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懿:后宫,能不能安放爱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如懿:后宫,能不能安放爱情?

2018-10-08 07:30:34 作者:苏心 阅读:载入中…

如懿:后宫,能不能安放爱情?

  (图片来自网络

  01

  《如懿传》已经演了一大半,看得一点都不爽,一路提着心,跟着如懿跌跌撞撞地走,实在是憋屈。

  如懿,并没有女主光环罩身,总是被暗算,随时随地处于危险之中。

  这部剧,讲了如懿和乾隆的爱情故事,从青梅竹马情意,到死生不复相见的薄凉。

  起初不经意的青樱,与少年不更事的弘历,还是格格和阿哥的身份。他们一起听“墙头马上遥相望、一见知君便断肠”的戏,一起玩望远镜,一起看紫禁城的天空,心里只有彼此。

  弘历选福晋时,本来是把如意给了青樱,可他皇阿玛雍正更中意的,是家世好的富察琅嬅,就只好选了富察做嫡福晋,但弘历还是拼着自身的荣宠去求雍正,让青樱做他的侧福晋,还好,雍正成全了他。

  不久,雍正驾崩,弘历继位成了乾隆皇帝

  后宫封妃时,太后却因不喜青樱的姑姑而故意刁难,把她留在潜邸。

  彼时,乾隆还是很爱青樱的,他对太后的做法不满意,你不让我心爱的女人好过,我就不让你如愿住进慈宁宫!母子俩就这么僵持着。

  青樱偷偷溜出来见乾隆,让他先妥协一步,给太后面子,这事自然就有转圜的余地了。

  果真,太后住进慈宁宫,就让青樱进宫了,并封为了娴妃。

  青樱请太后赐名,许她斩断旧过,祈取新福,太后问她最看重啥,她说:情深义重,两心相许。

  太后想了想,给她赐名“如懿”,不是事事如意的“如意”,而是懿德的“懿”字,意为美好安静

  那时的如懿,真的是安安静静,什么家族荣耀,自身的荣宠,都不是她想要的,她只要乾隆真心相待就够了。

  02

  可是,后宫怎会让岁月静好。

  虽然如懿不争不抢,可乾隆对如懿的爱便是原罪,以皇后为首的打压战队,纷纷对如懿下狠招,连她的贴身侍女阿箬都背叛了她,终于,把她送进了冷宫。

  此时的如懿,不是不恨乾隆的,可她还是想着那些情分,她不相信乾隆会放弃她,所以,她要努力活下去。

  乾隆,并不是不爱如懿,只是以为把如懿送进冷宫便是保护起来,岂知,这一去三年,步步惊心,几次差点丢了性命

  不过,他一直也是在找突破口,想把如懿体体面面接回来。

  正好海兰为了救如懿,偷偷服下朱砂,为她平反昭雪。

  乾隆迫不急待地让人收拾出翊坤宫,将如懿接了回来,甚至,升级打怪,从阿箬开始,到高贵妃,到皇后,把他怀疑害过如懿的几个人,全部整得领了盒饭

  乾隆,终于完成了十几年前的那个心愿,给了如懿一个皇后的宝座,让她母仪天下。还带她去江南,和她扮作寻常夫妻游玩。

  那个夜晚真美呀,只属于他们两个人,彼此真心相对。

  但,帝王家的感情,哪有只给一人的?

  03

  虽然,如懿说,我不在意位份,只在意情分,一直坚持初心对待乾隆,从不用手段去争夺荣宠。可在那个充满算计的紫禁城,情分,才是最大的奢侈品

  此时的乾隆,早已不是那个心里只装着青樱的少年了,他已经成长成熟的帝王。与年龄一同增长的,是他的多疑善变自私,哪怕表面上他给了如懿很多,但里面掺杂了太多的猜忌,虚假信任,被一步步稀释,只等着那颗稻草最后压垮。

  太后让如懿送给寒氏的那碗绝育汤,还有令妃的挑拨,就是这根稻草。

  如懿和乾隆之间的信任终于坍塌了。

  面对乾隆的震怒和猜忌,一步步把如懿逼到了崩溃的边缘,终于在那次南巡时,割发与他决裂。

  如懿被打入冷宫,住了十年,含恨自杀,身后事无限凄凉,连一个自己坟墓都没有。

  04

  我专门去查了相关资料

  历史上的继后乌拉那拉氏,乾隆其实是不喜欢她的,两个人之间一直都不睦。

  她在随驾南巡时,发生了截发事件,被提前撵回京城,收回了四册(皇后,皇贵妃,贵妃,妃),打入冷宫,第二年病死。

  在南京博物院存有一份密折,是乾隆写给遣送乌拉那拉氏回京的福康安的,最后两句是:举动尤乖正理,迹类疯迷意思是,她疯了。

  从这些可以看出,这位皇后冒此天下之大不韪,也是位性情中人吧。要知道,断发在当时可是大忌,等于是诅咒皇上或者太后死。

  历史不可追,还是说说剧中的如懿吧。

  05

  深爱着皇上的舒妃曾经和如懿说:在这个后宫,别人看皇上的眼神都是带着欲望的,只有您和我的眼神是带着感情的。

  是啊,后宫的女人,各怀心腹事,对皇上或许有几分爱,但更多的还是算计。

  算计位份,算计宠爱,算计皇位自古深情留不住,总是套路人心,能在后宫笑到最后的,几乎没有是凭借“真情”二字。

  比如舒妃,当年遥遥一见皇上即倾心,进宫后更是一片痴心在玉壶,最后发现了皇上的无情而绝望自焚;比如如懿,一直以初心对待乾隆,结果送了性命。正如海兰所言,姐姐吃亏,就在太重情义上。

  倒是太后甄嬛早就看破这一切。最初的她,也只是想要一份“逆风如解意,容易摧残”的相知相爱,可几年的情爱时光,终究是错付了。当她在尔虞我诈中撒下弥天大谎,在勾心斗角掌握美人心计,不再用情时,才站稳了脚跟,一步步走上太后的宝座。

  后宫,实在是一个难以安放爱情地方

  06

  而如果这一生,只为权谋计,只为荣华富贵计,从没有投入地爱一次,岂不是辜负了自己?

   

  这部剧里,虽然没有演到夏雨荷,但她在《还珠格格》中,也是被乾隆辜负的女人。她说:等了一辈子,恨了一辈子,想了一辈子,怨了一辈子,可是仍然感激上苍,让我有这个可等,可恨,可想,可怨的人,否则生命会像一口枯井,了无生趣

  红尘中的情缘,或是前世流转因果,无法言说对错

  在《如懿传》中,高贵妃在见乾隆最后一面时说:臣妾愿下辈子,生在寻常人家,嫁与普通男子相夫教子,做一回贤惠善良之人。

  金玉妍临死之前,也说,若有来世,再不过这样的生活

  虽然,这一生她们享受富贵荣华,但生命的尽头,她们才幡然醒悟,寻常百姓恩爱才最为珍贵

  然而,今生今世已惘然,山河岁月空惆怅

  希望,她们的夙愿,来世能够得偿,遇见一份寻常的爱情,永得一心人,白首不离分。

  (你的每一次点赞,我都当成了喜欢。)

  作者苏心专栏作家自媒体人。驰骋职场,也热爱文字。关于职场,关于生活,关于婚恋,关于女人,我手写我心。微信公号苏心()新书《在坚硬世界里,修得一颗温柔心》正在热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