当然!不单单是因为颜色的缘故!最主要是字让人舒服!

  书分为四块Abcd!我先看了目录~情不自禁就想一整天静静地就把她读完(允许我用她,因为我觉得这本书是以一个“女性”的身份出在你的身边,给你讲关于过去的故事)

  书里不单单讲了爱情!还有亲情!友情!

  我甚至更加看好书里的亲情和友情!能不能默默的说一下,有几处竟然和我出奇的相似!

  我的一个好朋友,她父亲得了白血病,前年去世!其实她父亲的病拖了有八九年!父亲已经被折磨的没有人样!看的人心疼!她特别坚强!从来不说她苦!只有父亲化疗住院的时候会偷偷流眼泪!我就睡在她的对头~可是我什么都不能做!甚至都不能过去牵着她的手!我知道她要的就是痛快的哭一场!把自己白天的坚强都哭完!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她父亲刚刚出院!在回去的路上又着凉!回家没呆一会儿又进医院!她第二天又要来学校!根本顾不上照顾父亲,晚上我们一起走路的时候!她突然抱着我,说:“丑丑!我特别累”短短的几个字!我浑身都不自在!我回手抱住她!轻声说:“我陪你哭”对!我能做的就是陪她一起掉眼泪!一起走那条痛苦的路~虽然我仅仅只是个路人!可是我什么都做不了啊!/::'(她父亲去世的时候,我都不知道!过了一个月了!我去西安看她!她告诉我,她爸爸走了!我眼泪就掉下来了!傻瓜!干嘛不给我说!我去陪你啊!哪怕就是陪你!单单就是陪你!那天晚上!我不敢和你说话!即使我们睡在一张床上!我发短信给你,我埋怨自己什么都帮不到你,自己特别没用!我恨现在的我,什么都没有!什么都给你解决不了……你只是转身抱住了我!我知道那天晚上我们是哭着睡着的~茜!我们虽然做好朋友只有六年!可是……你是我众多好朋友中我最心疼的一个!我希望你过得好!比希望我自己幸福的欲望都强烈!

  书里面还有一个写友情的故事,是关于写信的,在我高中的时候,手机还不是很普及,我去另外的市区念书,一个好朋友就给我写信,她是每天都写,写一周了然后邮寄给我!她每天的开心的不开心的事情都有~有那么一段时间,我甚至觉得我们不是隔着257公里的距离,就是一条街的距离!还有其他朋友写的信和明信片!至今我还留着!我是个念旧的人!喜欢一切旧的东西(还包括旧的人)嘿嘿……可是作者苏辛教我(过往不恋)我承认,我不是个洒脱的人,我不能说忘记一个人就把他瞬间拋于脑后!我要经历好久好久的时间来缓冲自己!像一杯茶!要过滤无数次水才能无味!可是茶渍还在……我试图用各种残忍的理由让自己忘记一个人的好!可是别人的一个小动作,一个小语气,我就会想起他,他的好!但书上说过:只要时间够长,所有的不欢而散,都是一种圆满(备注:摘自《想念,却不想见的人》)所以我能做的就是等待时间够长~

  书里的内容真实的让你能找到你自己的影子!或多或少~

  用一周的时间读完了整本书,其实还可以更快一点的,可是单位比较忙碌,所以抽来的时间实在有限!

  我喜欢在自己喜欢的书上勾勾画画,大家看的截图就是我的“杰作”啦~嘿嘿!

  书里面几乎每个故事都有一副插图,特别温馨,我喜欢有色彩的图书!就像这本书一样!就像我喜欢彩虹一样……

  《未来不迎 过往不恋》读后感(六):温暖的与这个世界相拥

  刚收到书时,首先被书的封面装帧所吸引,淡淡的黄色散发出阳光的味道,让人觉得温暖。翻开这本书,里面有很多的彩色的插图,很有意境,很喜欢。整本书是由很多短篇的故事组成,这些故事里有别人的过往,也有作者自己的经历,有的让你感动,有的让你伤感,有的让你手舞足蹈,有的让你扼腕叹息。听的是别人的故事,却像是写的我们自己。因为真实,所以感动。

