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吼叫,会带给孩子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你的吼叫,会带给孩子什么?

2016-08-07 作者:子林 来源:搜狐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父母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性格的养成和父母有很大的关系。

你的吼叫,会带给孩子什么?

  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调皮好动在所难免。所谓的错误其实也都是不起眼的小事,我们千万不能不顾孩子的幼小的心灵而大发雷霆;更不能因为没处理好自己的负面情绪,把孩子当出气筒。

  殊不知,你的一次冲动很可能会对孩子造成难以估量的心理创伤。

  1

  孩子的笔触是稚嫩的,但又是鲜活的、生动的,偶然间我看到一篇小学生作文——《爸爸的“雷声”》。

  文章是这样写的:“别以为只有春天才会听到雷声,在我的家里常常会听到‘雷声’——那就是爸爸训我时的大嗓门。我从小就淘气、不听话,只要被爸爸知道了,他立刻双眼圆睁,‘隆隆’的‘雷声’马上就到,震得我不敢抬头。

  我的眼泪就像夏日里的大雨,‘哗哗’地下个不停。那时我最恨我的爸爸,每天最担心的也就是他的‘雷声’。我常常想,要是爸爸不打雷了,那该多好啊!”

  因为孩子调皮,爸爸就“打雷”,孩子紧跟着“下雨”,多么形象而又有画面感的描述,我们仿佛能看到爸爸怒发冲冠的样子,仿佛能看到孩子委屈的小脸上挂满的泪痕。

  2

  德国有一本知名的绘本《一生气就大吼大叫的妈妈》,与《爸爸的“雷声”》类似,它以一只小企鹅的口吻,刻画了妈妈生气大吼大叫后,自己内心“粉身碎骨”的感受。

  “今天早上,妈妈突然发脾气了,冲着我大叫。结果,吓得我全身都散开飞跑了!我的脑袋飞到宇宙里,我的肚子落入大海里,我的翅膀掉进热带雨林中,我的嘴巴插在高山上,我的尾巴呢?

  它在大街上就像是个谜,我就剩下了一双脚,跑啊跑,我想叫,但我没有嘴,我想找,但我没有眼睛。我想飞,但我没有翅膀。(哲理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这时一个大影子罩住了我。原来是我发脾气大叫的妈妈开着大船来找我了,她已经把那些丢掉的部分帮我找了回来,并把它们重新缝好了。对不起,发脾气大叫的妈妈对我说,然后,我们就开船回家了。”

  文中两次提到“发脾气大叫的妈妈”,“发脾气大叫”成了妈妈的定语,可见,小企鹅内心的委屈和怨愤。和小企鹅一样,在被大人吼叫训斥后,我们的孩子同样也会惶恐不安。

  一句“对不起”,到底能不能抚平孩子心灵上的创伤呢?孩子的内心柔软的,他们总是那么轻易地原谅了我们。可是他们可能只是看起来没事了一样,就像是被缝合好的小企鹅一般。

  3

  我特别佩服婆婆对孩子的耐心。我的侄子和儿子都是她带大的。他们小的时候对什么都感兴趣,尤其是刚学会走路的时候,视野突然变得开阔了,可以自己选择这里走走,那里看看,所有的东西对他们来说都是新鲜的。

  小孩子有一个阶段特别喜欢开关橱门,婆婆家客厅矮柜里的东西都收拾空了。侄子打开橱门看看,见没有东西,再关上,再打开再关上,不断地重复。

  有一次,他蹒跚着走到厨房,厨房有个地柜,放着碗碟,侄子打开后看到那么多白白的碗和盘子,觉得很新奇,就一个个拿出来,放到地上摞起来。

  婆婆和我正在择菜准备做饭,突然听到一阵清脆的响声,我下意识地脱口而出,“怎么回事?”赶紧朝厨房看去,原来是侄子摞得很高的盘子和碗倒了,碎了一地。

  侄子被吓坏了,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状况,再加上我那一喊,他愣在那里,小嘴瘪着快哭了。

  这时,婆婆朝我摆摆手,说,“别出声。”然后抱起侄子说:“没事没事,不怕啊,碗碎了,不要紧,不要紧!”侄子紧紧地搂着婆婆的脖子,趴在她肩头,不哭了。

  过后,侄子的情绪稳定了,婆婆跟我说,“孩子还小,什么都不懂,几个碗碟也不值几个钱,就算再值钱,也不比孩子,别吓着孩子了。”

  当时,我还没有孩子,听了婆婆的话若有所思:是啊,碗碟碎了没什么,本来那么大的声响他已经很害怕了,大人吼他一顿也无济于事,还会在孩子心中留下阴影。

  婆婆用她朴素的爱保护着孩子,保护他的探索心和求知欲。孩子和碗碟,孰轻孰重?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碗碟碎了可以再买,而孩子的童真受到伤害,就真的得不偿失了。

  试想一下,为了某些不值得的东西而伤害孩子,这种本末倒置的事情,我们到底做过多少呢?

  作为父母,我们要试着对自己说,下班回家,在进家门的那一刻,一定要将不良情绪丢在门外,关上门,平等温和地与孩子对话。毕竟,还有什么比孩子健全的人格更重要的事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