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宽容是爱和智慧开出的一朵美丽的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宽容是爱和智慧开出的一朵美丽的花

2017-06-11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宽容是爱和智慧开出的一朵美丽的花

  文/黄小平

  一

  如果一只飞虫飞进你的耳孔,有这样两种解决问题的方式,你会选择哪一种呢?

  一种是:往你的耳孔里滴几滴清油,把飞虫的翅膀粘住,然后将它憋死。

  另一种是:将你的耳朵靠近灯光,耳孔里的飞虫看到外面的亮光后,就会慢慢地顺着亮光爬出来。

  无疑,你会选择后一种方式来解决问题。

  生活中,我们也有被人冲撞、被人冒犯的时候,但对待冲撞、冒犯我们的人,我们却没有了这份冷静和理智,没有了这份平和与宽容,我们往往或心怀仇恨,或大打出手,或伺机报复。为什么我们不能像对待冒失闯进我们耳孔里的飞虫那样,给别人一缕光呢—— 一缕温暖的光,一缕信任的光,一缕善意的光,一缕宽容的光……

  二

  那是我第一次出远门。临行前,父亲对我说,一个人出门在外,要懂得“放过”别人,知道什么叫“放过”吗?

  “放过”,就是让别人通过,放别人过去。我说。

  父亲说,一个人如果内心充满了对别人的恨、对别人的怨,又怎么可能让别人通过,放别人过去呢?

  我问父亲什么叫“放过”呢?父亲说,所谓“放过”,“放”即放下,“过”即过错,“放过”就是放下别人的过错,一个人只有在内心放下了别人的过错,才能去原谅别人、宽容别人,才能真正为别人让路,让别人通过,放别人过去。(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放过”,就是放下别人的过错。这是至今我听到的关于“放过”最精妙的解释。

  三

  一位在非洲工作的朋友,给我讲了一个故事。一个黑人小孩问母亲,为什么在黑人之外还有白人呢?母亲回答说,因为天有黑天和白天,光有黑天而没有白天,或光有白天而没有黑天,都是不完整的,只有黑天和白天同在,白天和黑天共存,才是一个完整的天。同样,一个黑人和白人同生共存的世界,才是一个完整的世界。

  一位在美国留学的同学,也给我讲了一个故事。一个白人小孩问母亲,花丛中有红花、黄花、白花,却从来没有见过黑花,但为什么在人群中会有黑人呢?母亲回答说,上帝在造花的过程中,因为一时大意,而忘记了造黑花,为了弥补这一过失,于是上帝在造人的过程中,把人当作花来造,不仅造了红种人、黄种人和白人,还造了黑人,不管哪种肤色的人,他们都是一朵朵花,一朵朵美丽缤纷的花。

  为人母、为人父的你我,在听了这两个故事后,有什么感想呢?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又如何让我们的孩子多一些爱,多一些理解和宽容呢? (《黄小平小品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