  不迎未来,不恋过往,这是一种多么潇洒的人生态度啊,简单的八个字,做起来却没那么简单。很多人容易沉溺于过去,或是留恋于辉煌或是沉浸于悲伤。其实每个人总有那么一段过去让你依依不舍或是不忍直视。但是终究是过去了,我们总归是需要跨过这道门坎,然后去拥抱全新的自己。不恋过往,说明你可以坦然面对曾经的自己,不管是懵懂的卑微的还是骄傲的倔强的自己。而不迎未来,说明你可以自信的面对自己的未来,这种自信不是与生俱来的,面对未知,惶恐是人之常情,然而可以击碎这种惶恐的是我们经过生活不断地历练所培养起来的勇气和面对得失的那份从容。就如这本书的作者苏辛说的那样,“已经过去的不要后悔,将要发生的不要害怕。”她还说:“我不想扼住命运的咽喉,但是我愿意跟它面对面,隔着几米远,对峙在冰雪荒原上。”当时真的有被这句话震撼到,她让我看到了一颗倔强而高贵的灵魂,尊重生活却永不妥协。

  苏辛的这本书在一个个看似平常的故事里,总能给我们不同的启发,不同的思考,让我们以一个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在她的温暖细腻的文字里融化我们的悲伤,给我们以勇气去面对人生的残忍。她告诉我们在爱中学习爱,爱自己才是你人生的骨架,先学会爱自己然后才能更好的爱别人。我想这就是这本书带给我的意义,最后愿我们于这个世界温暖相拥,温柔的相信世界,温暖的去爱

  《未来不迎 过往不恋》读后感(七):此去经年,无忧亦无惧

  读这本书之前,我不认识苏辛,更不知道她是豆瓣“暖心”红人,暖书开创者等,所以,在不知道她身披如此巨大光环的情况下,我读了这本书,然后爱得一发不可收拾,甚至有想把书上每次每句背下来的冲动。

  这本书的封面采用暖黄色系主打,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温馨的,阳光的,很舒适。全书分为A/B/C/D四大篇,每篇又有很多小章节,条理清晰。整体给我的感觉是优秀,而当翻开这本书仔细阅读的时候,果然不负所望!

  苏辛说:“别害怕,成为你想成为的那个人。”

  今年夏天毕业后,我终于拿出勇气翻了翻高中的同学录,可能是临近毕业,大家都写得比较真挚,把缺点优点都面面俱到地表达出来。那三年里,我不是一个容易相处的人,比较另类,想法独特,喜欢独处,所以真正了解我的人并不多。因此,同学录差不多成了大家给我指点的建议书。但有一个同学,他这样写我的:“有主见,遇事冷静,我认为你很有自己的个性。”

  当时年少,还拥有着一颗易碎的玻璃心。看到多数人给我提的“建议”后,再看这句话,说不出的感动。因为高中那几年,我的的确确很爱走偏锋。选了理科却不爱物理化,尽管语数英名列前茅但总分排不上名次,情况最严重的是在物理课上明目张胆地写数学试卷,然后被物理老师当堂点名批评。她很轻蔑地站在讲台上,说:“XX,你数学再好有什么用,你看看你物理都差成什么样了?这就样,你高考……”反正她说完,全班人对我都充满了不屑。于是乎,我更爱数学,还有英语语文,想着凭借这几科弥补差距。

  现在想想,以前的想法是太天真了!语数英再好也没什么作用,后来高考失利,去了一所差劲的大学。公布高考成绩后,我就在想,我到底哪里不对?

  如今,我成为教育行业的一份子后才明白,不是我不对,更不是我没错,而是世界的样子,本身就充满了未知性,当你成为不了别人眼中的甲,你就要做自己最好的乙!“是一树花,就做一树花;是一片海,就成一片海;让你最舒服的姿态,就是这世界最喜欢的姿态。”至此,我仍然不后悔高中那个偏执的时代,因为那是我最喜欢的方式。

  读这本书时,我总能和自己的生活联想到一起,多多少少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年幼时责怪父母,把他们当做无所不能的神,总想着使他们满足自己无理的要求,岂不知父母也是平凡人,无形之中给的爱已是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

