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哪个瞬间让你觉得自己长大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哪个瞬间让你觉得自己长大了?

2018-11-14 22:15:49 作者:偶遇编辑部 来源:鲁豫有约 阅读:载入中…

哪个瞬间让你觉得自己长大了?

  长大你好,请多关照

  回顾过往,哪一个瞬间让你觉得自己长大了?

  17岁的霖子说,是唱完毕业歌,回家把校服换下的那一刻;

  18岁的HOORAY说,是迈入大学校门,转身向老爸挥手的那一刻;

  26岁的潘妮说,是第一根眉笔用完,穿高跟鞋也不违和的那一刻;

  56岁的M说,是当年女儿出生时,把她抱进怀里的那一刻。

  第一次拥有一百块钱的支配权,第一次签病危通知书,第一次在出租房里洗好所有脏衣服,听水滴落下的声音……

  在通往成年人旅途上,关于人生的种种痛苦都会相伴而至。但鲁小胖说,无论多糟多痛,它们有一天都会如感冒般盘桓多日然后神秘消失。

  七岁,我被我爸从上海爷爷奶奶身边接回了北京。临走前一晚我大哭大闹,把收拾好的衣服行李扔了一地,后来大概是哭累了睡着的。第二天醒来,我已经神奇地坐在火车上了。中间的过程全无记忆,但是醒来那一刻的感觉至今无比清晰

  那是平生第一次,我懂得了痛苦、无奈、不能左右命运绝望无助。我没有再流泪,只是静静地看着车窗外的农田树木,脸上应该是一个经历了生活成年人才有的心碎和认命的神情

  那一瞬间我长大了,那一瞬间我也无比渴望长大。

  可是有些时候长大了很无趣。

  前天我在广州机场,为了打发时间进了一家零食的小店,各种话梅、橄榄、蜜饯,都是小时候会让我疯狂东西,是我当年的终极人生梦想。可是前天的我只是哈欠天地转了一圈,连眼神都懒得聚焦,倒是心里瞬间有点感慨

  小学年级,我开始少年舞蹈班和专业老师学跳民族舞,当时每个周末我都会换上练功鞋,扶着把杆压腿。小孩子最初的梦想常常源于环境而非自身。我那时候一度想着做一名专业的舞蹈演员,但这个梦很快被打碎了。

  七岁时考过某舞蹈专业的少儿班,初试就被刷了下来。心里也没有特别沮丧,但隐约明白了一点,有些事和努力无关,和天分有关

  18岁大一,爸爸和我进行了我们父女历史上唯一的一次谈话。我爸的神情语气我忘了,估计是一如既往平静,但中心思想简单明确。他说,你要明白,这个世界改变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你要允许一个人,一段情感发生改变。

  我明白,他是在为我未来的恋爱情感打预防针。可我当时无比震惊错愕、还有些愤怒地看着我爸,觉得成年人的世界太可怕了,我要用我的一生证明我爸是错的。

  当然我爸说对了一半,一切都会改变,恒久不变的除了变化之外,还有人性。那场谈话几乎震碎了我当时单纯世界观,然后日子天天的过去,我慢慢明白了,每一次的成长伴随的多半是阵痛、崩溃、恐惧

  然后我就成了今天的样子,这个样子我已经接受并且喜欢。当然,我还没有完成和生活和自己的和解,但我心里不再那么慌张了。因为曾经发生的一切,无论多糟多傻,都把我带到了今天。

  我爸说的对,人性的本质脆弱多变的。他让我在18岁的时候就直视人生惨烈一面,但他忘了告诉我,或许当时中年的他也没有意识到,始终暗流涌动的发生着改变的人的天性,就是为了让我们最终可以熬过一次又一次成长的阵痛,熬过头破血流狼狈不堪。

  既然变化是天性,那就意味着多糟多痛,有一天都会如感冒般盘桓多日然后神秘消失。我爸还忘了告诉我最重要的一点,耐心,要相信,有些人有些事只是为了引出主旋律故事高潮

  所以犯错呗,遇人不淑呗,失业失学狼狈不堪心碎别离呗。我相信一切的一切,只是为了让我在2018年11月14号北京重度雾霾天气里,坐在家中写下这些文字,并且心里平静愉悦

  那些半路夭折的梦想,那些走散了的人,今天想来我内心有躲过劫难的侥幸。并不是否定自己过往的人生,只是恍然大悟:原来我曾经所有的臭棋只是为了今天,而明天无论怎样,我希望我接得住。

