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偶、大宅子、多角恋,这些恐怖元素都被东叔新作集齐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人偶、大宅子、多角恋,这些恐怖元素都被东叔新作集齐了!

2018-08-16 08:15:38 作者:栗百万 阅读:载入中…

人偶、大宅子、多角恋,这些恐怖元素都被东叔新作集齐了!

  本文共3765个字,阅读需要8分钟

  建议把东野圭吾的书抱怀里读

  大家都说我是一个会招来悲剧的人偶,给每个拥有我的人带去不幸

  每次听到这句话,我黑色礼帽下的面庞上,那“略显诡异伤感表情”就更深了一分。

  虽然不愿意承认,但是有我的地方总是发生悲剧。

  这次,我来到的的是竹宫家。

  Part.0

  竹宫家的两层北欧风小楼,是一处气派并且设计精巧的宅子。如果从上空俯视,你会发现整个宅子向东西南北四处呈十字形延伸,所以也被称为“十字大宅”。

  ▲十字大宅一层平面

  这个宅子最初的主人,是竹宫产业创始人竹宫幸一郎。他本来想招个入赘女婿继承家业,但是长女赖子的优秀,让竹宫幸一郎意识到没那个必要,直接交给女儿就好了。于是竹宫赖子在父亲去世后接手了产业,并且将事业做得蒸蒸日上

  赖子在拥有超强工作能力之余,也热爱音乐美术心思细腻,受人爱戴

  不幸的是,人偶刚来到这个宅子没几天,赖子就跳楼自杀了。

  ▲人物关系图(吐血整理,建议对照阅读)

  Part.1

  二月十日,星期六。

  25岁的竹宫水穗经历了一年半的澳洲留学,回到了竹宫大宅。按响门铃后,保姆梅村铃枝笑容满面地迎了出来,紧接着出来的,是因下肢残疾坐着轮椅表妹竹宫佳织。

  这天是赖子的七七(去世的第49天),对于母亲的死,佳织曾经非常悲痛,但现在看起来已经释然了。水穗和小她5岁的佳织关系非常好,两个人又都是独女,所以把彼此当亲姐妹。对于这个身体柔弱、又失去母亲的妹妹,水穗的内心是充满了怜爱的。

  就在水穗与妹妹佳织和外婆静香说话时,人偶师悟净到访了。他声称自己的父亲是赖子那个“悲剧人偶”的制作者,想把它买回去处理掉,因为这个人偶只会给大家带来悲剧。

  虽然这有些耸人听闻,但是不得不承认,赖子的确在买下它不久后便去世了。由于目前家里的主人、也就是赖子的丈夫宗彦不在,悟净这次没能如愿把人偶带走,更多悲剧即将发生。

  Part.2

  傍晚,宗彦回来了,和花子与近藤胜之也在,再加上穗子、佳织、青江,与宗彦的秘书三田理惠子,竹宫家非常热闹

  晚饭在晚上6点开始竹宫家亲友齐聚一堂。

  三田理惠子则在晚饭开始前一个小时就回家了,毕竟她与宗彦的关系看起来非同一般。连铃枝都说“今天是赖子夫人的七七,她大概也觉得该回避吧。”

  饭桌上的胜之负责活跃气氛侃侃而谈,一旁的松崎静静听着。松崎良则的父亲是竹宫幸一郎的哥哥,也是幸一郎创建公司搭档。但是他的父亲早逝,从此便改了母姓。松崎比宗彦大三岁,在公司里担任董事。他“眼角下垂,看起来十分和善”。

  青江仁一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在读研究生成绩永远都是第一,从大一起便寄住在竹宫家。青江的爷爷是幸一郎的朋友,战时曾帮助过幸一郎。在双亲和爷爷逝去后,幸一郎许下承诺,会资助到青江研究毕业

  青江一向丝毫不吝表现出自己对于佳织的爱,导致这显得有些浮夸,难辨真假。永岛则是负责给静香修剪、打理头发的人,也传言说他是幸一郎的私生子,并且对赖子有着非同一般的情感但是佳织——赖子的女儿,则一直爱慕着永岛,真是戏剧性呢。

  众人吃完晚饭便散去,回到自己的房间休息了。

  ▲十字大宅二层平面图

  Part.3

  夜里,水穗不知为何突然醒来,之后便难以入睡。也许是暖气太足,她感觉全身出了一层汗,于是打开窗户呼吸新鲜空气。在水穗想关上窗户的时候突然发现:咦?对面的房间为什么亮着灯?