  爱过一个混蛋,到头来也能明白,应该谢谢他赠我空欢喜,让我努力做到更好,哪怕是他的不需要。

  感觉自己从没爱过这世界,却不知这世界的馈赠,就在你所在的地方,生根开花……

  苏辛以温婉醇厚的性格,细腻柔润的文笔,缓缓叙来。读这本书,像是泡在温泉里,让疲惫的心灵得到慰藉。

  《未来不迎 过往不恋》读后感(八):未来不迎 过往不恋

  写给独自生活于这世间的你我,给我们真实的力量,让我们“温柔地相信这世界,温暖地去爱”。

  《未来不迎 过往不恋》读后感(九):那朵捧在手里的掌心莲

  我在夏末的公交车上,读完了苏辛这本书的最后一个故事。

  阳光穿过枝桠,投下片片的树影。

  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会有很多人喜欢她。

  不是因为她的那些小情调,也不是因为她能偶尔当当情感顾问。

  而是她的文字里有一种恬淡。

  就好像一杯泉水,不是果汁,不是汽水。

  没有那么多噱头和花哨。

  喝一口,然后味有回甘。

  中国有句古话说,文如其人。

  当然,网络这个时代,让每个人躲在ID后面。

  你其实并没办法判断,和你聊天的这个人到底是真的喷子,还只是把自己内心里想喷的那一面放在了网上而已。

  聊天和写文字是不同的。

  写文字很多时候都需要静下心来,然后坦白面对自己。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在文字里流露的自己会更平和,更真实。

  和苏辛认识源于一场饭局。

  她很容易打开局面,然后保持安静。

  你既不会觉得她对你热络异常,也不会觉得你和她相隔甚远。

  看得出这本书的编辑很爱她。

  用了非常多的装饰和配图,希望在营造调性的同时为她的文字加一点点分。

  和每个第一次读苏辛文字的人一样。

  你读第一篇,你会觉得,也就还好。

  读第二篇,你会觉得,这个人的笔法好安静,就这么不徐不缓。

  读了三四篇你会觉得她怎么总是这么慢悠悠的,不着急不生气。

  然后你就很自然地看下来。

  苏辛的每个文章里很少有成型的小故事。

  就不是那种起承转合、撕心裂肺、辗转反侧,外加洒狗血的类型。

  这点或许对于熟悉了重口味的网文的你我来说,未免有点太清淡。

  但是读了几篇之后你才发现。

  那口感好像是吃惯了麻辣香锅之后,忽然端上来的一叠切好的小黄瓜。

  没有作料,没有加工。

  就是本源的味道。

  如果开始你是因为封面,因为图片喜欢她。

  看到后来你会发现,其实如果封面是干干净净的,内文就是朴素的样子,你或许也一样会很爱它。

  但是如果是这样……又有多少人会去买下呢?

