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儿考上清华,妈妈被踢群:教养跟分寸感有关,跟学历无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女儿考上清华,妈妈被踢群:教养跟分寸感有关,跟学历无关

2018-09-11 18:15:35 作者:莜麦面 阅读:载入中…

女儿考上清华,妈妈被踢群:教养跟分寸感有关,跟学历无关

  文 | 莜麦面

  原创 | 寒江大叔()

  01

  琳琳今年高考,考上清华,她的妈妈很是骄傲

  自从拿到清华录取通知书后,她的妈妈参加各类社交活动必晒女儿

  在同学群里,琳琳妈妈经常晒女儿的笔记照片

  同学群本是大家互相联络的,偶尔晒生活或者孩子,大家还能接受琳琳妈却狂轰乱炸般自言自语晒女儿。

  恰巧,有的家长因孩子高考没有考好,心情低落,看到琳琳妈不知节制不知收敛的晒照,心情更加不好了。

  终于,群主也难以忍受了,遂将琳琳妈踢出群,并删除好友

  02

  无独有偶

  单位里两个人有同龄的孩子。一个孩子学习好,一个孩子学习差。

  学习好的那个家长经常在单位吹嘘,孩子不努力天天玩,却能考试很好。

  学习差的那个家长发现,学习好的孩子周末补习,在家作业写到12点,其父亲对其要求严格。

  两个孩子上学一起玩,学习差的孩子以学习好的孩子为榜样成绩越来越差。

  学习差的孩子家长遂将学习好的孩子家长暴打一顿。

  心术不正,招来横祸,何必呢?

  03

  错综复杂人际交往关系,即便是谨言慎行都未必能做到所有人满意

  不过脑子信口开河带来的后果可想而知

  邻居对门两户人家,A的丈夫突然去世,A与B关系本来不错,但B喜欢朋友圈

  朋友圈里一派生活幸福景象,在A丈夫去世没多久,B全家去巴厘岛旅游,并发了大量的朋友圈。

  A看到心里被刺痛了,渐渐地与B疏远了。

  就算是B想发朋友圈,也要考虑一下别人的情况

  虽然晒幸福与别人无关,但换个角度思考,周围人都顺风顺水,B却麻烦缠身,看到别人其乐融融,会不会产生愉快的心理呢?

  04

  想起刘墉给孩子写的书里,其中一章讲到,刘墉家刚刚有喜事发生具体是什么忘记了,大概是买了房子之类。

  刘墉特意叮嘱儿子不要跟邻居或者同学炫耀,因为邻居和同学很可能处在经济状况不太好的时期

  在别人低谷时候炫耀,无疑是在伤口上*盐。

  如果对方克制能力比较好,埋头走自己的路,不把周围人的飞黄腾达放在心上,也就罢了。

  万一对方心情不好情绪难以控制,做出伤害人的举动结局就不好了。

  05

  去年,一部电视剧非常火爆,这部电视剧是马伊俐主演的《我的前半生》。

  在电视剧的开头,马伊俐经常拉着儿子老公全家福,晒在朋友圈里,引来无数人点赞。

  夜深人静,躺在床上,马伊俐自己也清楚,她与老公的感情并不好,朋友圈不过是晒出的“伪幸福”。

  果然,不久,丈夫出轨,二人离婚

  以前给她点赞的人除了奚落她,也没有人来安慰她,或者向其伸出援手

  有人说,人们缺少什么,便会显摆什么。

  缺少爱的人喜欢晒自己被爱的照片,缺少尊重的人喜欢晒被别人前呼后拥的照片,缺少*的人迷恋晒自己的高消费......

  什么都喜欢晒的人大概是因为自卑吧!

  06

  爱炫耀的人一般是想获得别人的仰视。

  之前有个客户向我倾诉,说女儿学习好,一直是班长,读了某省最好的学校,要考最好的大学。没有必要选择我们公司产品

  我对其称赞有加。

  她又问及报考专业事情。这些虽然不是我工作份内的事情,但我尽己所能,给她介绍几个专业。

  她说,外交官不好,被派往*危险;读金融不行,太枯燥辛苦;女儿就想做高管,其实就是因为喜欢看爸爸签字的潇洒,也不是特别想学。

  我说,既然爸爸是高管,那就跟着爸爸学管理好了,学校的管理学未必有爸爸的管理经验有用

  她说,孩子爸爸不是高管,而是官员

  我还能说什么呢?

  07

  爱炫耀的人很可怜,没有独立人格离开别人就无法生活。

  他们喜欢活成团队中心,争抢风头

  独处时,则孤单寂寞难耐,无法忍受一个人的生活

  人生本就是孤独的,路只能一个人走。与其从别人身上找自信,不如向内求幸福。

  一个没有独处能力的人是无法禁得起生活的大风大浪的。

  爱炫耀的人本担心不被别人喜欢或者接纳,生怕自己处于低谷。

  现实是,人生总有许多沟沟坎坎,在低估的时候需要超强的独立奋斗精神,这类人并没有这种智慧,一旦低谷,很难再站起来。

  08

  与爱炫耀的人打交道,很难满足他们的期待,因为他们喜欢对方成为其粉丝或者低她一等的人。

  人们普遍对有突出贡献的人产生崇拜和仰视,对爱炫耀的人并不喜欢

  身边有个爱炫耀的人,把生活搅和的浮躁不安

  与西方教育里喜欢直接沟通不同含蓄对待爱炫耀的人是我们的处理方式

  假装自己很忙,或者真的很忙,不给爱炫耀人时间

  与别人一起控制谈话内容,不给爱炫耀人过多发言机会

  平静注视他,千万不要给对方凌驾你身上的机会,否则,形成习惯就不好了。

  婉转表达,或划清界限,或提醒对方收敛。

  作者简介:莜麦面,喜欢四书五经,生活五颜六色。本文首发于寒江大叔(),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下文标题 

  1 《秦皇岛杀人事件:“怂”到无路可退的中年人,终于被逼上了梁山》

  2 《“结婚多年,我仍对她有性趣”:最动人情话,我想睡你一辈子》

  3 《“我出轨了7次,但我女朋友不知道”》

  4 《抖音一夜爆红女神:我不图*,但你爱得起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