  --------------------

  配图|文中图片来自电影《少年时代》Boyhood

- 本 期 话 题 -

  ☕️

  # 哪一个瞬间让你觉得自己长大了?#

  - 留 言 摘 选 -

  (以下回答来自鲁豫有约公号读者

  @ 念阳霖子(17岁)

  就是大家一起在学校唱完毕业歌,回家把校服换下的那一刻,感觉再穿起来就是高考了,惆怅又不知道怎么表达

  @ HOORAY(18岁)

  迈入那个以前连名字都没听过的大学校门,转身向老爸挥手那一刻。

  @ 小王(19岁)

  第一次正儿八经地有了一百块钱的支配权。

  @ 生如夏花(21岁)

  长大孤独感爆棚。一个人可以穿梭人山人海,一个人可以去看一场电影,一个人在站牌等车,一个人去吃一顿晚饭,一个人在自习室学习,这就是我的长大,悄无声息地就变成了一个人。

  @ 黑妹(24岁)

  父母开始征求你的意见,他们甚至开始像个没主意小孩一样无助,自己突然从一个结实的伞下走出来,迎面生活的各种滋味,有时还要忍忍心里的不安定,告诉他们,没问题的,一切都好,可以解决。长大让你有了自由,也有了责任

  @ 柿子大人(26岁)

  与朋友狂欢,接到母亲柔弱的声音召唤回家,母亲要我陪她去医院,半夜十二点在空旷冰冷的医院跑上跑下,安顿母亲住院观察,自己走回家的那一瞬间,觉得自己长大了。从那一刻起不能任性了,明白自由的真正含义以及什么是牵绊

  @ 潘妮(26岁)

  第一根眉笔完整用完的时候,穿高跟鞋好不违和的时候。

  @ 薇薇(27岁)

  冬季,加完班。凌晨00:23,一个人走在路上,城市灯火只剩路灯。那一瞬间我想回到小时候。

  @ 傲雪红梅(28岁)

  记得刚毕业的时候,一个人租房子,一个人吃饭,一个人买菜做饭,努力让自己可以独立应对所有的事情。当时的租房里没有电视,没有网络,每晚都在台灯下去读书。

  原以为岁月静好,直到某一天零点,一个人手冬日厚重大衣,挂到阳台时,因为太重,一次次地踩到凳子上又摔下来,最后终于挂上去了,将盆子放在下面,水声滴滴嗒嗒了一整晚,我听着水滴声,再无睡意,并且不争气地哭了。那一瞬间,我知道自己长大了。

  @ Chen ya(28岁)

  清楚地记得有一年春节,妈妈跟我一起在广州工作,但是她提前先回老家车票是早上4点钟的,我不放心她一个人走,凌晨起来打车送她到车站。看着她入站我才离开。打车回来的路上,觉得自己好像可以给别人一点依靠的感觉,心里莫名地为自己感到欣慰。任性放纵中夹杂着一丝克制,这是我体会到的长大感觉。

  @ 茉莉爱若熙(30岁)

  今天听到妈妈术前风险评估报告时。

  @ M(56岁)

  27岁那年,女儿出生的那一刻。以前对年龄没什么感觉,无论当兵还是结婚,都只觉得自己是个小伙子,玩心也很重。但把女儿抱在怀里的时候,突然有种责任感,想要成为一个强大男人保护她,给她最好的生活。

  @ 闲云野鹤(62岁)

  特殊时期,我上小学,爸爸担心我们受刺激,把我们送到了姥姥家。学校也都停课。那时小孩不知愁滋味。有一天不记得为什么我回了一趟自己家,邻居小孩告诉我XX派到我家的事。回到姥姥家后,有天晚上在门口乘凉,恍惚间觉得爸爸妈妈正在家受难,那一刻恨不得马上要回到他们身边。从那一刻开始,我再不像以前那样无忧无虑,开始时时刻刻为父母担忧,不再留恋姥姥家。

  如今几十年过去了,我的父母已作古,但是我仍然能清晰地记得那个夏天的晚上,在姥姥家门口我躺在竹床上的那个瞬间,我突然觉得自己长大了懂事了。从此再没有了轻松玩笑特别关注人们脸色学会忍辱负重

  更多偶遇鲁小胖点击

  往期偶遇鲁小胖

  -本期配乐-

  尚先生 - 闻雨

  昼夜 - 未闻花名

  音频:董振楠

  文字编辑狮|一毛

  ▽

  哪一瞬间你觉得自己长大了?

  为了不和我们错过

  不要忘了将我设为“星标”

  成功添加星标置顶公号的小伙伴

  将完成后的截图发送到后台

  我们会定期抽出幸运伙伴

  送出明星签名照周边福利哦~

  获奖名单公布在文章

  敬请关注

  商务合作联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