  这或许就是这个时代的悲哀。

  我们给出去的纯粹,总要经过了这样和那样的包装,才更容易被人接受和看到。

  文章里你会看到苏辛和她的朋友们,苏辛的家人,她自己的过去,喜恶,还有生活里的一点一滴的感悟。

  对佛教、心理学、以及宇宙的理解。

  她带有一种邻家姐姐的亲和,以一种超越年龄的平和,坐在你对面,看着你哭完,笑完,之后说:我讲个故事给你听吧。

  故事的结尾有的会有一些道理,有的则是自己的总结。

  这本书名字起的极好。

  所有的恬淡背后都是坚强。

  不迎合、不在意,就很坚强独立地活下去。

  坦白说,其实书里并没有交代为什么苏辛会有这样的性格。

  也许是家庭生活造就,也许是过去的经历造就。

  当你认识她的时候,她就已经是这样。

  安然,平和,目光淡定,表情温柔。

  她会告诉你,联系他之前忍五分钟。

  她会对你说,在被选择之前先做出你的选择。

  她会对过去疑问:谁有资格来原谅。

  她会对往事说:谢谢你赠我空欢喜。

  这个评论的题目来自书里的一则故事,名字叫做《爱是一朵掌心莲》,说的是很多时候因为越相爱,反而会因为抓得太紧,而窒息了爱情。

  人生里最难做的是手放开。

  因为怕失去,所以我们才想抓得更紧。

  却忘了,一切随缘莫强求。

  我们痛苦很多时候就是因为求不得,要不到,不想失去,害怕摊手。

  苏辛她现在就摊开自己的手掌,对着未来和过往,不迎不恋。

  《未来不迎 过往不恋》读后感(十):我认识的苏辛

  第一次见到苏辛是在去年九月,天气微凉的时候。她是图书编辑,我是作者,我们约了见面,谈未来可能的合作。

  她的公司在一家我之前曾去过几次的一个“创意产业园”。不知怎么,我总觉得那个园区有些过于平静的超现实气息,白色的线条状结构建筑、过于整洁的绿地,整面的落地玻璃窗,以及过于开阔的办公环境总让我觉得有些出神。拿着手机按地图慌忙找路,终于到了——女孩站在公司大门前向我招手,很亲切的笑容和气质把我一下子从神游里拉回来。

  坐在沙发上就开始聊我当时的作品,以及她所在的公司。她拿了一些公司出过的样书给我看,两个人都说了一些初次见面的客套话。

  作为主人,她的客套话当然就是诸如“你看看这些书,我觉得都还是做的不错的,想看哪本可以都拿走”这些。而我看着那一桌子书,蛮犹豫的,因为确实,那几本书并不是我很感兴趣的范畴。

  她好像发现了我的尴尬似的,直接笑着开口:

  “你随便看看,拿走几本都可以,或者一本不拿,也可以。看你方便,我都没所谓的。”

  不是那种直接爽利的语气,而是与我会心一笑的柔和。不知怎样形容,只觉她的温和里藏着某种幽默,我很喜欢她。

  我们聊了不短时间。最后在她的推荐下,我拿走两本她们公司做的辛夷坞的作品。以前我并没怎么看过国内的言情小说和畅销书,但因为她说“辛夷坞的小说真的不错,好多地方的描写都快到真正的文学作品的水准了”,我才想看。《致青春》和《许我向你看》,一看就是两个通宵。

  后来和她又见过两次面,依然是关于一起做事的可能性。每次都聊很久,到最后不得不走的时候才说起公事。

  一次去吃川菜。我们谈起南方的天色,她说,某次因为与感情相关的事到南方去,在对方的屋子里,看到低低的、走得很快的云,以及远方薄雾中的山,在她心里是难忘的风景。我切实地知道她说的是哪一种感觉,因为类似的风景也存在于我的心里。

  又一次是和我家先生一起约在咖啡馆。离开之后,他跟我说:“这个女孩不错啊,很细致,趣味也很好。把书稿交给她吧,是个令人放心的人。”

  可或许是缘分还未到吧,我们终究没有达成这个合作。但我一直在读她在豆瓣上写的东西,也知道她也一直在读我写的。前不久她出书了。知道她的文笔好,她的书也是一直期待着的。

  书是某天早上到的,那天本想去泡图书馆,都收拾停当了。可拿起来翻了翻就不太放得下,坐在沙发上仔细读了一上午。

  她戏称自己的这本书是“小黄书”,封面是秋天的感觉,内页则像是小时候收到来自国外的信纸。柔和,带着一些时光的韵味。

  吸引我的是她温和的态度。她的故事,她的感悟,都在书里没保留地摆了出来,像是要以最软弱的地方示给人看,却偏偏有种引人的力量。在世界和爱人面前不卑不亢,得失一心知。她读过的书,和她手里的笔,大概是她很有用的武器。

  作为一个喜好玩味文字的人,吸引我的更是她文字的精致。全本书最喜欢的篇目是《味道》和《蝴蝶飞翔在人行道》,大概她是以小品文的态度写出来的,写到一些生活里和记忆里的细节。寄托的感情也许并没有之前的那些厚重,但却是我来回读了最多遍的两篇。

  她这样写恋爱和初吻的味道:

  “原来人的味道是这般紧致的清凉,原来有人饮酒后竟会混入酒香。原来海水有了阳光才湛蓝,原来荔枝在南国才最鲜甜。”

  最近想练字,这样的句子是我想要照着写出来的。

  说到底就是书如其人,文如其人。

  我不太会写评论性质的文字。又怕写不好让读者误读。这篇是我在豆瓣上的第一篇书评。唯愿更多的人可以认识她,与她的文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