  那是宗彦的房间,不一会儿灯便熄灭了,水穗想:他可能也睡不着吧。

  水穗在床上看了一会儿书,愈发清醒了,便想着下楼去厨房啤酒喝。下楼的时候她看到了架子上的人偶,不过比起诡异的人偶,她似乎被旁边一粒闪闪的纽扣吸引了注意水穗将它拿起来看了看,又放了回去。

  走下楼梯进入厨房,水穗拿了一罐啤酒回到屋子里边看书边喝,此时是凌晨3点整。

  Part.4

  二月十一日星期日早晨,梅村铃枝的尖叫声叫醒了竹宫家的所有人。众人齐聚客厅,只见梅村铃枝面色惨白:老爷他……死了”。从这句话暴露在空气中的第一秒开始,客厅就陷入了一片死寂

  胜之第一个反应过来,随即众人也都冲下楼梯进入音乐室。只见宗彦倒在唱片架前,右腹部全是血。令众人更加震惊的就是:理惠子居然也死了!胸口插着一把匕首姿势看起来像蹲在宗彦旁边。

  警方赶来后,对所有人逐一询问进行实地勘察。青江最后带来了警方的初步结论:“不是三田理惠子杀人再殉情,凶手从外部潜入实施犯罪的可能比较大。”因为通往车库后门旁边的小门没有上锁,而且门外找到了可能是凶手留下的手套,手套上沾满了血。

  “并且他们找到了宗彦伯父睡衣上的纽扣,据说是掉在门外的。

  水穗大吃一惊,赶紧询问是什么样的纽扣,得到的答案是“没什么特别的,指尖大小,泛着金色。”

  这正是夜里水穗在架子上看到的那颗!

  大家散去后,水穗来到夜里的那个架子前,纽扣果然不见了。

  ▲电影替身剧照

  Part.5

  水穗和青江从此开始了各种怀疑调查,他们分别四处打探消息、寻找证据似乎二人都认为凶手是家里人自然他们俩也没有放弃对彼此的怀疑。警方虽然没有明说,只是重在安抚和调查,但是对家里人的怀疑是显而易见的。

  那么,是谁伪造了这一切呢?

  那枚掉落的纽扣上有明显的擦拭痕迹,可是凶手全程戴着手套,为何多此一举警方搜查了三田女士公寓,发现衣柜门没关,被子也没有叠,看起来是急急忙忙出门的,她到底在急什么呢?

  Part.6

  二月十二日,星期一。

  水穗早晨6点就醒了过来,她辗转反侧了一夜,只入睡了一会儿。水穗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天晚上放在架子上的纽扣,怎么会跑到门外?

  无论是颜色形状,都是宗彦遇害当晚穿着的睡衣上的纽扣,而且宗彦也只掉落了一粒。种种迹象都表明:凶手就是那天晚上住在家里的人。

  最有可能的情况就是:在凶手杀害宗彦的撕扯过程中,纽扣掉落到了凶手身上,而TA并未发觉。在凶手回房途中,纽扣又正好掉落到了架子上,被水穗看到了。在此之后,凶手发现了这粒纽扣,把它扔了出去,伪装外人作案。

  不久后,解剖结果出来了,三田女士比宗彦先生至少晚30分钟才遇害!这么长的时间凶手在干什么?三田女士又在干什么?

  Part.7

  二月十四日,星期三。宗彦的葬礼在竹宫产业部总礼堂举行。

  负责调查的警察进入音乐室,想找到自己落在那儿的一支圆珠笔。突然,他们发现,从事发起就放在那儿的一盒拼图有异样——盒子角破了一块。敏锐的警察随即开始清点里面的拼图块,发现多了一块!

