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何以深刻?影片《后来的我们》说要结局不完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爱何以深刻?影片《后来的我们》说要结局不完满

2018-08-10 11:31:13 作者:一枝独秀SJ 阅读:载入中…

爱何以深刻?影片《后来的我们》说要结局不完满

  后来有了一切,但是却没了“我们”。

  累到头疼,又睡不着,索性找个电影来看。

  非中文的要么得紧盯字幕,要么得集中听力,所以选了个中文的。

  《后来的我们》。

  因为没那么喜欢周冬雨,所以对她的片子也没有期待

  没期待,电影反倒用其真挚的感情和对生活妥协后的谅解,打动了我。

  真的是个好看爱情故事

  看电影或者看书,就是一种把自己命运拉扯到这些故事的对面,做对比求同存异的一个过程。哪些情节相似了,感同身受了,你就会觉得触动心弦;哪些情节遥不可及,和自己的世界格格不入,相当于你掉进了一个更深更广的模拟世界里,都是动人的。

  我看《后来的我们》哭了很多次,第一泪点低,第二真的是有所感触,归纳起来大概有这么几方面

  一,北京情结

  我都参加工作了还没走出过陕西省,去过最大的城市是西安。

  认识徐的时候,他和他家里人说一口标准普通话,一下子就惊艳到我了。后来得知他爸爸是北京人,本就对他一见钟情,所以就更有了一种不一样感觉,仿佛自己身上有了一根线,七拐八拐地也和北京有那么一丝丝的勾连了。

  后来在北京上学,生活,生活的重大节点几乎都和北京有关。也困顿迷茫过,像影片里的男女主人公一样……我们租过很多次房子,特想贴近北京人的生活方式体验胡同生活的我们,曾经在东四五条租住过一段时间,徐的老家朝阳门内南小街,所以,就选了个不太远的地方住了大概一年吧,冬天需要生蜂窝煤炉、小客厅临时搭建锅灶的一年。

  后来在大兴公安大学附近的一个小区租过房子,也在通州区吉祥园住过两年……好在每一次挪动,感觉房子的状况都能改善一点,两个人挤一张单人床真是幸福心酸

  后来公公的老家拆迁,给了一套通州的回迁房,五六十平米。每周五下午一放学(我和徐在公安大学进修),我们都会请假坐上公交车,去那个家徒四壁的小房子……一张双人床垫,一个电炉子,一个不锈钢小锅,火腿肠加方便面,我们就能过上像模像样的二人世界。

  我很喜欢北京,喜欢的程度超过我的家乡。也许是我喜欢在那里经历过的一些青春岁月,喜欢那些有始无终的小恋情,小折磨

  我喜欢去人艺小剧场话剧,去国贸看电影,去西单图书大厦、三联韬奋书店闲逛,去一个朋友家附近的茶馆喝茶虚度光阴,也经常开车和徐去附近的小山上散心。就是闷在家里,也感觉和世界是联通的。很多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就是一个闪念,我们开车奔向四面八方

  《后来的我们》里面说,如果你能在北京坚持五年,你就能留下来。

  好像每个当过北漂的人,都在寒冬冷风里,咬牙坚持过。

  二,贫穷的青春,真挚爱情

  年轻的时候我们怎么都那么穷,看电影的时候我就在想这个问题

  当年和徐上公安大学的时候,吃饭都省着吃,偶尔吃个小炒,或者校外吃个小饭馆,那种幸福都可以称得上雀跃。

  和徐每次去复兴门外大街那家肯德基吃饭的时候,我们都会选择临窗,然后看着楼下停放整齐的一排排车,憧憬着,什么时候来这里吃肯德基的时候,自己的车就停在下面,该多好,不用花一两个小时等937,不用风吹雨淋……后来买车了,就真的专门去那里吃了一次肯德基,临窗,看着楼下自己的车,真有点百感交集

  而且,当年的感情多么真挚,什么也不掺杂,一如现在。

  我和徐在一起的时候,就是一无所有,所以可以在漫长的岁月里保持对感情纯真向往与期待。这真的不妨碍两个人幸福,不妨碍两个人努力着一起幸福。

  可能从来不看重物质生活,所以家里我也不管钱,不操心。穷困潦倒的几年里,我就偶尔担心地问一句:我们够过年吗?够交房租吗?徐总是说:够,你就别操心了……不管够不够,反正那些日子也都过去了,后来知道姐姐有接济过我们,朋友帮助过,但我都不是很知道。

  我从来没有觉得住在大房子里,坐在好车里的生活才是幸福的。我一直认为,爱的人在那里,住在哪里就是幸福的,所谓有情饮水饱。贫贱夫妻百事哀,大概是因为心里预期太高,达不到而生出的悲哀,又或者,我们从没有到过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惨境……所以导致,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这个认定。

  不过影片里的男女,还是被残酷现实打散了,两个人走着走着就把对方弄丢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当时抱得不够紧。

  三,深刻的爱情都不完美

  只有伤痛裂缝、断痕、念而不得,才会让一段感情富有层次催人泪下,有点镌刻永恒凄凉,让人觉得不完美就是另外一种意义上的完美。

  反倒是那种王子公主最后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寡淡无味,很可能处处充满无奈谎言

  以前我总想,正因为和徐总是腻在一起,很幸福的事也变的乏善可陈单调地只可以借用童话里的那句话来概括总结……反倒是近几年来的各种无奈,分别与牵挂,常常让人深觉这感情之牢固,之骨肉相连。不经风雨,难见彩虹。就是这个道理

  还有那些个恋爱,每一次都十分投入,达不到飞蛾扑火境地,但也挺奋不顾身的,好比蹦极吧,知道安全系数地纵身一跃。悲伤或互相淡漠结局,就是这一场场爱恋的动人之处,在往后的日子里,回想起来,隐隐地发酸,隐隐地疼痛,隐隐地庆幸,隐隐地怀念,就够了。如果还可以面对面说句“好久不见”,那就更文艺了。

  那谁说,以后我见了你给你唱《十年》吧……不失为一个美丽忧伤约定。两个中年人,一起在幽暗嘈杂角落里,缅怀下逝去的青春,互相笑笑,一些爱恨都可以融化成水,如岁月,温柔淌过。

  所以越来越不怕生命跌宕起伏情感流离失所原本就是为了让你的体验更深刻,情感更丰沛,生活更多层次,最终抵达曲径通幽处。

  试想下,如果影片中男女主人公最后在一起了,又一个狗血剧情从不流俗走向俗态,又有什么意思

  发几张自拍。

  算是取悦那些仔细看我文字的朋友吧。其实这些朋友圈也发过,微博也发过,总觉得放在这里,似乎更长久一些。

  下午我想采购之后去走一走路,晒晒太阳,拍写花草

  春天气息逼人呢。

  一些过往的文章,有兴趣的可以点击翻阅下:

  闲聊 之 性伴数量

  湿身之灾 与 情欲之巅

  下一碗面给你吃

  在床上怎样表现会让男人失魂落魄念念不忘?(附图:网友自拍)

  向命运偷来的一次欢愉(附自拍图)

  几张自拍,及被骂婊子贱人的后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