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情感账户中存巨款的秘诀: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情感账户中存巨款的秘诀: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2022-04-23 03:32:54 作者:meiyayibu 来源:meiya 阅读:载入中…

情感账户中存巨款的秘诀: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一直在看我文章的人会知道,生完孩子后,我曾患上中度的产后抑郁症(大多数产妇都要面临的产后抑郁的风险,心理咨询师也不例外) 。

  持续三四个月,我的情绪状态都非常糟糕:

  ➤常常情绪低落,想哭,情绪起伏大,同时觉得疲惫不堪。

  ➤过分敏感,一点点小事就容易感到不满和情绪崩溃。

  ➤对孩子的很多问题过分担心和焦虑,担心她的体重问题、全母乳问题、湿疹问题、睡眠问题等。

  ➤有自责自罪的情绪,孩子一哭了会怪自己没有用,没有照顾好她。

  ➤失眠,每个星期有好几天夜里睡不着觉,同时白天也睡不着,而睡不好又会导致脾气更差。

  ➤时常有绝望感,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有时也会想孩子死了,或者自己死了就解脱了。

  ➤很焦虑自己的职业发展,对于自己何时恢复工作很焦虑,也不知道未来如何平衡育儿和工作。

  当时我做了很多努力试图改善自己产后抑郁的情况,比如找我的心理咨询师谈,利用外部资源,愿意放手让公婆帮忙带带孩子,让自己有时间休息和锻炼。但是给我最大帮助和支持,让我从产后抑郁症中走出来的是我老公大卫。

  我经常在他下班回家后,或者半夜里,抱着他倾诉,然后大哭一场。

  那时我为孩子的很多问题忧心忡忡,像体重问题、夜醒频繁问题(严重时每小时一醒),大卫总是开导我,让我降低期待,说我一直企图控制一切,但是很多问题并不是我能控制的,他一直的开导我。

  他也非常积极努力地帮我分担育儿的压力。我对孩子过分敏感,孩子一哼唧我就会醒来,而且那时我产后抑郁失眠严重,醒来之后很难再次入睡(这种情况真的非常崩溃),夜里他选择睡到孩子的小床边,隔在我和孩子中间,让我能够睡得好一点,孩子需要喂奶时,他抱起孩子给我。

  最让我感动的一次是一天深夜十二点半,安抚好醒来的宝宝,我感觉肚子很饿。时值冬天,我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又饥饿又疲惫并且再一次失眠了,想着像这样夜里不停喂奶或者需要不断安抚醒来宝宝的日子,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再加上那时和婆婆因为育儿方式不同、生活习惯差异大也有一些小摩擦。我的抑郁再次发作,觉得人生非常绝望,就像窗外的黑夜,完全看不到一丝丝亮光。

  我把自己的感受告诉大卫,他拥抱着我,耐心地安抚我的情绪,然后打开冰箱给我煮了一碗芝麻汤圆。因为他在厨房煮汤圆时,还需要跑到客厅安抚我。所以汤圆就有点糊锅。

  但是就是这碗有点糊锅的芝麻汤圆让我彻底走出了抑郁,我一边吃一边流泪,在心里告诉自己要振作起来,会熬过去的。

  从那以后,我的思维好像忽然开窍了,不再钻进那些牛角尖里,面对那些没法解决的问题,我的心态开始改变,不再对抗,而是说yes:真正接受现实,接受孩子就是会每个小时醒来要抱抱要喂奶,接受目前我就是除了带孩子什么都做不了,接受角色和生活因为孩子的到来发生巨大的改变……接受不完美的自己与生活。

  现在孩子快2岁的,我还是会偶尔和大卫提起这些往事,甚至还会因为感动而流泪,我也一直对丈夫为我所做的一切心怀感激。

  可以说,经历过产后抑郁症的我们是患难夫妻了,情感强度与深度都在增加。

  共同度过产后抑郁的难关这件事也疗愈了原生家庭带给我的创伤。

  我从原生家庭里得到一个很深的内在誓言:“任何人都无法给我依靠,我必须完全靠自己”。这个内在誓言常常让我活得孤独、疲惫、无依无靠。

  在我们谈恋爱时,要是有什么急一点的事情需要大卫帮忙(如钥匙弄丢了,找他想办法),只要他错过我打过去的电话,我的内在誓言马上就被激活:看,果然别人就是靠不住的,只能靠自己。

  但是大卫在我产后抑郁期间为我为孩子做的一切,打破了这个誓言,让我获得得了积极的矫正性体验——原来在关键时刻有人可以给我依靠。

  而且,他所做的一切在我们的情感账户里面相当于存进了百万巨款。

   “情感账户”指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账户,每一次你做了让对方高兴的事,就是在对方的账户里存款;每次你让对方受伤、痛苦,就是在账户里提款。存款丰厚,很多小问题就可以被原谅。但是,如果银行里已经赤字连篇,再来任何一点小事,都可以变成大事。 

  有人问我经营亲密关系从哪里入手?我说:学会润物细无声,同时hold住关键时刻。

  情感坚如磐石,情感也如履薄冰,这主要取决于伴侣之间的情感存款是否足够丰厚。如果缺乏深厚的情感基础,也没有在生活中持续存款,那些微小的伤害积累多了最终也会导致关系的破裂。

