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知识获取无限,却离智慧很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知识获取无限,却离智慧很远

2018-10-05 20:01:13 作者:空城 阅读:载入中…

知识获取无限,却离智慧很远

  白岩松在一次演讲时候说到:“现在的年轻人知识获取无限,离智慧很远,什么都知道,什么都不知道。”

  曾经,有一个年轻人问杨绛先生:“我现在感觉特别焦虑,我该怎么办?”杨绛先生回答:“你就是读书太少。”

  我们生活在一个知识大爆炸时代,过去几十年的知识量超过自人类诞生以来所产生知识量的总和成功者在向我们宣扬着他们成功经验失败者告知我们他们失败教训

  当今时代大部分人在通过网络获取大量的知识,阅读纸质书籍的人也不少。按理说,我们获取如此庞大的知识量,我们为啥还不成功,不快乐呢?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知道那么多道理,还是过不好一生。”

  那么知识是什么,智慧又是什么?我们知道什么,我们又不知道什么?为什么杨绛先生说读书可以解决焦虑,读书真的可以解决焦虑么?

  名垂千古,却颠沛流离,过不好这一生

  苏轼,唐宋八大家之一,精通诗词书画诗篇传颂千古,每个人张嘴都会来句“大江东去,浪涛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

  进京应试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高考,获得第二名,在欧阳修的一再称赞下,苏轼名声大噪,每有新作,立刻传遍京城

  在京城文章洛阳纸贵,到任各个地方改革*制度,*清廉,为老百姓实事百姓都夸“好一个清官啊,舍不得你走啊!”

  这样一个有知识,有能力爱国爱民的人理应青云直上,在*上大展宏图,最差也得做到明哲保身吧。然而,苏轼的一生却是三起三落,被贬已经算好的了,甚至引起杀身之祸婚姻生活也不幸福,两妻一妾均先他而去,小儿子在贬谪的路上也不幸夭折。

  我们经常把苏轼这类人归结于命不好,运气不好,机会不好。通过下面的故事可以知晓一二:

  苏轼和一个禅师打坐参禅,他问禅师:“你看我坐的样子怎么样”

  禅师回答“好庄严,像一尊佛”

  禅师问苏轼同样的问题,苏轼回答:“像一堆牛屎!”禅师听了很高兴,禅师被自己称作牛粪,无以为答,苏轼以为自己赢了禅师,逢人便说:“我赢了禅师,我赢了”

  苏小妹告诉苏轼:“哥,你输了,禅师的心中如佛,所以他看你如佛,而你心中像牛粪,所以你看禅师才像牛粪。”

  苏轼所说之人是得道得的法师,所以只为笑谈,如若这是当朝的反对党或者小人,苏轼很有可能引来杀身之祸。

  苏轼三次怎么被贬的?上书反对趋势正行,深受皇帝信任王安石进行的*,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找死!写文章不检点,被反对党利用,从他文章中找出N多罪行,就是这一次几乎被*,亲,长点心行不,不知道江湖险恶人心难测,还是在*斗争中!第三次好不容易升官了,又看不惯提拔自己的旧党,再次被贬。

  苏轼的知识,能力,道德首屈一指,却智慧不够。能写出好的文章,却不知道枪打出头鸟;知道并且有能力为百姓做实事,却不知道如何提防小人;看不惯别人的政策,却不懂得等待,等到自己走到权利顶峰。所以他在*上贡献就那么小,没有将他的光与热发挥到最大程度

  屹立智慧最顶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王阳明前半生经历和苏轼相似少年闻名天下,通过高考进入了权利机关朝廷,得罪当朝掌权太监刘瑾被打屁股,被贬贵阳,被贬路上一路被追杀。

  唯一不同的是王阳明在贵阳龙场悟道,得到最顶级的智慧,然后他干了啥呢?

  宁王叛变,聪明的有能力的人,平叛反贼,升官发财。阳明先生不,坐着船赶紧跑,不是没有能力平叛反贼,而是他知道这帮反贼不成气候,早晚被平叛,而自己如果现在平叛,功高盖主,风险太高,跑!

  然而,被不长眼的县官给截停。然后阳明先生只能利用极少的兵力,采用计策,偷袭宁王老巢空城南昌。宁王回兵救援,阳明先生带兵在路上反击人数众多却人心涣散的宁王,大获成功。

  阳明先生在朝廷没有任何增员情况下,用14天的时间平叛了一场国家级*。三十六计使得特别溜,面对叛逃后退的官兵没有悟道圣人仁慈,没有丝毫犹豫的斩杀。

  一般人获得如此大的胜利肯定会呆在南昌等着升官进爵,阳明先生却带着宁王府的大部分财产逃跑回家乡。因为当朝廷所带部队统帅来到南昌第一个斩杀的就是王阳明,这样最大的功劳者就是这个统帅而不是王阳明。这就是人性,这就是现实

  阳明先生跑回家,用宁王府的钱给自己盖了个大房子,皇帝亲自送贺礼给王阳明父亲过生日,王阳明的儿子也获得了*的爵位,阳明先生在家乡传授“心学”知识,让自己的智慧传扬千古!不跑就是死,跑了才能富贵,才能让自己的智慧保留,才有“一生俯首拜阳明”的膜拜。

  阳明先生与苏轼的不同在于他知晓人性善恶,知道社会运行规律,然而,这就是智慧么?非也!

  苏轼的知识量绝不小于甚至超过王阳明,可他的人生却过得很惨烈,就在于他缺乏王阳明的智慧,那么知识是什么,智慧又是什么?

  知识其实就是信息,看过的风景,读过的书,听别人说过的话,你的经历……凡是你能接触到的都是知识。智慧是什么,“道可道,非常道”,能够说出来的智慧就不叫智慧了。

  知识与智慧就像我们上学时学习一样,上课老师讲的知识点与例题怎么解这是知识,而当我们独立面对一道题时,脑子突然蹦出来的解题思路过程就是智慧的作用过程,而这个解题思路又被称为知识。知识是有智慧的人思考产物,是具体可观的,而智慧无以名状,看不见摸不着说不清

  我们知道的是智慧的产物,也就是知识点与例题的解答思路,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道理。我们不知道的是智慧的人思考的过程,他是怎么把这个问题的解决思路想出来的。我们的人生面对着各种各样新的问题,知道再多的解题思路也没有用遇见不同的问题依然会不知所措。不是我们知道的道理与知识不够多,而是我们处理问题的思维不够强大

  为什么杨绛先生说读书可以解决焦虑,读书真的可以解决焦虑么?读书其实是一个收集知识或者说信息的过程,能让我们知道好多好多的道理。并且在读书的过程中能够锻炼一个人的思维,读完书再去复盘,深入思考,再把书中的知识用以实践反思总结,这个过程思维得到锻炼与提高

   

  读书的过程中我们完成了知识与信息的收集,知识点不会,再强大的思维考试分数也高不了。在读书或说读完书之后的反思总结所锻炼出的思维,才能让你考试得高分,才能让你从容面对人生中种种问题,让你不焦虑。

  人生就是一张100分的试卷,只不过作答时间不固定,不知道什么时候会飞出一道题来考验我们。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平时收集尽可能庞大的知识量,锻炼自己解决问题的思维,使自己不断接近智慧的状态当问题来临时,我们能谈笑风生的解决问题,给人生这场考试一张满意答卷

  推 荐 阅 读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全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