  经过检测,这块拼图上不仅有宗彦的血迹,还有永岛的指纹

  在询问后,永岛承认了自己曾潜入音乐室,放入了这块拼图。他说自己是在发现宗彦先生的尸体后,在宅子里捡到的,就在这楼梯里!永岛得出了一个显而易见的结论:凶手就是当晚住在这栋宅子里的人。所以才想把拼图放回盒子里。但是音乐室的拼图是拿破仑肖像的,这块却属于鹅妈妈

  山岸警官对齐聚客厅等待结果的众人说:“既然这不是案发现场的拼图,为何会沾上血迹?我们在永岛捡到拼图的附近检测,发现垃圾桶里也有血迹,说明垃圾桶里曾经仍入了有血迹的东西,并且之后有擦拭的痕迹”。

  “那不就是凶手自己擦拭的吗?”胜之不解。

  山岸继续回答“不,凶手一开始就不会把有血迹的东西扔入垃圾桶!”他踱了踱步,弯下腰盯住一个人:“铃枝女士,擦去垃圾桶内血迹的人,是您吧?”

  Part.8

  铃枝缓缓闭上眼睛,又睁开:“垃圾桶里,原本有手套。”

  众人惊呆,原来那副手套本来丢在宅子里!

  当天早晨,铃枝如常打扫卫生,但是发现了垃圾桶里带有血迹的手套!紧接着她就发现了音乐室死去的宗彦和理惠子,也看到了上锁的后门,意味着作案的,是家里人。

  铃枝对竹宫家忠心耿耿,所以恨着在赖子死前死后关系都不明不白的宗彦和理惠子。因为凶手是家里人,正好杀死了两个讨厌鬼,决定包庇,所以伪造了一切!

  那块有血迹的拼图,则是凶手扔手套时才发现自己不慎挂到了衣服上的。TA以为那是案发现场音乐室内的拿破仑拼图的一块,所以想一起扔掉。但是不知是凶手没扔好还是铃枝没处理好,这块拼图掉了出来,永岛先生又发现了它。

  可笑的是,这块拼图根本不是音乐室的拿破仑肖像,而是会客厅的鹅妈妈!

  一直在会客厅拼鹅妈妈的,正是松崎良则。

  ▲电影《替身》剧照

  Part.9

  经过警方的策略逼问和众人惊讶地询问下,松崎双手抱头,痛苦地蹲下:“我……只是正当防卫。”

  在警方带走松崎询问后,更有趣事情出现了。

  据松崎交代案发当晚他刚准备睡下时,在床上发现了一个纸条纸条全文都是用的打印,内容是说已故的赖子社长把发现他受贿的证据都放在了音乐室的柜子里,目前宗彦社长还不知道。但是第二日就要清点遗物了,今晚再不行动就来不及了。

  真是奇怪的纸条啊。

  并且,松崎完全否认自己杀了三田理惠子,他认为把手套扔到门外这些伪装,都是杀害三田理惠子的人做的!有人在他之后进入了音乐室,杀害了三田理惠子。

  如果是这样的话,事情越来越有趣了呢。

  End?

  故事讲到这儿,才只是巨大骗局冰山一角

  层层悬疑还有待解开,剧情也会燃烧到爆炸,反转到脑空。

  赖子真的是自杀吗?宗彦和三田理惠子真的死得无辜吗?

  松崎撒谎了吗?梅村铃枝真的只是因为对竹宫家忠心吗?

  永岛真的爱赖子吗?青江真的心仪佳织吗?纸条是何人所为?

  竹宫家还有没第二个凶手?有第三个吗?青江为什么也死了?

  静香为什么知道那么多真相却不说?永岛真的是竹宫幸一郎的私生子吗?

  所有案件的行凶者真的是主谋吗?

  阴谋欺骗谎言彼此交织,背后隐藏的是可怕的心思。还有那些虚假的、真实的爱。

  人人都说这是一个悲剧人偶,它在哪儿、哪儿就会有悲剧发生。可是,它只是一个人偶而已啊,哪里会有这种神秘魔力

  带来悲剧的,从来都只是人类自己。

  经典天猫旗舰店与微信旗舰店将于8.18开业

  小新的每日赠书

  ●你有人偶恐惧症吗

  请在评论区留言,我们将综合留言质量热度选出1位书友,赠送新经典好书一本。

  点击图片可购买此书

  《悲剧人偶

  东野圭吾 著 

  杨婉蘅 译

  东野圭吾的长篇小说,中文简体首次出版讲述了一个精妙诡计,一个纯粹的烧脑解谜:在这个家里,命案接连发生。所有人的不在场证明都如蛛网整齐严密,只有不会说话的人偶看到了真相。

  版权说明:

  本文版权归新经典公司所有

  图片来自网络/本期编辑:栗百万

  欢迎转发朋友圈,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