  而关键时刻能不能hold得住也是经营亲密关系的成败。而关键时刻是指些什么时刻呢?比如伴侣生病、妻子生孩子、妻子患产后抑郁症、孩子出生第一年、伴侣与他人发生了严重冲突、伴侣职场受挫、家里遇到经济危机、家里老人生病、去世等。

  在这些关键时刻如果能hold住,往往能在情感账户上存上巨额存款,为日后的幸福的生活奠定基础,反之,关键时刻掉链子甚至落井下石,这个遗留问题就会成为日后关系破裂的引爆点。

  我妈和我爸吵了几十年的一个话题是她在年轻的时候,受到我奶奶的欺负、不公正对待和伤害时,我爸没有站出来维护和支持她。相反,在婆媳矛盾发生时,丈夫认同婆婆,一起与婆婆伤害她。这是我妈内心抹不平的伤痛。

  后来,我奶奶年纪大了,开始反思过去,意识到自己以前做得不对,和我妈真诚道歉后才,我妈才不再怨恨我爸,不再与之争吵。

  我有个来访者决定和恋爱五年的男友分手是在她父亲生病期间。当时她的父亲忽然生病,查出胃有问题,需要做一个手术,要花六七万。她的妈妈因为爸爸生病也焦虑得喉咙发炎发烧。她和男朋友打电话,男朋友既没有关心她父亲的身体状况,也没有问她是否需要钱或者其他帮忙。

  等她父亲做完手术,男友只来看过一次她的爸爸,并且呆了20分钟不到就因为工作上有事离开了。

  女生的爸爸身体很快恢复了健康,但是她也很快和男朋友提出了分手。

  有个网友留言:“去年,产后抑郁症。我牙齿坏了,需要做根管治疗。到医院之后跟他打电话沟通,他说:你是不是就是为了要钱,你欺骗我你试试看。后来他赶来医院,确实之后,只说了一句:你就是事多。回头就走了,再打电话就关机了。那时候,一瞬间就想这个人,跟我是没有以后了。”

  网上之前流行一句话:“你嫁的男人是人是狗,生个孩子就知道了。”

  其实,嫁的男人是人是狗,一个女人可能早就知道了,但是在生孩子这样的关键时刻,男人的表现如何会对以后两个人关系的好与坏,能否长久维系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我在咨询中,遇到不少婚姻濒临破裂的夫妻,常常就有关键时刻掉链子的问题。

  女人剖宫产,在坐月子期间因为伤口疼痛,没法多照顾小孩,男人非但不理解、关怀,反而责怪妻子矫情没用,婆婆也对媳妇不理解和关心,说:“哪有那么痛啊,我们那个时候生完孩子三天就下地干活”之类的话。

  因为缺乏支持和关爱,女人只能自己带着疼痛的伤口,从床上一次次地爬起来照顾孩子,导致伤口反复裂口,半年后才完全愈合。

  之后的很多年,虽然婚姻关系一直维系着,但是这件事情成为女人心头永远的伤痛,也成为了影响夫妻关系的定时炸弹。

  后来,再加上生活中日常小事上的口角和嫌隙对婚姻的磨损。女人对婚姻对丈夫绝望透顶。

  最终,夫妻关系走向破裂。

  亲密关系中,伴侣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不仅会破坏两个人的关系,甚至会引发家庭悲剧。

  17年1月湖南湘潭某小区,一位年仅31岁的妈妈因为产后抑郁,在自己生日前一周,抱着两个年幼的孩子从13楼一跃而下,三人均告不治身亡的事件引起大家广泛的议论。

  这位年轻的母亲在朋友圈留下15页遗书血泪控诉。让她走上绝路的都是我们熟悉的原因:夫妻三观不合、老公出轨、家暴、产后抑郁、公婆不体谅……

  遗书中写道:她痛了22个小时,生完孩子。第二天,因为一个产检指标呈阳性,开始了战争,丈夫到处寻医,说她得了性病。

  这位丈夫的做法在关键时刻不仅没有给妻子的情感账户上存款,还雪上加霜,让她的情感账户上出现赤字。让她对伴侣对婚姻产生了绝望,哀莫大于心死。

  所有的失去并非一蹴而就。所有的得到并非理所当然。两情若要久长时,就要在朝朝暮暮细微处付出爱与关怀,也需要在关键时候,对方遇到困难和脆弱时hold住,给予支持和关爱。

  猜你可能会喜欢:

  每一个婚姻中的女人都需要一张自我关怀清单

  女人,要一直一直都有女朋友

  现代婚姻中的女人到底要什么?|“我挣钱是老公的两倍,带娃做家务也比他多,心理不平衡,我想要离婚”

  教你更有建设性的吵架|咨询师是如何和丈夫吵架的?

  只要做到这一点,就可以减少至少50%以上的家庭矛盾

  在家庭中,你孤独吗?

  我的前半生:面对婚姻,要有白头偕老的理想,也要有不怕离婚的勇气和能力

  听说,你想离婚?

  欢迎置顶我的公号,查看更多文章可以点击菜单栏中的文章目录

  新浪微博:meiya慢慢来

  预约咨询&约稿&商务合作请发邮件到:luohaiying86@163.com,

  我现在远程咨询收费是300元/小时,9月份会调整到400元/小时

  点击阅读原文,可以购买新版的《慢慢来,一切都来得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