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你的人际关系越来越差呢?吐槽几件让人很无语的沟通方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为什么你的人际关系越来越差呢?吐槽几件让人很无语的沟通方式。

2018-12-14 13:01:12 作者:杨小mi 来源:遇见小mi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你的人际关系越来越差呢?吐槽几件让人很无语的沟通方式。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微博 @杨小米1988

  我有很多朋友会觉得我情商高,因为看到很多人愿意和我合作

  但我家人,觉得我情商很低。弟弟蛋蛋经常和妈妈吐槽:“你女儿呀,人很善良,就是情商太低了,有时候她是对的,但不能只讲原则,不看环境呀。”

  所以,我接下来分享方法比较容易实现,不需要你是一个情商那么高,多么灵活的人,但是掌握了,生活工作中会少很多麻烦

  在成长过程中,情商很高,一直不是我努力方向我想成为一个有原则的人,让自己活得自在一些。

  不知道大家怎么看工作中的沟通问题

  很多人告诉我,沟通太浪费时间了,我更愿意把沟通看成工作的一部分,愿意花时间琢磨这件事情。你从内心里认为沟通很重要才能真正接受它是一件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的事情

  目前,我的工作中,不是每次沟通都流畅,90%以上是没问题的,出现一点小问题,也是可以解决的。

  在合作中,如果沟通出现问题,我是那种直接会指出来的。

  有三种情况,是我经常见,但指出来后,我发现大家学习能力很强,接下来会很顺畅

  学习说话20多年,

  连一件事情都讲不清楚

  我以前工作中,部门有一个同事小女孩人很可爱,但逻辑不是很清晰。每次合作方给她说一件事情,她连续几张截图就过来了,没然后了。

  我问她什么事情?她就说截图中都有了。

  这时候,我都不会太客气,要这样我直接和合作方沟通,还要你做什么?这是我的心理活动,对她:“你可以把他说的事情提炼列出1.2.3,说说你的建议总结给我。”

  她就是不爱动脑,机械地做一些事情。

  这样的事情,生活中大家来回闲聊都没有关系;但在工作中,我都会指出来,甚至很直接:“你说的这件事情,我没有明白,能不能把你的目标,想要做的事情先告诉我?”

  很多人会觉得这样影响自己在别人心中的印象,容易得罪人职场还是要职业一些。

  我很多朋友都在公关公司广告公司工作,平常交道也比较多,她们吐槽,有的人加了微信——

  第一句:在吗?

  第二句:我们公司有一个产品特别好。

  ……

  像挤牙膏一样,一点点的说。

  朋友中间也不好意思回应,一件简单的事情,可能还不一定合作,半天时间就没有了。

  这样的情况,我也遇到过,就会说:“不好意思,麻烦你能不能把事情一条微信说清楚,第一,你是谁?第二,找我什么事情?第三,你可以接受的合作方式?”

  目前,我提出来,他们真能一条说清楚,有的我一看合作不合适,就直接拒绝了,也节约对方的时间。

  我觉得合作能够进行,但对方的条件,我觉得不合适,我们俩就这个问题继续谈。这样沟通就特别高效。

  这个很简单,就是你和别人沟通一件事情时,一定要先想清楚:你的目标是什么?先说清楚,然后列出基本情况。达到沟通目标才算有效沟通。

  ▲长按图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上次因为台风的问题,深圳活动取消了,12月份想补上。天一和我沟通基本情况。

  这样就非常清晰了。并且我们沟通的时候,还会不断确认,对方是这个意思吗?

  我们沟通中容易出现一个问题,说话的人以为把话说完了,对方就明白你的意思了,并不是这样,对方可能真没有接受到你要传递信息,你需要不断和对方确认。

  以下是我和工作人员沟通的一本专业书籍写作的事情:

  把事情讲明白,进行有效沟通,这是我认为沟通中最重要的一点。大家都喜欢和能把话讲清楚的人沟通,而不是说了半天什么都不懂的人。

  接下来,我要分享的两点,都是这个过程中需要注意

  不管不顾,先指责别人。

  这是一个朋友给我发的截图,一个合作方,每次都这样沟通,先指责对方。动不动就是你一点都不走心,动脑子了吗?

  不走心这句话,我也说过,但是同一个错误短时间内重复犯三次才会说。

  说这样话的人,真是一群高素质的人,因为朋友的合作方是国内知名互联网公司,自带光环,而这些公司市场部,都是最好几所985名校毕业,甚至海归

  为什么这群人这样沟通呢?

