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现在的姑娘对“女性独立”误解到了什么地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现在的姑娘对“女性独立”误解到了什么地步?

2018-07-27 13:00:11 作者:源靖 阅读:载入中…

现在的姑娘对“女性独立”误解到了什么地步?

  封面来源网络

  1

  最近几年,网络上很流行一种“倡导女性独立”的爆款文。

  它几乎通篇都在说两件事情自己大会赚钱,主要靠老公养家的女人活得都特别惨,每天在老公出轨家暴的阴影下苦苦挣扎经济独立会赚钱的女人过得爽爆了,一言不合就把老公踹掉,三四十岁离了婚还能和95后小鲜肉自由恋爱

  最后一句话总结归纳中心思想——女人就是要独立,男人都是靠不住的,依靠男人的女人不仅没出息,还活该被男人蹂躏玩弄始乱终弃。

  倡导女性独立的道理是没错的——无论男女,首先都要做一个独立的个体,经济、思想和人格都不应该依附于人。

  但是只要你仔细多看两眼,就能看出这些文章的短视来。

  它们说的女性独立,说来说去也就那么几件事情:

  女人一定要有钱,最好年薪百万有房有车,三十岁实现财务自由;

  女人一定要会赚钱,工作勤奋努力,和男人比着熬夜加班不回家,比着在职场上把自己当牲口用;

  女人一定不能花男人钱,当家庭主妇可耻,做家务孩子丢人,最好谈恋爱都AA制,毕竟男人没一个好东西,“我养你”是最毒的情话……

  如果你非要这么做,我也尊重,但我不得不告诉你一个事实真相是,这些观点看上去很“女权”,很“男女平等”,其实压根没有设身处地为女生考虑

  甚至,它们所传达出的这种“一刀切”的“公平”,根本就是另一种戕害女性。

  我身边也有些自己创业公司朋友,他们都坦言,同等条件下一定是优先录用男性的。

  这真的是个很现实问题——毕竟绝大部分女生还是要结婚生子的,一休产假就是好几个月,而且刚刚生育的那一两年,女人在育儿上的付出必然比男人多出数倍,要消耗精力也远超于她们的丈夫

  换成你是老板,你也会优先选择男人。

  社会环境已经给了女人hard模式,各种爆款文罔顾现实,还要苛求女人“绝对不能靠男人”,“要像男人一样活着”……

  这是尊重和呵护女性吗?这分明就是对女性更深的剥削和压榨。

  2

  或许是女人柔弱无力,依附于人的历史实在太久,所以现在整个世界都在呼唤着女人的独立和坚强

  但是,不花男人一分钱,拒绝向男人求助,连家庭分工上都要计较“我不要做家务我要和老公一样出门赚钱”,甚至说“我又不需要男人养我才不要结婚”,把自己和男人完完全全地割裂开,楚河汉界泾渭分明,这就是独立吗?

  恕我直言,抱有这种想法的女人,只看到了“独立”的“独”字,恨不得把自己变成孤家寡人才好。

  可是,谁又是能完全拒绝一切帮助,绝对“靠自己成长强大的呢?

  你也可以想想你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你需要父母抚养你,需要他们的经济支援和生活上的照顾,但当你长大之后,你慢慢开始脱离他们的羽翼,甚至开始回馈父母,当父母年事已高失去工作和生活能力的时候,你反过来赡养和照顾他们。

  这就是“独立”的过程——而不是你明明是个蹒跚学步的孩子,却非要挣脱父母的双手去一个人闯世界。

  这一点都不独立,还很幼稚

  《我的前半生》里面,唐晶算是百分百的“独立女性典范”了吧?但是她的成长就没有依靠过任何人吗?

  在她刚毕业一无所有的时候,闺蜜罗子君嫁了有钱老公,时不时地接济她,算不算提供帮助?

  男友贺涵在工作上时时处处给她指点,甚至私下把大客户让给她,算不算提供帮助?

  唐晶的“独立”,不在于她断然拒绝了所有伸出的橄榄枝,而在于她接受了这一切帮助之后没有寄生在别人身上,而是让自己变得优秀和强大,最终去回馈她的朋友和恋人

  所谓独立,是“不亏欠”,而不是“不来往”。

  “独立”,比“独”更重要的应该是“立”,是最终你要自己站稳脚跟,不攀援不依附,亭亭玉立向上生长

  但在此之前,你接受别人提供的养分,接受别人的照顾,又有什么问题呢?

  当你强大的那一天,滴水之恩,你大可以涌泉相报。

  真正的独立,是一个人时风雨无阻,两个人时并肩作战,但绝不是刀枪不入,拒人于千里之外。

  3

  最后,关于这类“独立向”爆款文我还是想多说几句。

  原本倡导女性独立,鼓励女生多赚钱不靠男人也没什么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有些女生可能真的技能点就是事业,对恋爱结婚无感,也没有错。

  但是这些文章字里行间,总是弥漫着一种煽动两性对立的戾气

  像是这样的言论

  我相信,没有哪个女生希望男人找自己做女朋友是为了洗衣做饭生孩子一样,那换位思考一下,难道女生找男朋友就是为了男人帮自己做家务赚钱吗?自己“独立”了,“有本事”了,就抗拒男人,贬低男人,羞辱男人?

  这显然是走到了另一个极端了。

  毕竟,男人和女人应该相爱,再不济也应该互相尊重和理解,而不是互相憎恨,成为敌人

  如果你需要男人的帮助,完全可以大大方方地去求助,这不丢人,或许还能机缘巧合让你收获美满婚姻爱情

  如果你坚持想要独立,那别去依靠男人就好,你获得的自由也已经是你的回报了,实在没必要把男人当做敌人。

  因为还有一个事实是,“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这样的话,其实是说给石头听的——真正的金子与生俱来就在发光,它们也完全知道自己是金子,根本不需要从某句话里去获得存在感价值感。

  同样,真正事业有成,经济和精神都非常独立,把爱情当作调剂品或者压根不需要爱情的优秀女生们,根本不会被这样的“女权言论”煽动。

  她们已经把自己的生活经营得非常有声有色,对男人反而不会有这么大的敌意怨气

  这些“独立向鸡汤”,真正能煽动的只有“石头”——那些既没有能力,也没有魅力,想要独立又做不到,想要依靠男人的帮助也无从下手的女人。

  她们只能喊喊口号聊以自慰,但你大可以不这么做。

源姨推荐:高效率相亲攻略

  撩汉干货深度阅读源靖的献礼:LAS爱情模型

源靖的情商提升训练

  我的精品付费课程免费送送送啦,《5天情商训练营》,现在免费啦,掌握最高效走心沟通技巧,让你的话,好听,耐听,爱听,轻松俘获男神的心,还有微信群陪伴学习服务,加下面的微信,就可以参加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