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为什么从来不借穷人钱:因为穷病,真的没法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我为什么从来不借穷人钱:因为穷病,真的没法救

2018-07-09 20:15:47 作者:炉叔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载入中…

我为什么从来不借穷人钱:因为穷病,真的没法救

  “ 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

  文丨炉叔

  上海人给外人印象一向是精明势利人情味很寡淡的,其实这是一个很主观偏见。我就当面问过一位上海土生土长朋友,如果别人借你钱,你借么。

  结果回复我的第一句话,就把我说楞了。

  “我和我在上海的亲戚朋友之间,我们从来没有钱上面的往来。”

  我当时下意识调侃了一句,“你的圈子里,大家都这么有钱么?”

  结果他一听,立马挺直了身子一本正经地跟我说起。

  “我们上海人一直以来的观念就是,做事情,永远只做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情,绝不触碰自己能力范围之外的事情。如果我现在要买车,但手里只有五万块,那我肯定会买那个四万块的,剩下的钱给车子保险什么的,不能说你手里有五万块,你非要借钱去买二十万的。除非你是借去应急,家里有人生病急需钱,或者出门忘带钱急着用,否则,对不起,救穷我们不救。”

  听他讲完后,我又追问了一句,“那如果亲戚就是想借钱找你买车呢,你借不借?”

  他很淡定地说,“借啊,但是我们上海人会很自觉地给别人打个借条,借你多少钱,什么时候还,然后等还钱的时候,给别人把利息一并还上。至于那种卖人情的事情,我们不做。讲人情的地方在心里,不在钱上面,对待钱首先要讲规矩不信你去上海人家里去问,我们很少会有人家因为钱的事情而闹得面红耳赤,这一点比北方人要好很多。”

  那次和这位朋友聊完天后,让我受益匪浅,一方面是因为对以往上海人的偏见有了一种更加正确认识,但更主要的是,他所传递出的金钱观。

  中国人常讲的一句老话,救急不救穷,说的其实就是这个理。

  不信你仔细观察身边的人,凡是真正帮助穷人的人,一定在嘴上数落穷人最多,因为他们曾经被穷人各种各样的花式坑过。

  

  今年春节期间,湛江遂溪县官湖村,天地壹号的创始人陈生筹建258套别墅准备无偿赠送给村民使用

  本来是好事一件,结果让所有人始料未及的是,本来事先已经规按照常住人口规划数量,由陈生投资2亿多元,建这些别墅,但在一期项目即将竣工交付之时,却涌现出了大量的反对声音

  有些村民提出子女已经结婚或即将结婚,希望再分多一两套;有些户口早已外迁的原村民联名写信,也希望回村分房;甚至有村民表示如果要拆旧房建二期工程,除了按计划给他们分配别墅,还得支付赔偿……

  吃相有多难看,就不多说什么了。

  别人好心好意自掏腰包来帮助你,你还恬不知耻地得寸进尺,别人欠你了?

  生活里总有些人,他过不下去的时候,你去帮他一把他会感激你,但当你对他的好成为日常,他便失去了做人分寸

  就好比你给一个口渴的人白开水的时候,他会毫不犹豫地喝下去,但当你每天给他一杯水,过一段时间突然往他的杯子里加一块糖的时候,他便开始对你做出要求,今天的糖放多了,昨天的糖放少了。

  这就是人性

  早在几十年前,毛姆在《人性的枷锁》里就写道,实际上,受惠者的知恩报答心理,要比施惠者的施恩图报心理淡薄得多。”

  穷不走亲,富不回乡,你以为你能力大了,责任就该大起来。但事实上物质上的不足容易弥补的,但灵魂上的贫穷则永远无法补救。

  

  我一朋友几年前给我讲,他们家有个远方亲戚,从湖南来到深圳打拼,因为只有初中学历,所以找工作的时候,经历了很多波折

  那孩子爸妈在孩子到深圳之前,就给我朋友电话,让他帮忙多照顾,孩子一个人在外地,就你一个熟人。朋友本来就是心特别软的一人,再听别人这么讲,大有赴汤蹈火意思

  那会朋友还没结婚,这个亲戚来了之后,就住他家里的一个小卧室,吃的也是他管,时不时还带别人下顿馆子。至于工作方面,朋友更是不遗余力,比别人还上心,每天在报纸网站上翻看招聘广告

  后来好不容易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在车间负责商品装箱,一个月4400的收入。可那亲戚做了没俩月,就开始抱怨工作太累,太枯燥。后来索性直接把工作辞掉了。

  朋友刚知道情况的时候,其实是很生气的,但后来换位思考了一下,毕竟孩子小,可能那工作真的不适合,便又帮他找了份新工作。换工作中间的空窗期,朋友还借给那孩子1000块。

  结果又是没多久,那孩子又不做了,更让人咋舌的是,他刚辞职后没几天,朋友家里就来了几个混社会的,说他们家有人借了5000块高利贷,别人来催债。

  朋友起初还以为是别人搞错了,再三询问,别人都一口咬定,借钱的人留的地址就是他们家。结果他一问那个亲戚才知道,他借钱偷偷买了一个苹果4S。没办法,人在他们家,大家又是亲戚,朋友只好先把欠的钱给垫付了,一共是6000多。

  这件事之后,他便让那个亲戚搬出了他们家,至于那几千块钱,他到现在一分钱没拿回来,反而每次回老家的时候,都能听到别人的风言风语,说他刻薄小气,有本事了就看不起穷亲戚。

  “我TM欠你们的!”每次朋友跟我讲起这件事,最后都忍不住要喷一句。

  

  张爱玲说过一句话,现在看来,真的是把人性刻画入木三分“你救的穷是永远讨不回的债,除非最初你就甘愿送他,因为只要讨,你便不再是他的恩人而是仇人。”

  你穷,你还不思进取;你穷,你还心比天高;你穷,你还到处坑人。

  为什么你月入500,非要月花2万?

  为什么明明你没有能力偿还自己的债,还要利用别人的善良信任进行欺骗

  为什么别人对你的好你都视而不见,别人对你一次批评,你就狗咬吕洞宾

  这世上最难治的病,就是穷病,因为扎根在人性深处的劣根,你永远无法剔除。

  所以说,为什么有些人不借给穷人钱,并不是他们冷血,而是他们在善意付出之后见识了太多人性的冷漠和无情。

  好心总被当作驴肝肺,别人又何必做个老好人

  毕竟穷的是你自己,和别人又没关系,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

  本来人活着就不容易,谁闲着没事干,总往自己身上揽垃圾

  End

  公众号页面竟然悄悄改版了,为了让大家第一时间找到「围炉夜读」的文章,炉叔做了一个动图,教你5步置顶「围炉夜读」迅速找到炉叔的文章,大家赶紧试试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