  我们觉得被惯坏了,从小就是天之骄子,公司又好,又有钱作为乙方可不就要捧着。

  谁不愿意情绪化呀,不满意直接diss,她公司的小朋友一定要离职,告诉她,老板,你人很好,我不是不喜欢这个项目,就是他们太不把人当人看了。”

  这些人,偶尔也会意识到自己不对,劈头盖脸骂别人,这么负面情绪,也对她自己不好。但就是没有被教育,也没有改的打算

  吴军老师在写给女儿的一封信中提到:“与人有效沟通,重点不在于证明自己正确,而在于达到沟通的目的。”

  ▲长按图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最近,我也遇到这样的情况,有一个合作,根据对方的需求,我先写了大纲结果对方很生气,上来说不走心,没有写他们很看重的一个需求。

  我说:“任何关于文章本身的建议,我都能接受,但这样的攻击,我不接受。”

  最后,他们才发现是brief里忘记提这个需求,后续的沟通都很顺畅了。很多时候,哪怕中间有点小的不愉快,我们还是学会说不,让事情朝着一个更好的方向发展

  我建议那个朋友,天天安抚小朋友不是办法,既然你们的业务能力强,可以提出来让对方态度好一些,大家都是出来工作的,没必要这样。

  这也是我提醒自己的一点,不能因为很多人夸你,认可你,就觉得很牛逼了,好事情才是最重要的。

  自我为中心,没有换位思考能力。

  这一点和上一点有点类似,但多少有区别

  依然是这个朋友,还是合作的这家牛逼公司,开发布会,他们的人来了:“酒店布局不错,环境很好,人也齐了,要网红直播啊。”

  朋友回复:“没有提前说要请网红的事情,都需要提前邀请。”

  结果人家反问了一句:“你们做这个的还请不来。”

  人家就没有安排,就不忙了吗?

  我还有一个朋友,人不错,很善良,但和她交往是真不舒服。她有一天看我的文章,写了某一个朋友的故事

  恰好,在一个群里,加了微信,她直接这么给人家发的,“听说你在育儿上很有一套,我想见见你,学习一下你的经验。”

  把那个朋友逗乐了,你谁呀?

  我知道这事后,就和这个朋友说:“你是乾隆皇帝吗?人家在大明湖畔像夏雨荷一样等你召见?”

  我们一起去吃饭,她会这样评价饭菜,“这个菜味精加多了,这个糕点添加剂加多了。”一顿饭,我们都吃不下去了。

  她为什么有这样的行为习惯而不自知呢?被捧坏了,家里有钱,老公又有本事,身边都是求着的人,自然想着办法捧她。可她从来不知道,她的一些行为让人多么不舒服?人家不喜欢她,只是希望获得好处,才会各种恭维。

  我和她认识了,一起交往,她这样,我就会直接指出来,要不然就不在一起玩耍了。有几次,我文章中拿她举例,写到她的缺点,她跑过来,很开心地说:“谢谢你,没有写我的名字,人家不知道是我。”

  你看,其实她是很好的人,只是从来没有学会如何更好地和人打交道,加上没有自我反思能力,就太自我中心了。

  当然,和你不打交道的人,她有什么问题,你就不用说了,围绕在身边的人,还是要坦诚一些,要不然会积累很多负面情绪。

  我这样的性格,对事不对人,一方面容易得罪一些人,但我越来越会多注意一些方式,让对方更容易接受一些;一方面也容易让对方信任很真诚,和我合作,不用担心各种不靠谱,哪怕有突出状况,我也不会推卸责任,想办法解决。

  吴军老师关于有效沟通总结了4点,我认为很不错。

  1.有效的沟通要以对方的确认为准,不要以为话说出去了,别人就一定接收了你传递的信息。

  2.要以对方听得懂的话来沟通,切忌卖弄自己的知识,把简单的问题讲复杂了。

  3.沟通要简洁,切中要害。为了做到这一点,要对不同的人要说不同的话。

  4.善辩不等于好的沟通,沟通的目的是让对方接受自己的想法,而非把对方驳得哑口无言。

  沟通是我们生活和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值得花时间和心思学习一下,如果这是你的困扰,可以每天花时间总结一下,看看问题出在哪里了?一点点去改进

  - END -

  往期文章推荐

  (点击图片可看,左右滑动查看更多)我付了3675元中介费看了20套+,只用2天找到了满意房子。到底要不要中间商赚差价?侯佩岑对陈乔恩说:女人过了40岁,你的人生要走下坡喽。在任何时候都不要觉得自己老。入职5个月升职,加薪2次,94年的我成了88年同事的领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